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教程(七)—— JSP实现登录界面

1  设计思路

1.1  起因

介于刚学JSP,老师要求制作一个简易的登陆界面,在网上查找资料后发现,网上大多数资源或是太深奥难懂,或是运行错杂无章,自己摸索之后,写下这篇文章,可供萌新参考。(大神请绕道)(请勿转载)

注:本登录界面无任何美工(CSS),仅使用最简单的HTML、JDBC、JAVA写成。

1.2  或许...你需要先看这些东西

本文所使用的环境:

  • MyEclipse10(其实Eclipse J2ee更好用)
  • MySQL
  • Tomcat

或许你需要知道以下几点才能看懂本文:

  • JSP脚本(<% /%>)和JSP表达式(<%= %>)
  • JDBC的使用(增、改、查)
  • JSP的request对象方法(获取用户输入的表单值)和session对象方法(“全局变量”)

可能遇到的问题:

  • JSP中使用数据库,不但需要在项目中导入MySQL库,还需要将MySQL库放在Tomcat的lib目录下,否则会报“java.lang.ClassNotFoundException: com.mysql.jdbc.Driver”错误。
  • JSP中的session定义的“全局变量”只需定义一次,便可在多个页面使用。
  • 尽量理解请求转发和请求重定向。
  • 使用JDBC时,尽可能的使用“···WHERE···”语句处理数据,若不然,一是比较数据太多,二是可能会出现“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Cannot forward after response has been committed”错误,这个错误是因为服务器请求了多条转发语句而引起的,解决方法:在转发语句后添加“break”或“return”。打个比方,如果你的数据库中有五条数据,而你需要的那条数据是第三条,可是使用“while(rs.next)”循环,虽然数据确实在里面,但是他最后比较的数据是第五条的,因为第五条不匹配,所以不会正确的转发页面,还会因为有多条转发而造成错误。若还不理解,请QQ956466471咨询我。

1.3    设计思路

以下流程图(可能不叫流程图,暂且这样叫吧)所示的九个框框中,分别对应九个JSP文件,所有JSP页面按照以下流程运转,图示红色虚线框中是使用到JDBC的部分。(若你不需要这么多功能,你只取走你需要的几个文件即可)

2    具体代码实现

见https://pan.baidu.com/s/1dHlOveh。

3    结果输出

 

posted @ 2018-02-19 15:24  祁俊辉  阅读(148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