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恢复二叉搜索树

给你二叉搜索树的根节点 root ,该树中的两个节点被错误地交换。请在不改变其结构的情况下,恢复这棵树。

进阶:使用 O(n) 空间复杂度的解法很容易实现。你能想出一个只使用常数空间的解决方案吗?

 

示例 1:


输入:root = [1,3,null,null,2]
输出:[3,1,null,null,2]
解释:3 不能是 1 左孩子,因为 3 > 1 。交换 1 和 3 使二叉搜索树有效。
示例 2:


输入:root = [3,1,4,null,null,2]
输出:[2,1,4,null,null,3]
解释:2 不能在 3 的右子树中,因为 2 < 3 。交换 2 和 3 使二叉搜索树有效。
 

提示:

树上节点的数目在范围 [2, 1000] 内
-231 <= Node.val <= 231 - 1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recover-binary-search-tree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叉搜索树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中序遍历的结果有有序的,这个特征常被用来解决很多的问题 

二叉树的三个特性:

1、二叉搜索树的中序遍历的序列是递增排序的序列。

2、Successor 代表的是中序遍历序列的下一个节点。即比当前节点大的最小节点,简称后继节点。 先取当前节点的右节点,然后一直取该节点的左节点,直到左节点为空,则最后指向的节点为后继节点。

3、Predecessor 代表的是中序遍历序列的前一个节点。即比当前节点小的最大节点,简称前驱节点。先取当前节点的左节点,然后取该节点的右节点,直到右节点为空,则最后指向的节点为前驱节点。

 

//TODO

posted @ 2021-08-22 14:58  linqiaozhou  阅读(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