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第二次 —— 项目介绍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魔仙堡
这个作业的目标 进行数据调研,结合相关数据从多个角度介绍选定的选题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如下

产品设计背景

       发展现状

       1、民宿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较晚,才刚刚起步。

       2、民宿的主要受众偏向年轻化,年轻一代的消费潜力尚未真正完全展现。中老年市场对于民宿行业还处于一个怀疑的阶段,认可度不高。所以距离民宿全面在市场普及还需要一些时间。

       3、国内相关政策也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关注民宿行业,政策扶持力度还需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民宿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新发展和新问题都层出不穷。

       4、各省也需要结合本省的旅游行业特点来实行配套的民宿行业发展政策。

       研究背景

       “互联网+共享经济”使得陌生人之间可以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进行商业交换。民宿行业也是共享经济中一个重要的部分,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房源,民宿行业让普通人也能享受到共享经济的红利,房东从消费者变成消费商,而租客拥有了更多样化的选择。大陆的民宿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丽江、杭州、厦门、成都等地的民宿无论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走在全国前列。

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 期望功能

    • 1、试睡员评估

      1. 试睡员对入住的每一间住宿的种种细节观察得细致入微,用大量的文字、图片和视频来描述自己的住宿体验。
      2. 以一般客人的身份入住房间后,就要用手机进行拍摄,洗手间毛巾的条数、花洒出热水的速度、客房床单的干净度、插座的位置和插口的数目
      3. 要考虑到每一个细节,要为以后来住宿的顾客一个好的建议

      • 同时还有除了专业的试睡员之外的选择如:
        • 小红书博主:在小红书拥有众多粉丝流量,有很多民宿的测评收到喜爱。小红书大流量的博主也会带来更多的客源。
        • 微博大V:在微博拥有大批活跃粉丝基础,大v写的文章也更有辨识度知名度。
        • 素人免单:可以给房客免单,但是需要提供优质评论以及针对本次住宿的一些建议。提交自己的感受和在平台订的民宿的优缺点
    • 2、VR全景图预览

             实现全方位720度展示,不用去到现场,也能沉浸式感受到民宿内部。

    • 3、老带新及学生优惠活动

      1. 老用户推荐新用户老用户会有优惠同时给到新人大的一个折扣优惠
      2. 学生在通过学信网认证之后可以得到学生优惠
      3. 新人推荐新人在自己已经得到礼包的基础上还可以领取优惠卡

    • 4、用户可DIY民宿

             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对民宿做出相对的调整和布置的选择

  • 实用价值

       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想选择的这间民宿的环境,舒适程度。同时我们也提供许多温暖人性化的功能,客户可以按照自己需求提前商量,对民宿进行装饰,如想送给亲人好友一个惊喜生日派对,可以提前对民宿进行商量布置。我们致力于打造出一款更人性化、可信度更高、使用感更好并且能最大限度满足预订与入住需求的民宿app。就用户选择来说,我们不再局限于当前市面上死板守旧的模式化流程化的民宿预订,而是希望推出更加完善更加真实的估评体系以提供给用户更多且更可靠的选择。对于房源而言,不仅仅只是国内各个城市用于休闲娱乐的民宿,我们更希望做到海内外房源信息充分对接,使得他乡追梦的留学生也能感受到本土的风情和家的温馨。

类似产品对比和分析

  • 1、房源数量对比


       国内四大短租民宿预订APP房源数量分别为600万套、140万套、90万套、24万套,其中爱彼迎国内房源为15万套,这与其发展战略有关系,虽然注重国内市场,但是国内房源数量的增长仍然需要时间和过程。成立2年多的榛果民宿,房源数量远不及前者,由此可见在民宿领域,先入局者的房源数量优势几乎难以逾越。
       综合房源数量及分布城市来看,国内民宿预订,途家在房源数量上具有绝对优势,其次是木鸟。

  • 2、应用市场数据对比


       安卓市场从大到小的顺序分别为:途家>爱彼迎>榛果>木鸟,而IOS市场的顺序则为:榛果>爱彼迎>途家>木鸟。综合两个市场的情况来看,爱彼迎的综合内存最大,木鸟的内存最小。内存小的流畅度相对高,用户体验相对好。笔者对比发现,爱彼迎APP图文内容较多,而途家和榛果这两个APP里有大量的视频内容,这成为以上几家APP内存大的主因。当然,这与APP的定位也不无关系,木鸟APP内存小胜在了它清晰产品逻辑上,除了订民宿的工具属性外,木鸟APP上也融合了部分轻社交功能,比如发现频道的网红民宿及体验分享等增加用户多角度了解民宿。

  • 3、用户定位及主要服务人群


       爱彼迎以海外房源和海外用户为主,出境游首选。
       途家以高端公寓和产品为主,高端人士住宿首选。
       木鸟以年轻用户和家庭游用户为主,网红民宿和亲子民宿预订首选。
       榛果以年轻的学生群体为主,学生群体出行住宿首选。

  • 4、特色功能


       爱彼迎的体验功能,主要是用户到某个地方跟当地人一起参与当地活动,让旅行变得不一样。
       优点:深度体验当地生活,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缺点:需额外支付高额费用(国外接受度高,国内一般)。

       途家的新手特权卡,其实就是变相的用户福利发放。
       优点:用优惠吸引用户。
       缺点:用户入住频次低,吸引力不大。

       木鸟的一键求租功能,可以帮用户通过主要意向条件快速筛选、预订合适房源。
       优点:变被动为主动,房客挑房东。节省时间。
       缺点:用户停留时间短。

       榛果的学生特权卡,通过学生身份的认证,享受相关6项优惠权益。
       优点:俘获学生群体。
       缺点:客单价低。

目标用户群体

       我们的目标用户面向全年龄段,偏向年轻人群体。提供了优惠活动同时能够按照自己的喜好DIY布置想要的民宿

产品替代软件

       相比于前面的爱彼迎、途家、木鸟、榛果来说,爱彼迎以海外房源为主,且价格较高。途家提供高端公寓,面对的客户具有局限性,木鸟和榛果虽然提供优惠以及快捷的求租功能,但是仍有入住频次低,用户停留时间等种种问题,而我们的项目面向全年龄段,偏向年轻人群体,在提供优惠的基础上,能让用户自己DIY装饰想要的民宿,同时VR全景展示和试睡员的功能能够让用户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民宿环境。

A&Q

  • 王善泽:

    • Q: 民宿app的话,可以具体参考你PPT中的例子的优点,看可不可以做到还更好。爱彼迎的优惠,美团的大数据服务,能实时查看所在城市和周边的民宿数据,从美团可以拿到价格较低的民宿,学生党可以拿到学生优惠,一般都是8折起。途家的客人以成年人为主,所以房价也较高,可以开具发票,对于差旅的房客也比较方便;价格中规中矩,优惠和其他也差不多的小猪。用这些优点来吸引用户。但是线下的安全问题也要用更加细致严谨的审核系统,之前的滴滴事件就曾让滴滴打车这个app陷入了一阵的低迷期。

    • A:首先真诚感谢此建议的提出。因为我们也确实在考虑如何更好的完善商户征信体系以及用户评价体系以杜绝安全类问题发生。

  • 蔡新阳

    • Q:如何让用户愿意选择你们的软件而不是爱彼迎之类的规模较大的平台呢

    • A:第一,我们给商户提供发放试睡员评估和全景图的入口,以便用户更全面的更真实的选择自己想要的房源。第二,我们给有能力的商户提供房间DIY的相关技术支持,这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会是一个大特色。第三,老带新以及学生认证等优惠。除此之外,我们也在考虑如何更好的完善商户征信体系以及用户评价体系以便于用户得到更直观的判断。

  • 谢道彤

    • Q:试睡员的评价标准是什么,我作为一名用户看评价的时候会去看一大段的文字吗?建议把主要评价转到图片上来,并且添加每个房间的环境图片,因为大多数的民宿都是只拍最好的一间,让人第一印象好,不够透明。

    • A:首先,当前市面上试睡员这一职业已经十分链式化,只是还没有完全地走到大众的视野中,所以,试睡员是存在一定的统一标准的,就比如从事教育相关行业得先获取教师资格证一样。至于看一大段文字,相信你在点外卖遇到一家没尝试过的店时,也会乐此不疲的看评论吧。最后,主要评价和图片并不矛盾,主要评价是给用户进行评价的入口,而图片是商家进行投放的入口,两者并不冲突。而且每一间房间都拍是必备的,这些肯定是作为商户必须得提供不可缺少的真实信息。

  • 叶杰晖

    • Q:如何判断房源的照片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假设房东租出房源前屋内已存在损坏家具并未标明的情况下,租客入住后并未发现,日后房源交还时栽赃给租客,应该如何解决?是否有相应审核?

    • A:对于如何保证房源的照片与实际情况相符,我们给出的措施是让商家定时地、较高频率地更新实景图。其次对于这一类事件,如果发生率低,那我们给出的措施是根据双方给出的凭证来判定是谁担责或是双方各承担一半费用,但是一旦此商户高频率地出现此类事件,我们则会采取相应的惩罚例如允许用户退款等或是直接下架该商户的措施,并且采取相关法律手段。

  • 欧阳小云

    • Q:技术方面是否无法达到,AR全景的落地实现能否做到。房源的真实性、安全性的保证怎么实现?

    • A:其实全景图的技术并不难,无非就是真假VR而已,只需要上传多张图片进行堆叠即可获得vr全景图。房源的真实性和安全性也无非是一个信誉体系的问题。当前是无法完整且确切地保证的,我们能给出的处理也是给予一个退款申述然后提交凭证的入口,如果申述真实且有效并且达到一定比例,则会对该商户进行下架处理。

  • 谷清尧

    • Q:恶意差评问题怎么解决

    • A:此问题的解答可详见对叶杰晖同学提出的问题的回答。恶意评价无法完全杜绝,我们能做的也只能尽最大可能公正的做出评判。

  • 王玮晗

    • Q:怎么确保信息安全

    • A:此问题的解答可详见对叶杰晖同学和欧阳小云同学提出的问题的回答。

  • Q&A小结
    其实大家的问题基本都集中在恶性事件和安全相关问题上,但我们所能给出的解决措施确实是无法完全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毕竟当前市面上应该没有任何一款app是做到了这一点的。因此,我们也只能尽最大努力更好地去完善商户的征信体系以及用户的评价体系以达到一个最优的解决措施。

参考链接

国内常用的4个民宿预订APP测评
2019年中国在线民宿行业发展因素、市场现状及行业发展展望分析

posted @ 2020-10-17 21:41  七魔仙_堡  阅读(2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 侧边栏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