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如何利用技术变现?

程序员用自己的技术变现,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完全没必要红着脸在那不好意思。因为写作,我认识了不少读者,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不够自信,迷茫和彷徨,就不知道自己该学些什么,往哪个方向发展,也不知道该怎么通过技术变现。我就来结合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和你聊聊,虽然不一定适合你,但肯定具有参考价值。

01、大学时期

我大学就有幸学了 Java,但那时候傻乎乎地根本就不懂互联网,更不知道这是一门极具价值的编程语言。班里有好几个同学都拼命地往电力专业转,因为“电力”是学校的立命之本,毕业后如果能够顺利进入国家电网的相关单位,算是铁饭碗了。但从现在的结果来看,这些转专业的同学的选择都很坏,毕竟饭碗就那么多,但挤进来的人却越来越多,想往高层挤,只有熬,于是大部分都只能做个小职员。

那时候,同学们唯一能变现的渠道就是打零工,我也跟着好兄弟一块发过一次传单,但最后我没坚持下去,把一大叠的传单扔进了垃圾桶,并且是在一个偏僻不容易被发现的地方。想想也是残忍,对于那些传单来说,竟然不明不白地被宣判了死刑。

通过写作,我认识了好多优秀的年轻人,他们令我感到由衷地钦佩,和同时期的我完全不同,有着质的差别。

小美,据她说,老师的一个汽车轮子是她贡献的,当然不是造出来的,用她写的代码换来的。虽然老师支付给她的报酬远远够不上买一个车轮子的钱。但毕竟能贴补点生活费,有点总比没有强。

是的,大学的老师手里头不缺项目,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完全把心思扑到教学上面的年轻老师来说。因为往上升的路子几乎是被堵死的,不想想其他的渠道,确实过得很糟心,也怨不得他们。

如果你和老师的关系走得比较近,赢得了老师的信任(前提条件是技术实力过关),那么他很乐意分你一杯羹喝喝。现在的企业很看重项目经验,如果你刚好是一名大学生,可以趁机锻炼一下。至于报酬啥的,能给老师多要点就多要点呗,毕竟是自己付出的血汗钱,没必要不好意思要。

02、初入职场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虽然很拼,但现在想想,远没到特别拼的地步(我可不建议为福报拼)。这是因为在没有班加的那些日子里,几乎全靠打游戏而不是学习度过的。比如说极品飞车、三国群英传、NBA 2006、火炬之光这些单机游戏,真的是刷完一遍又一遍。就连望而生畏的手操型游戏 Dota,也被几个同事带上了道,每逢周末,杀的是昏天暗地。

身边的同事几乎都这样过,除此之外,谈情说爱,体育锻炼恐怕是最积极的 2 件事了。现在想想,那些日子过得实在是够奢侈的。

小南,是我去年认识的一个读者,今年是他工作的第三年,但前前后后已经承接过 10 个外包项目了。目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团队,他只负责和客户对接(需求沟通,业务分析,价格洽谈),已经不需要亲自编写代码了。虽然项目总额没多少,大概一个在 2 万到 3 万之间,但每个项目至少能够抽 30% 以上的佣金。

交付的产品质量也都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渐渐地,圈子就攒了起来。

我知道,外包被很多很多大佬唾弃,但说句实在话,现实是很骨干的。在你没有更多生存技能之前,活着永远都应该放在第一位。况且,做外包和打游戏比起来,显然价值更大。

不要反驳我,说“做外包很累,没有资源,没有时间”。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做汽车销售的,平常很累的,晚上 9 点以后下班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就算这样 ,每次下班后,总要和几名同事凑在一起打上至少 5 把王者荣耀。我是怎么知道的?我家的车就是通过他买的,平常没少见面。

我一直提醒他,要不要做直播,你的口音很标准,销售能力又这么牛,关键是长得也不赖,做直播肯定赚钱。但他求我放过,说“兄弟,别这样,我做销售很累了,况且挣钱也不比你少;打打游戏是放松心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万事不能强求。”

他说的有道理的。但如果你初入职场,不喜欢打游戏,也还有一定的时间,外包就是一种最直接的技术变现方式,看不起的另说。怎么开展业务呢?同学、同事、领导,总有人做的。

03、新的机遇

我是在 2014 年 2 月份从苏州回洛阳的,这意味着我在日企的职业生涯也就此终结了。回来之前刚刚涨了工资,签订了新的三年合同。但合同就生效了一个月,我就趁着过年这个节点离职了,有太多的不舍。

舍不得那些相处了三年多的同事,舍不得气候宜人的苏州(治好了我的青春痘,真的特别神奇),舍不得处于上升期的工作。但我必须做出决断,因为洛阳有一个更重要的人等着我。回来后,莫名其妙地就开始了写作,一直写到现在,未来还会继续写。

微笑哥,是我接触的最多的一个大佬,由衷地佩服,目前已经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他的经历真可谓励志的最好榜样。

他之前在北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做到副总的级别,薪资待遇非常不错。闲暇之余,就开始在博客园上写作,他更新的 Springboot 系列文章广受欢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读者。2017 年 4 月 25 号,开始正式运营“纯洁的微笑”公号,2017 年 11 月 18 号突破了 1 万读者。目前应该至少 25 万了。

在我运营“沉默王二”公号的初期,微笑哥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帮助,在他的公号上帮我免费推广了很多次,帮助我快速度过了冷启动的困难阶段。

最近一个月的时间,我开始日更,阅读量、在看数、留言数,更是节节攀升,微笑哥说 2020 年是我“将要爆发”的一年,不留情面地夸啊。

对于我一个热爱写作的人来说,公号是技术变现的最好渠道。为什么这么说呢?

你看,我经过 10 多年的技术积累,经验是有了,再加上文章写得有趣,就更容易把知识传播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年轻人。这么一来,广告主就会找到我,让我帮他们推广课程,我也就恰饭成功了,写作的动力也就更足了,共赢的局面——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很完美的节奏。

04、最后

上面就是这 10 多年来我的亲身经历,也许这些经历你也有过,或者以后要经历。不管它好与坏,都会从正面或者反面给你提供一些参考的价值。如果要我从新从头来一遍的话,我肯定会做得更好。

比如说,上大学的时候,就深入一些计算机的原理、内存的原理,如果实在学不会的话,也没关系,把学不会的心得体会写成文章分享出来,做一个反面的教材,从而积累一些初期的影响力。

等到初入职场,就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研究公司那些难的核心技术,成为团队的领头人,提升自己在职场上的价值。

如果在职场上遇到瓶颈了,也没关系。开始利用经验输出正确的人生观、以及有趣的技术理解,从而帮助更多的年轻人,筑起自己的护城河。

05、最近,有不少读者私信让我帮他审查简历

但说句实在话,我的时间和精力确实有限,一对多这种服务我有点应付不过来,于是我就琢磨,有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案。问了不少身边的朋友,其中一个刚入职阿里的读者给了我一份简历模板,我看了看,觉得确实牛逼,就专门总结了一篇博文,你可以点击下面这个链接跳转过去看看。

我入职阿里后,才知道原来简历这么写

如果觉得麻烦的话,你还可以在我的原创微信公众号『沉默王二』回复『简历』获取我自己整理的一份简历模板,很多读者看完后都发私信给我说,超值,赚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简历问题了。

有收获?希望老铁们来个三连击,给更多的同学看到这篇文章

1、老铁们,关注我的原创微信公众号「沉默王二」,专注于有趣有益的程序人生,保证你看完有所收获,不信你打我。

2、给二哥点个赞呗,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文章,顺便激励下我,嘻嘻。

作者info
作者:沉默王二,《Web全栈开发进阶之路》作者
原创公众号:『沉默王二』,已写了 250 多篇文章,专注于有趣的 Java 技术和有益的程序人生,期待你的关注。
转载说明:务必注明来源(注明:来源于公众号:沉默王二, 作者:沉默王二)

posted @ 2020-04-02 08:00  沉默王二  阅读(29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