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抢救最后一下

Team抢救最后一下


Task1:Team抢救的总结

秦玉:

      非常荣幸能以团队的方式获得这次的小黄衫,这件衣服的意义不仅是这门课的奖励,也会是我们整个抢救团队的一个见证和回忆~
      在这次的整个过程中,我很开心整个团队里汇集了各有所长的各个抢救程序员们。在整个担任团队PM的过程中,我很感谢每个队员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整个Team对于我给出的思路方案以及建议都非常非常的配合,正是因为他们给我的信任以及配合,我才能在整个项目开发中没有压力的带领团队越来越好。在这里我不得不说一点个人上的决策问题,因为我主张选择的这个搜索引擎项目很多东西我们都没学过,导致我们在A阶段的时候很多的时间都在了解学习新知识,各种踩坑和解决环境问题TAT。在整个A阶段前期大家压力都很大,再加上新队伍的磨合效率问题,大家都在硬开发中。还好大家非常的积极,互相之间十分的信任,在度过了A阶段的难关后,队伍获得了阶段性的重生~
      软工这门课也给了我很多不一样的感悟。比如在经历了A开发阶段后,我深刻的悟到拖延症的可怕。A阶段因为时间计划很完美,实践很拖沓,导致最后深刻的验证了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这句话。而到了B阶段,有了前车之鉴,好好打工还是在轻松之余完成了后续阶段的冲刺。有一点,特别特别的想要告诫给大家,就是在A阶段请务必务必考虑的再详细一点,尤其是核心功能!!在B阶段我们扩充了我们的数据量之后,才发觉……之前细致的关键词划分导致我们的搜索引擎它不准了!!这完全超出了我们六个预估,本以为越细致越准确,没想到emmmm。
      最后想说一点就是,之前一直觉得博客园要记录的都是一些知识啊,笔记啊,或者一些错误解决什么的,但是后来发现,当我们把博客园当成随笔来记录生活的时候好像也是蛮不错的。现在看看冲刺的照片啊什么的还能回想起当初在怪咖实验室(这绝不是在打广告)时的情景。
      最最后,非常感谢Team抢救团队,非常感谢张敏老师带给我们软工这门课

陈晓菲:

      以团队的形式又一次获得了小黄衫,感觉还是很开心的。
      我不算是一个擅长团队合作的人,这次软工能取得的成绩主要还是靠我们的队长秦玉优秀的组织领导能力,以及其他成员的共同的努力,才能够将我们刚开始比较零散的个体凝聚在一起,到现在已经能够形成默契的配合,完成我们最初的目标。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成就感满满。
      这次的团队项目中我学会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因为搜索引擎这个项目对于我们团队来说都不太熟悉,几乎算是一个新领域,语言也不是用的熟悉的java。然后在框架的使用方面了解的不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觉得还是挺崩溃的,首先时间上安排的比较紧,留给自己学习的空余时间不是很多,然后因为方向太大,一时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所以最开始的时候,进度就特别慢,大概我们有一半的时间在学习新的知识以及环境搭建上。后面开始做的时候反而会比较快一点,特别是到第二阶段的时候,进度会比预想的要快,所以感觉最难的还是入门了。
      另外,这次的软工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还是团队精神,这和之前一个人的作业不同,它不是仅靠一个人就可以支撑起全队的,需要团队中的每一个队员的努力,这时候一加一到底是大于二还是小于二就是由我们整个团队每一个人共同决定的了。我们团队也是从最初生硬的配合慢慢调整过来的,最开始也是觉得特别不适应,更多还是倾向于单独行动,自己做自己的,最后效果很差,后来才开始在每一次的会议中,进行交流,调整,最后找到适合自己团队的运作形式,因此在团队项目中,团队精神真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甚至比专业知识来的重要。

姚雯婷:

      很荣幸能获得本次的优秀团队。这是对我们小组整个开发过程的努力的一个肯定,当然,别的小组也同样努力和优秀。本次软工开发,我们小组能较好地完成预期目标,成为优秀团队,离不开小组内每位成员的辛勤付出。对于个人开发来说,能力是核心。而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最需要的是默契和配合。小组成员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PM能把控项目进程、协调组内矛盾,各成员积极对待工作任务等等,这些都是一个优秀团队所需要具备的,而我们小组恰好满足了一些条件。
很荣幸能获得本次的优秀团队。这是对我们小组整个开发过程的努力的一个肯定,当然,别的小组也同样努力和优秀。本次软工开发,我们小组能较好地完成预期目标,成为优秀团队,离不开小组内每位成员的辛勤付出。对于个人开发来说,能力是核心。而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最需要的是默契和配合。小组成员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PM能把控项目进程、协调组内矛盾,各成员积极对待工作任务等等,这些都是一个优秀团队所需要具备的,而我们小组恰好满足了一些条件。
没上这门课以前,听软件的学长们调侃软件工程是一门艺术,觉得很新奇,有点意思,结果实际上了课后发现学的内容不太一样_(:_」∠)_他们的软工更偏向于项目前期的成本、人力、资源等等的估算,相关图表的绘制,需求分析等等,而我们似乎更倾向于团队和实战。翻阅了他们的教材后,个人意愿上希望也能学习那方面的知识。个人认为我们课程实践还是停留在校园内,而他们的课程内容更符合实际企业内的工作流程。

罗佳:

      我的妈呀我都想不到我能得到小黄衫穿,这是多么盛大的荣誉哈哈哈哈,刚开学第一节课就知道有小黄衫的奖励当时就开始眼睛闪光,可惜我觉得要拿到这个真的挺难的,怎么说也是要人上人,也就不怎么抱希望,到了期末才知道原来团队优秀也能拿到小黄衫还是一人一件的时候妈呀那个心情高兴的,一切还是因为我们这个团队好,能大家一起划定好每一次冲刺的时间,划分好任务,及时完成,怎么说感觉还是秦玉组织的特别好,当然也少不了大佬的技术支持,姚雯婷晓菲算是主力,爬虫代码就是他们在攻克,其实也是有一种蛮好的风气就是在冲刺的时候大家会看到别人在忙自己闲着就会觉得很不好意思,对不起这个团队,所以大家都会在冲刺的时候把自己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做完某个模块就立即投身到下一个模块,所以我们的项目才能得以这么快完成,是我都没料想到的,本来想着一个做一个软工大项目真的很难,完成后还是有巨大的成就感的!

高天:

      首先,很荣幸能获得小黄衫,这对我来说算是一次意外的惊喜吧。因为老实说,在这门课程的开始阶段,我是有一些消极懈怠的,以至于第二次的个人编程作业都没能完成。所以小黄衫拿到手中的一瞬间,感慨颇多。
      先来说说我心态的转变吧。最开始,因为这门课程并不是某一种具体的技术,更多的是关于项目开发流程经验的教学,所以我提不起太多的兴趣,再加上自己拖延症作祟,在结对作业之后,团队作业之前,分数一直是班级末尾的水平。在这里就要感谢我的团队了,一切的改变从我加入我们的团队开始。
      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充满活力、创意和dealine执行力的团队。为什么说是deadline执行力呢,因为我们似乎全员拖延症(当然这一情况在团队作业后期有很明显的改观)。也许对于拖延症患者来说,一个人赶deadline是痛苦的,但一群人赶deadline是痛并快乐着的吧。对我来说,真的很幸运能够加入我们的小团队。从需求分析阶段,到alpha、beta阶段,我们一起学习技术,学习配合,学习交流,学习撰写博客园,一直到最后配合默契。一群人一起吵吵闹闹地讨论、编程,一起解决问题,让我开始积极地面对这门课程,这次团队项目开发。所以,学期结束以后,我的成绩也随着团队一起上升,最后赢得了小黄衫。当然在技术和团队流程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对比其他团队,我们的技术水平实际上没有多少差距,让我们取得领先的最重要的原因,也许是我们能够很直观、准确、完整地通过博客作业展示我们的成果。“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在团队开发中,在实际工作中,交流表达能力和编程能力是同样重要的。 我们的小团队也还有需要学习的部分,例如一直到课程结束,我们对代码管理工具的使用仍然不是很熟练。
      最后,直到看到小黄衫,看到上面写着的learning by doing,才算是了解了软件工程这门课设计的意义了。做中学,我将会一直记着,并在未来的生活中践行(无论从事什么行业)。

韩烨:

      我觉得这次软工最大的感想就是有大家这么好的一个团队,感觉很默契,配合得很好。各成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储备、成员的优势互补,每个人都有能在一个团队里找到最合适的那个定位、和任务的分配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拿我们这个team来将讲,首先要有一个领头人吧,因为我们这个团队是同班的同学,所以对彼此的了解程度会比较高,也是我们这个团队默契度比较高的原因,我们选择秦玉作为我们的队长。因为秦玉是一个在管理还是能力上都是全能选手,综合实力比较强,是完全适合队长这个角色的。对于晓菲来说,技术的一把手,但是大家最清楚不过的是,晓菲对于自己的表达能力是不在行的。再比如我,我清楚自己的技术能力并不是很厉害,这是我个人的缺陷,但是我也很清楚自己的优点在表达沟通,善后,组织能力上我是有很大的优势。对于一个团队来说,认清楚每一个成员的定位是相当重要的,只有清楚了定位才可以根据每一个人分配好相应的任务,默契度高,合作摩擦小自然项目的效率就会高很多,在后期的完善项目也会更舒服。当然在我们看来我们每一次的会议都是很重要的,这是我们能够很直接的表明自己看法和态度的一个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也能够推动我们这个团队。总之,很感谢也很幸运能够成为这个优秀的团队的一员,也感谢每一个队员的付出和努力才会有我们今天这个项目最后的样子,很有成就感,或许我们每一个人单独拿出来都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们几个人组成的这样的团队就是最棒的!

Task2:团队照片

      老师说,要有创意,于是抢救小队榨干脑袋,压榨PS程序员设计了这个。hhhhh

posted @ 2019-02-01 16:57  酒怂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