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你做一件事的动力来源是什么?

01、驱动力有哪几种

你有没有想过,驱动你做一件事的动力来源是什么?

1)原始驱动力,自然而然地驱动你吃饭睡觉打豆豆。

2)外在驱动力,奖赏你的时候开心,惩罚你的时候担心,“萝卜加大棒”的做法可能会把事情做得更漂亮,比如说老板答应我们加薪,我们工作起来就格外卖力;迟到要扣薪水,我们就乖乖准时上班。

但也可能会更差劲。

因为仅仅依靠外部激励,人们就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到获取激励上,而不是要达成的目标上。我们县城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从我懂事起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这个“贫困”的帽子依然没有摘掉,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

后来听了《薛兆丰的经济学课》后恍然大悟,因为只要我们县城不丢掉“国家级贫困县”这个帽子,就会一直得到政府的扶助,这可比自己努力摘掉贫困这个帽子容易得多。

3)内在驱动力,比如我玩 Dota,如果完成疯狂杀戮(一个人杀掉对方五个人),我会激动得手舞足蹈,没准还会跳一会月球漫步;比如我写作,一篇文章阅读量超过一万,我会把自己笑哭,没准会喝一杯二锅头;比如我解决掉一个顽固的 bug,我会感觉很自豪,没准会找老板升职加薪。

没有人会奖励我,也没有人会惩罚我,但我依然去做了。如果能够很好的驾驭这内在驱动力,人就容易变得越来越优秀。

02、外在驱动力

原始驱动力就不用说了,每个人身上都有。我们先来说说外在驱动力的重要性吧。

有一次,一个好久不联系的甲方在微信上问我:“忙吗?”,我不好意思不回他,因为他还欠了我一笔尾款,于是我就趁机回他:“要打钱了吗?好激动。”

不料甲方回了一句:“能不能文艺点,钱钱钱,多俗呢。”我只好自讨没趣地说:“钱是衣食父母啊。”甲方随后说:“我这出了一个 bug,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并且截了一张附有 TeamViewer 远程连接 ID 和密码的图过来,还有几张错误日志的图。

我心想:“拖欠了一年半的尾款迟迟不打来,还要我文艺点?还要我远程解决问题?这不是在白漂嘛。”但碍于我们曾有过三年半的师徒情谊,我还是耐着性子看了看他的问题,并且给出了答案,但我内心是极不情愿去做的。

假如我这个甲方有点觉悟,他就会这样说:“小二,上次尾款的事情真的很抱歉呢,不过早晚会打给你的。我现在有一个 bug,一直解决不掉,你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刚发你了一个红包,虽然不大,但你收了吧!”

毕竟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啊,况且他还欠我钱,我已经免费帮他解决过很多问题,念及我们之间的师徒情谊,他也应该适当地给我一些奖励,不能一直白漂下去。

03、内在驱动力

什么是内在驱动力呢?这得从一个实验说起。

威斯康星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哈利·哈洛做过一个关于学习行为的实验,他把一群猴子放到了笼子里面,在笼子里他放了一个有趣的装置,这个装置有点像一个有机关的锁,拉开挂钩,掀起盖子,就能打开。这个装置对人而言当然一眼就能看出来怎么弄,很简单,可是对猴子来说,可能就是比较困难的任务。

有意思的是,工作人员把这个装置放到笼子里,什么都不做,观察猴子的行为。结果发现,这些猴子在没有任何奖励惩罚,实验人员也没有给它们任何暗示或者指示的情况下,它们就开始专心致志地琢磨这个装置了,而且看起来是一种不解开誓不罢休的状态,还很享受。这些猴子过了一段时间就研究明白这个装置是怎么回事儿了,等到实验快到两周的时候,猴子们已经驾轻就熟,很快地就能打开这个装置,三分之二的情况下用 60 秒钟就能把这个装置打开了。

猴子为什么要打开这个装置呢?这个装置既不能吃也不能喝,所以没有原始驱动力让打开它;其次打开了没有奖励也没有惩罚,所以也不是外在驱动力。

哈利·哈洛认为猴子之所以要这么做,是一种它们认为的内在奖励,它们觉得这么做好玩儿,它们喜欢这么做,完成这个任务带来的愉悦感就是奖励——内心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欲望就是内在驱动力。

我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就不要催着工人们去收集木材,分派工作,发号施令,你应该教会他们的是对无边无际大海的渴望

我对写作就有着无限的渴望。我不需要任何外在的驱动力,就能从 2014 年一直坚持写作到现在,虽然这在某些层面上是很失败的一件事(没有因为写作赚到多少钱,真的是很惭愧)。

我一直很佛性的看待写作这件事:写作不仅能够锻炼我的思维和认知,还能让我整个人感觉到特别的充实。如果不是因为写作,我不会去阅读大量的书籍,也不会认识更多优秀的同行,更不会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04、内外结合

记得刚开始加入《Java极客技术》的作者团队时,我还特意给微笑哥说了一些非常佛系的话:“有没有稿费不要紧,重要的是文章可以被更多的人看到,因为我本身已经无偿写作五年了。”

意想不到的是,第一篇文章发表后,就收到了微笑哥 69 元的赞赏,当时给我的冲击力特别大,不亚于火星撞地球吧!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曾给一个公众号投稿过两次,第一次,从早上写到晚上,写得差一点放弃,第二天又根据编辑的建议进行了大幅度地修改,最后的稿费是两百元;第二次,我在网吧(老家没有电脑)从晚上十点写到凌晨三点,写完的时候感觉精疲力竭,白天和编辑沟通后又再度大幅度修改,最后的稿费不到两百元。

要知道网吧一个小时的网费还五块钱呢,那时候觉得稿费太难挣了!但微笑哥的举动让我重拾对写作的信心。

说实话,我不会因为没有稿费就放弃写作,因为写作是我打心底喜欢做的事情——这是一种内在的驱动力

所以,即便是没有稿费,我仍然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写作。但如果因为写作赚到了钱,那么我就了副业,就有了能够维持生计的新技能。

内在驱动力和外在驱动力叠加在一起后,我对写作这件事就有了更大的憧憬,谁不希望做一件自己喜欢又能赚钱的事呢?

posted @ 2019-07-26 12:26  沉默王二  阅读(1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