git 使用小结

1.常用到的命令行

a.查看文件状态(修改过的文件)git status

b.拉取指定分支 git pull origin branch_name

c.push到指定分支git push origin branch_name

d.忽略eslint的验证直接commit代码git commit --no-verify -m '描述信息'(不建议使用,eslint提示错误最好确认一下是不是代码书写错误)

e.查看本地分支git branch 查看远程分支git branch -r

f.恢复某个已修改的文件(撤销未提交的修改):git checkout file-name例如:git checkout src/com/android/.../xxx.jsx 撤销所有修改git checkout 

g.比较文件修改记录git diff

h.代码回滚

git reset --hard HEAD回到上个版本

git reset --hard HEAD~n 回退到前n次提交之前

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退到/进到指定commit_id的版本,commit_id可以通过log获取,按enter键可以查看更多commit_id,按q退出。

如果错误代码已经提交到自己的远程,可以版本回退之后执行git push -f,把代码强制push到自己的远程,然后再改代码就不会冲突了。

i.删除未跟踪的文件(untracked files,只删除文件)git clean -f

删除未跟踪的文件(untracked files目录一起删除)

git clean -fd(这两个命令一般用来删除idea自动生成的文件也可以加上 -n 参数来先看看会删掉哪些文件,防止重要文件被误删git clean -nf,git clean -nfd)

j. 保存当前工作进度

git stash保存当前工作进度,会把暂存区和工作区的改动保存起来。执行完这个命令后,在运行git status命令,就会发现当前是一个干净的工作区,没有任何改动。使用git stash save 'message...'可以添加一些注释

git stash list显示保存进度的列表。git stash命令可以多次执行。

git stash pop 恢复最新的进度到工作区。git默认会把工作区和暂存区的改动都恢复到工作区。

git stash pop --index 恢复最新的进度到工作区和暂存区。(尝试将原来暂存区的改动还恢复到暂存区)

git stash pop stash@{1}恢复指定的进度到工作区。stash_id是通过git stash list命令得到的 

通过git stash pop命令恢复进度后,会删除当前进度。

git stash apply [–index] [stash_id]除了不删除恢复的进度之外,其余和git stash pop 命令一样。

git stash drop [stash_id]删除一个存储的进度。如果不指定stash_id,则默认删除最新的存储进度。

git stash clear删除所有存储的进度。

(这个命令还是很好用的,我一般用到的就是(1)暂存git stash(2)恢复git stash pop (3)查看git stash list。写那么多是为了防止有人保存进度次数多了,乱了。)

以上是个人在项目中用到的,一部分也是借鉴大神写的,欢迎指正。

posted @ 2018-12-19 17:47  青青子衿619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