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在写作这条路上到底能走多远?

01

杨过这辈子什么时候最痛苦?被郭襄她姐砍掉了一只胳膊的时候,那时他身中情花之毒,活不了多久了,他最爱的姑姑又不辞而别;在这个时候,他想到的就是一个人偷偷地离开,做好了告别这个世界的准备。

我在什么时候最痛苦呢?坐在电脑前面苦思冥想也写不出来自己想要的文章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想一个人好好地静一静。于是我把房门反锁上,对外面的老婆和孩子大喊一声:“别叫我!我要闭门造车!”

再没有比这个更痛苦的了。

每到这个痛苦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村上春树在《且听风吟》中写到的那段话:“对我来说,写文章是极其痛苦的事。有时一整月都写不出一行;有时挥笔连写三天三夜,到头来却又全都写得驴唇不对马嘴。”

能有什么办法呢?我和村上春树虽然不曾相识,但我和他的感觉却情投意合——能和大师靠得这么近,实在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呐。

我超羡慕那些洋洋洒洒就能写上两三千字的人,他们的创作灵感能在白纸上跳一支芭蕾舞;我的灵感呢?谁能告诉我它去哪里和我躲猫猫了。

为了找到它,我决定去看看我关注的那些写作大咖们今天更新了什么内容。打开知乎,陈章鱼的一个关于提升逻辑思维的回答点赞量轻松上千!打开简书,“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的怀左同学、“左手红尘、右手佛门”的无戒老师都更新了我喜欢的文章,他们的文章要么干货满满,要么情感丰富,真的是优秀的简书签约作者啊!打开订阅号,纯洁的微笑的文章、安晓辉程序视界的文章浏览量依然那么高,遥遥不可及啊!

看到大咖们这么优秀,我应该以他们为榜样而信心满满啊,可恰恰相反,内心升腾起了一阵浓烈的带着烤焦味道的焦虑感。我禁不住怀疑,这些大咖们难道真的没有过“文章写不出来”的感觉?

02

上周日,我在青苗科技孵化谷里发起了一个很心酸的话题:“程序员在写作这条路上到底能走多远?就我个人而言,我所取得的成绩不过是几个出版社的邀约,几百万的阅读量,还有区区不到一千块的赞赏费。但写一篇文章,至少需要三个小时,甚至一整天的时间,还不算读书、材料准备的时间。如果不是因为时间自由,真的很难坚持!”

从2014年开始写技术博客到现在,我已经写了足足五个年头了,可所取得的成绩呢?我开始严重怀疑自己还是不是一块写作的料!

我曾经自信过;也写出过自己认为非常优秀的文章,即便是现在,重读那些文章,也觉得津津有味。就说浏览量吧,最高的接近二十万;再说点赞数吧,最高的点赞量超过一百;再说评论吧,最多的评论有两百多条。

可,为什么我不能持续不断地输出这些高浏览量、高点赞量、高评论量的文章呢?

03

写了五年多了,白头发都愁出来了两三根,也没有走上一条靠写作走向财务自由的路,真是一件蛮不如意的事情啊!趁着今天这篇文章,我决定来深深地扒一下,找出那些阻碍我取得更大成就的原因。

1)没有找到写作定位。刚开始写文章那会,我写的都是一些零零碎碎的读书笔记。现在回看起那些“闲言碎语”,真替当初那些读者们担心——他们的眼睛是多么“海纳百川”啊!

2)没有文风。我的文章里既没有栩栩如生的人物描写,也没有让人身临其境的场景描写,更没有让人产生共鸣的故事分享。只有一点让我感到些许欣慰,那就是有读者反映说我的文章里时不时地流露出一种王小波式的幽默感。

3)文章质量不高。我曾无知地问过无戒老师:“如果文章的浏览量不高,除了文章自身不够优秀外,还有其他外力影响吗?”无戒老师的回答斩钉截铁:“没有!”

4)不会营销。在自媒体年代,如果一个写作者不会营销自己的品牌,真的是一个天大的误会。我就严重缺乏营销手段: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在CSDN的技术博客下方挂上沉默王二公众号的二维码,错过了我在CSDN上写作的黄金时代;我在简书上写的文章虽然发布了,但因为没有找到投稿的技巧,很多很多文章都没有投稿,导致这些文章的浏览量到现在还停留在比1小的那个整数上面;我之前竟然不知道技术公众号可以商业互推,也没有创建沉默王二的粉丝交流群。我真是彻头彻尾的营销盲人啊!

04

有人问一位登山家为什么要去登山——谁都知道登山这件事既危险,又没什么实际的好处,他回答道:“因为山峰在哪里。”我和王小波一样都喜欢这个答案,因为里面包含着一种淡淡的幽默感——明明是自己想要登山,偏偏说是山在那里使他心里痒痒。

在写作方面,我也是一位登山家。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在歇斯底里的呐喊:“做一名执拗的程序员吧!静静地写文,哪怕只有一个读者!因为有时候,做一件事,并不是想要结果,仅仅是因为心底那种狂热的喜欢。”

是啊,我是喜欢写作的。尽管我取得的成绩没有那么耀眼,但青苗科技孵化谷的谷友们热心地劝导我:

二哥,你知道吗?你已经走在N多人的前面了!要相信你自己,因为你真的挺有文学才能的,你应该做这件事。

二哥,你已经写了三十多万字了吧?读书也有两百本了吧?在你焦虑的时候再给自己一点时间吧,我们相信你能够做得更好。

二哥,你不是已经找到写作定位了吗?周一程序人生,我每次读完,都觉得正能量满满,仿佛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拽着我,拽着我往前冲;周五技术干货,读起来挺诙谐幽默的,我完全感觉不到枯燥。

二哥,你的写作方式我很喜欢啊,生趣盎然,如果能再加上一些让人产生共鸣的情感在内,我觉得二哥你会火呀!你看李诞——蛋总长那么一张平凡的脸都火了!

二哥,你的文章质量还不错啊,至少比我的强!只要你再深度挖掘一下,下次我一定转载分享,保证你浏览量妥妥的。另外,我建议二哥多去打赏一些大咖的文章,露脸也很重要啊!

二哥,我建议写作的时候在文章最后分享一个感人的故事;我先直接给你贡献一个。去年五一,我妹妹结婚。男方来接亲,临出门前要跪下来敬茶。我家有一条狗,非要和我爸妈一起坐到沙发上,怎么赶都不下来。我在一边偷着笑,也不过去抱狗下来。因为时辰比较赶,我妹和妹夫就磕了头;当时来的人看得都笑疯了。但是过了一会,我不知道为啥莫名的感动了,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我为妹妹感到开心,因为她找到了一个对的人。

posted @ 2018-12-11 10:45  沉默王二  阅读(143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