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JVM——JVM的结构

这是理解JVM的第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主要介绍JVM的总体结构和每一个部分的功能。内容比较少,对于每一个部分详细的内容,放到后面的文章中,逐步展开。这个系列总结完,应该会对JVM有一个整体且深入的认识了。

JVM运行时数据区

center

这是网上的一个JVM结构的示意图,还是比较清晰明了的说明了JVM结构。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运行时数据区,关于类加载器的部分,放到下一篇文章讲解。
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出运行时数据区可以细分为5项,分别是:

  • 方法区
  • 虚拟机栈
  • 本地方法区
  • 程序计数器

一般写程序常见的区域是方法区,虚拟机栈,和堆。但这里,我们按照是否是全局共享的方式来对上述5个区域进行分类。为什么要这样分类,因为虽然这几个区域都是属于运行时数据区,但是这几个区域的创建时机是不一致的,有的是随虚拟机启动而创建的,随虚拟机销毁而销毁。有的是随线程创建而创建,随线程销毁和销毁。

线程独享的区域

程序计数器

程序计数器是来指示当前线程正在执行的JVM指令,因此程序计数器是线程独有的。一个JVM支持多个线程,每一个线程都要自己的程序计数器。
如果线程正在执行的方法是Java方法,则程序计数器保存的是当前线程正在执行的JVM指令,如果正在执行的方法是Native方法,则保存为空(undefined)。

虚拟机栈

虚拟机栈就是常说的栈内存,每一个线程在创建的时候,就会创建一个属于他的虚拟机栈。
虚拟机栈存储着栈帧,栈帧中存放的局部变量表,方法部分返回值等,关于栈帧其他内容,后续再说。

本地方法区

本地方法区存储着native方法的调用状态,一般会随着线程创建而针对每一个线程分配。

全局共享的区域

方法区

方法区是可供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其主要存储着所加载的类的结构信息,如名称、修饰符等、类中的静态变量、类中定义为final类型的常量、类中的Field信息、类中的方法信息,当开发人员在程序中通过Class对象中的getName、isInterface等方法来获取信息时,这些数据都来源于方法区域。

运行时常量池

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存放着类中固定的常量信息、方法、和field的引用信息。JVM在加载类的时候会为每一个Class分配一个独立的常量池。

初学Java,听到的最多的一个内存区域,简单来说就是存储着所有类实例和数组对象。

posted @ 2017-03-20 17:09  byhieg  阅读(17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