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第1次作业:阅读与准备作业

Posted on 2019-09-07 10:00  tsk善康  阅读(28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阅读与准备作业

课程属性

作业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Autumn2019SoftwareEngineeringFoundation
作业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Autumn2019SoftwareEngineeringFoundation/homework/4517
课程目标 深入了解软件工程概念内涵,更好地进行软件开发
课程受益 明确了目标领域的大体轮廓

一、个人信息

姓名 汤善康
学号 201831022208
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qiheideyue121382/

二、作业正文

1.个人介绍

      “半路变道”来到计科专业,一直努力去追赶原专业学生的步伐,可是在编程等方面至今并不算那么出色,但我一直在试着去学习新的知识,试着去踏足“未知的区域”,不断去充实提高自己。可能也想过停下,甚至夸张一些,很好笑的是仅仅这个作业都阻慢了我的脚步,甚至开玩笑,进这个专业进错了,选这门选修课选错了。

     可是说笑后依旧会继续向前,因为好奇,好奇那些未知,因为不满,不满自己现状,因为相信,相信总会到达彼方!以上我想就是我的闪光点吧,无论怎样总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其它方面的话我想就是管理规划方面的能力可能突出些吧,以至于有时 一些部门的朋友常常戏称我“老干部”,而这些“亮点”的获得我想并不局限于某一两个经历,而是应该感谢过去十九年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以及那几年曾任过的班长等各种职位吧,自然还包括途中所遇的所遇到的数不清的磨难了,它们才是成长的根本吧。

2.阅读与思考

(1)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你所在专业的决定的?
   第一学期后转入这个专业,一方面是出于兴趣与好奇吧,想大多“程序人”一样,最初怀揣着对各种前沿技术的憧憬期盼,另一方面的话,说实在的,也会有出于就业前景的考虑,也会部分是出于从众的心理。
你认为过去一(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你自己所在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准确说不是过去一年,而是过去半年,基本还是比较符合的吧,只是可能有一定的差别,本来可能以为每天主要就是直接要编程的课程(真是那样的话好像反而效果会比较差),事实上可能更多元化吧(其实那些课程仔细想来也是不可或缺的吧,对逻辑与计算思维等有很大帮助,可以便于我们更好地进行程序编写)。
你觉得你所在的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喜欢的领域的话我可以十分坚定地回答“是的”,擅长的领域...会的,而且一定不会太久,一定!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和你专业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我想每个人都是为了心里的一个梦走进他们所向往的专业,最后也自然都渴望从事这一热爱的行业,想要去的城市emmm大概就杭州、深圳,哈哈,或许这是每个IT热爱者希望到达的“天堂”吧,至于公司和职位由于现在所学的还比较局限,可能对于各种方向还比较模糊,所以暂时不太清楚,反正既然还不了解就尽管继续努力,继续向前就好了嘿嘿
(2)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项目/作业。
    目前具备的...好像比较能够熟练运用的也就C了(有些惭愧),C++和python还在初步学习中,不过这一定只是暂时的!代码量的话粗略估计大概...两三千?(很多都是写的重复的东西,当时数据结构别人或许一遍掌握的点,我常常要写一遍,理解一下,再重复...不知道多少遍,也不知道是基础太差还是比较愚钝哈哈),最复杂的项目应该也就是做的那些信息管理系统吧,毕竟综合实践那个贪吃蛇程序有好多地方当时都是浏览的网络上的/抄手手.jpg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感觉现在就像万里长征刚刚起步,离合格各方面现在还远远不够,一方面最简单的,像上面提到的,代码量远远没有达到,这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后面会尽量投入更多精力,另一方面要多掌握几种热门编程语言,并向其中一或两种集中钻研,争取达到一定高度,再者除了这些最重要的专业技能,英语能力也要有所提高,总的来说,要努力的还有很多,加油!致仍然不达标的自己。
(3)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更加偏向于考研吧,希望进一步具体研究了解IT学科某个细分方面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的话我想是逻辑类以及数学这类课程我比较擅长吧,我想这个会成为学习计算机以及考研的一个小优势,而劣势就比较大了,而且是最最重要的方面,编程能力依旧有待提高,这是最根本的地方,我却差在这方面emmm对自己的确有点无语了,可是在后面的日子里,我会一点点弥补这个缺陷的。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大三一方面要继续原本的计划,多去学习,多去接触一些项目、比赛,另一方面开始规划好时间备战考研。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对于我的梦想,从上一学期开始就在努力追赶正常进度,现在正在保证正常课程的前提下,多去学习不懂的知识,未来依然计划每学期都要在课程外再自学一个感兴趣的编程语言or方案外其它计算机细分课程

3.提有质量的问题

    由于正如上面说的,编程能力还很欠缺,把书翻了一遍,涉及到代码、编程直接相关的问题就直接脑子一片空白,最后只好选择提了一些比较“旁系”的问题(一脸惭愧,又很无奈)
P48(3.2)
    书中提到“分析麻痹”是想弄清楚所有细节、依赖关系后再动手,而我之前经常看到各种关于编程要“有全局观”“多注重细节”这一类,所以好奇大概大概要把握到怎样一个程度才不会走这种极端才不会出现“分析麻痹”呢
P140(7.3)
    书中理想的是各个方面都按时完成自己那方面,近乎同样的进度,可是每个方面由于负责不同,用时标准估量也不同,因此能够统一进度是比较难的,或者换个角度,应该怎样解决万一进度不同时的情况呢
P191(9.4)
    我存在和书上所提到的一样的问题,可是书中最终也没有给出解我疑惑的答案,都知道把握好这个度,鼓励和提意见做到均衡就好了,可是这个度究竟是怎样的呢,到底应该偏重哪边,我感觉有时意见的提出应该更重要吧,可又会顾忌到书中提到那种问题… …
P309(14.2)
    这里提到QA和Test有些团队会混用,而我的理解是,二者并不是两个部分,而是一种所属关系,Test应该是QA的一部分吧,因此我感觉二者分别单拿出来探讨不太合适吧
P361(16.3.3)
    这里成长阶段和萌芽阶段时间长度是大概相当的,然而我感觉应该并不是这样子,IT行业现存的一些“大户”很多应该成长阶段比萌芽阶段长数倍关系,拿腾讯来说,1998年到2000年我个人感觉可以认为是其萌芽阶段,成长阶段可一直延续到2010 年左右,这个阶段恰好也是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期,所以我一点鄙见:感觉成长阶段应该在整个历程中占极大份额才对

4.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Github:问题中提到的源程序版本管理软件和项目管理软件中,Github是我唯一在使用的一个,我所了解的,github应该是首先将社交网络引入项目托管平台的吧,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网站,用户界面也用着比较舒适,还支持对使用 Markdown 等标记语言的内容进行渲染和显示,这是我所知道的,还有就是据说提供在线编辑文件的功能(说实在的这个我不太懂,也没使用过)缺点的话感觉就是只有付费才能将项目设置为private。
       Bugzilla:这个主要是通过网络才知道的,多方查询了解到其一大优势就是强大的检索功能,这对于这样一款bug追踪系统我想是非常重要的吧,再者就是很多使用者称道了它的安全的审核机制。一大缺点就是使用界面不太“友好”,我特意去了解了一下其界面的功能板块,的确感觉不如Mantis
       xcode:据说其虚拟模型和设计功能让你可以更轻松的开发和维护应用程序(这个…暂时不太懂)还了解到Xcode 可用来辅助开发应用程序、工具、架构、数据库、嵌入包、核心扩展和设备驱动程序,缺点emmm只能运行于mac操作系统下?然后只有英文版(这个的确是有点牵强)

Copyright © 2024 tsk善康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