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做得快,还是好?

 

01、当然要快

前段时间读 Jeff Atwood 的一篇博客,里面有一段话说得蛮好的:“沿着那条路冲下去,一定要快,如果有什么挡住了去路,绕开它。”

这段话的弦外之音就是在说:做一件事,不要刻意追求完美、极致,而是要追求快速地迭代

大家都知道,Google Chrome 浏览器的迭代速度非常快,截个图大家感受一下(这些都是 release 的正式版本)。版本号用了 9 位数字表示,可想而知迭代的频率有多快。

 

 

大家比较熟知的 IE 浏览器,迭代速度就慢得多了,就好像乌龟一样。IE 做的非常好了,每个版本都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但结果呢,Google Chrome 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 70%。

02、初心是为了更好

说到这,你可能认为我追求的是“更快”,而不是“更好”。但其实呢,做一件事,快和好并没有定论的。看你的初心是什么,看你追求的是什么

之前看一本书,书名叫《匠人精神》,作者秋山利辉生于日本奈良县,赶上了学徒制的末班车。他创办的“秋山木工”有限公司,培养了 50 多位工匠,活跃在日本全国各地。他的学员要花 8 年时间去打磨技艺,一年学员、四年学徒、三年工匠,第九年才独立闯荡江湖。这 8 年学徒生涯,当然是为了做得更好,而不是为更快。

 

我写博客有 6 年了,一路坚持下来,颇为不易(忍不住给自己点个赞)。很多同时期开始写的博主不约而同地都停更了,当然有可能是发达了,在忙别的事情。

6 年时间,我分享了将近 600 篇文章,这个频率还是蛮高的,不算是精雕细琢的那种。如果一篇文章花费的时间超过一天,我会感觉非常的煎熬(单纯写的时间,不带准备的时间)。有一些文章专门是记录 bug 的解决方法,花费的时间更短,可能二三十分钟,但解决 bug 的过程其实是蛮消耗时间的。

当然了,我认识一些非常优秀的博主,他们更新一篇文章的周期大概在一周以上,但每更一篇,都是精品。但这个成本对于我来说太高了,因为我还没有达到这种高度。如果要我一周只写一篇文章,可能我就坚持不下去了,因为代价太过昂贵,而读者对文章的反馈往往会达不到预期。

之前在博客园分享了一篇博客《你为什么成为一名程序员》,有读者评论如下。

 

 

我也不理解,为什么反对的人数这么多。我自己觉得写得挺好的啊,风趣幽默,话题的切入点也不错。

但我并不为因此而停更。但假如我花了一周的时间,一个月的时间,好不容易分享了一篇文章,发出来后反响平平,或者贬低的声音特别响亮,我可能就会放弃写作了。幸运的是,我没有 all in 到一篇文章上,这篇文章写的不好,继续写下一篇,根据读者的反馈去调整;没准下一篇就是爆款。

就好像资本家投资一样,他不会 all in 到一个蛋上,他会选择分摊风险,投十个蛋,假如有一个蛋是金蛋,那么他仍然会赚翻。

现实当中,有不少人喜欢 all in,喜欢赌博式地投入巨大的精力去做一件事情,抱着“成败在此一举”的心态。会有极少数成功的人,但大多数会赔得底裤都不剩。

对于写作这件事,我选择做得快,所以能够节省单位时间内的成本,于是我就可以做得更多——量变引起质变。

阮一峰曾说过:

人们总是倾向于,多消费时间成本低的东西。网站很快,就会多访问;搜索很快,就会多搜索;文章很容易读懂,就会多读几篇。做得快的核心,就是要让时间成本降下来,从而多做。

03、又快又好

 

说实话,又快又好是不存在的。

你可能会抗议说,独孤九剑不是又快又好吗?是的,所以只能活在小说当中,还差点从风清扬手里绝迹江湖。

但往往有很多人喜欢“又快又好”,做过外包的同学可能深有体会:甲方既想给钱少,又想周期短,还要求质量要过得去。真的感觉这样的甲方是活在梦里,很无语。

我来模仿一下他们最常用的口气哈:

1)这需求很简单的,好不好(简单你大爷)

2)你们交付的产物和我预期的差别很大啊(钱少周期短,你想白嫖啊)

很不幸,我也曾像这些甲方一样脑子抽过。半年前,我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有待加强,恰好某位大咖推出了一门写作课《SS 的 21 天写作训练营》,口号喊得也特别响亮:“上一期,BB 同学通过训练营获得青云计划 11 次,参加训练营之前,没有一丁点的写作基础……”

交了智商税,参加了写作课,我的体验是:SS 老师套路够深啊!我发自内心得感受是,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参加短周期的写作训练营没什么毛用,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快速试错,然后长期坚持。至于写作课上给出的那些套路,还是留给 SS 老师自己吧。

04、最后

知道我想说什么了吧?再强调一遍。

做任何事,一定要快,不要一上来就要求自己做得多么的完美,因为不可能一嘴吃个大胖子的。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一定要本着把这件事做好的初心,要投入巨大的精力,不要试错后就轻易地放弃,而是要试错后进行快速地改进

 

posted @ 2019-09-27 13:51  沉默王二  阅读(64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