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暴雪的霸王条款是否合理?

暴雪的霸王条款是否合理?

 

  类似于这样的霸王条款很多,但暴雪是个典型,谁让暴雪树大招风呢?暴雪蛮横地宣布游戏中的所有数据归暴雪所有,那么自然也包括玩家辛辛苦苦所得来的虚拟财产,暴雪这样做无疑是出于以下两点考虑:1,所有权归暴雪,那么自然而然地运营商便无权对玩家的财产进行干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运营商形成一种威慑力:你干的好就接着干,干的不好把所有数据交出来我换代理或者干脆自己代理,我肯定不会受制于你;2,可以更有效地打击虚拟交易,维护游戏环境:因为所有权归我,所以如果你有违规行为,那么我就可以毫无顾虑封掉你的号,因为这一纸契约在,你去告也告不动。我国合同法明文规定:任何违背法律的合同、合约都是无效的。但是由于虚拟财产的归属在法律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所以暴雪的这个霸王条款具有一种近似合法合同的效力,换句话说,如果玩家因为虚拟交易而被暴雪封号,那么他去法院告也是难以胜诉的。

  从暴雪自己的角度来说,推出这样的霸王条款是必要的,也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它有助于帮助暴雪规范玩家行为,从而给玩家创造一个舒适的游戏环境,但是不要忘记,暴雪是一个美国公司,这种霸王条款是一种美国式的思维,而中国的网游市场与美国的网游市场有很大不同,暴雪显然知道这一点,所以才会把WOW交给中国的代理商运营而不是自己运营。暴雪能够推出这一霸王条款是有足够的底气的:金字招牌够响亮、游戏够精品、对玩家的游戏体验够重视,一句话——不怕你因为这个霸王条款而不来玩,但换做国内产商,就未必适合这一霸王条款了。如果一个国内产商敢推出这种霸王条款,那么就意味着你必须要在服务上下足功夫才不至于让玩家觉得自己辛苦半天才到手的虚拟财产并不属于自己而离开游戏,这就表示玩家在遭受盗号之类的损失后你也需要全权负责追回,很显然99%的国内产商没有这个能力。

  其实一个最核心的问题便是在中国运营的游戏必须要能够迎合玩家口味,而不是去改变玩家口味,如果某个产商自大地认为现在的玩家口味不行,游戏方式不健康,我要通过这样的霸王条款来改变你,来帮你纠正自己的错误,那么OK,我从精神上支持你,但这样的做法毫无疑问会受到惨重的失败——所以WOW国内的代理商才没有把这个霸王条款当回事,中国玩家花4000RMB买个火鸡,哦不,凤凰坐骑,九城也没有封他号,因为他不敢!别说九城一个小小的代理,即使是暴雪,我也不相信他有这个魄力敢封,因为这其中牵涉的经济利益太多了。但是欧美又有所不同,这主要取决于玩家素质、游戏理念和收入的差异,很多欧美玩家一来不认为虚拟交易很合理,二来也没有必要,而大部分中国玩家恰恰相反,所以欧服玩家花7000欧元买的双刀贼号暴雪就敢封,而国服玩家花4000RMB买个鸟九城也不敢封的原因。

posted @ 2008-12-28 00:55  麒麟子MrKylin  阅读(4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