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MCU2FPGA之SPI时序总线

Posted on 2016-10-27 15:24  期待1991  阅读(8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ce123/article/details/6895408 

SPI总线有四种工作方式(SP0, SP1, SP2, SP3),其中使用的最为广泛的是SPI0和SPI3方式。

CPOL=0,时钟极性,SCK空闲时为低

CPOL=1,时钟极性,SCK空闲时为高

CPHA=0,时钟相位,第一个时钟沿(上升沿/下降沿)采样,第二个时钟沿输出数据

CPHA=1,时钟相位,第二个时钟沿(上升沿/下降沿)采样,第一个时钟沿输出数据

如下图:

 

以下为:sp0:CPOL=0  CPHA=0  的情况

 

我们来关注SCK的第一个时钟周期,在时钟的前沿采样数据(上升沿,第一个时钟沿),在时钟的后沿输出数据(下降沿,第二个时钟沿)。

  首先来看主器件,主器件的输出口(MOSI)输出的数据bit1,在时钟的前沿被从器件采样,那主器件是在何时刻输出bit1的呢?bit1的输出时刻实际上在SCK信号有效以前,比SCK的上升沿还要早半个时钟周期。bit1的输出时刻与SSEL信号没有关系。

  再来看从器件,主器件的输入口MISO同样是在时钟的前沿采样从器件输出的bit1的,那从器件又是在何时刻输出bit1的呢。从器件是在SSEL信号有效后,立即输出bit1,尽管此时SCK信号还没有起效。

 以下为STM32核心SPI配置程序:

 

以下是FPGA核心关键程序

发送时,时钟上升沿时,输出数据

接收时,时钟下降沿时,采样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