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的墙》-摘记

一、心智模式
1、幸福感和金钱的相关性为0.25,之前成正比,之后成反比。
2、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想看到的世界(你想世界好,世界就是美好的,你想象成肮脏的那就是肮脏的)
3、幸运儿模式(不要只专于目标,还要看路边的风景)
  冒险-投入-成功-收获
  冒险-投入-不成功-乐趣智慧
4、倒霉鬼模式
  冒险-担忧被迫-成功-更大的担忧
  冒险-担忧被迫-不成功-恐惧。
5、努力的方向一定不要搞错。(冰水漩涡,向漩涡游,而不是向岸边游)

  在今天变化多端的世界,我们最大的危险不是外界的压力和竞争,而是我们内心的模式,这些模式决定我们看到些什么,感到些什么,如何思考以及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是金子,你要提高你的含金量到一定程度,才能成为金矿。当你被挖掘出来的时候,你要经过很痛苦的碾磨,冲刷,浸泡,要上你身体上的杂质,不好的习惯,污点被溶掉。然后还要成型,打磨,抛光,最后才能成为很有价值的发光的金子。


二、什么是一个好的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好像是大牌,首先,你永远无法按照你想的来出牌,但是你在开始之前,整理你的牌,对胜利大有好处。
下面是关于一个好的职业规划的几个建议:
1.应该有一个20年的梦想,尽可能的大一些,尽可能的抽象一点。因为你知道20年是很长的时间,可以发生任何事情,这个计划主要以你的梦想为主。
2.给自己一个不超过10年的理想,这个计划主要培养和发展你的核心竞争力。
3.瞄准一个5年内能达到的目标,细分成为3年的职业计划,详细的了解你和这个职位的差距。这个计划以务必达成的执行为主,同时给自己一个PLAN B。
4.把你的规划保留下了,每隔一个月看一看,保持自己的方向和进度。
5.每隔半年停下来回顾你的计划。
6.对新的机会和趋势永远保持警醒。

三、不要为一杯水而约束你的生命。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一个水杯。我们害怕失去而死盯着这个杯子,限制我们的眼界,僵化我们的思维,障碍我们看到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有人的水杯叫做专业,有人的水杯叫做感情,还有人的杯子叫做“安逸的好工作”,你们的杯子是什么?

  平台、资源、眼界、机会、好老板、失败的经验、这些都是未来会升值的潜力生命股票,年轻的时候,即使牺牲点别的什么立即可得的利益,也要购买这些东西,他们会在未来的时间里面,增值百倍。

四、经济学中的沉没成本和追加成本
  想象你今晚上经过电影院,你决定花50元看一场电影。刚坐下来15分钟,你发现这部电影无聊透顶,周围的人不是在打呼噜就是在二人世界,你继续看下去对你毫无价值,请做一个决定,你会继续看完,还是马上离开?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如果你已经确定电影毫无价值,最明智的选择是马上离开。因为当你进入电影院的时候,50元已经损失了(沉没成本)。至于你坐下来的15分钟以后,如果你选择离开,还可以节省一个半小时;如果你继续坐下来,你会继续浪费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这叫做追加成本。
  沉没成本其实是已经损失的成本,为了这个损失的成本而追加成本,最后只会头破血流。

  害怕损失的人,损失的最大---怕痛的人最容易死。

posted @ 2012-06-10 15:04  jackchain  阅读(4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