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_tree

黄昏开始书写,黎明是无数扉页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回顾开篇博客,最初我最期待能够做出一个项目、与队友的分工合作,期待编程能力的提升、软件开发的经验,与团队不断磨合,自己所见所学所想真正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将感兴趣的东西进一步提升,不止停留于表面。
  • 达到的期待和目标
    • 截止到目前为止,也是web开发入门级选手了,虽然还是很菜,我们小组确实完成了一个微信小程序,与队友们分工合作,队友可以说是超出我的期待,因为遇到的是不拖拉分工明确没有摸鱼的组长和队友,即使在完成项目这个过程中有摩擦,但经过磨合,最后找到合适的合作方法,我们都顺利走到最后,点个赞~( ̄▽ ̄~)~,通过软工实践,从最初的项目需求分析到最后的答辩,也是经历了一次完整软件开发流程,也是重新拾起前端开发的知识,运用到我们小组的项目中去。每次作业都很有意思,不停地打代码打代码,动手能力飞速提升,到最后看到代码都想落泪,真的是边学边做,压缩时间,两个月的英语单词打卡也因为每天都在熬夜干课设而断签(T……T)。
  • 存在的不足
    • 最初的设想是通过这门课刚好学习后端开发,但最后作为一名合格的工具人,哪里需要建设我就钉在哪里,而去做了前端,虽然很没有到后端去学习后端架构搭建啥啥的技术,但是前端也给我带来很多满足,但是总感觉只是广度的提升,深度的内容还是不够,还是停留在表面,一个代码的裁缝工。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3756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3260
    3 结对编程作业 2481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6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78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27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是结对编程作业。因为我和我的结对小伙伴都是拖延症一级患者,那个作业留了两个星期时间去做,我们第一个星期只做了一些游戏需要的素材,在此期间第一次接触到了原型这个概念(对原型设计一无所知),还熟练的使用了Photoshop,也是打开了我们灵感发挥艺术创作的一道大门,拖到第二个星期最后我们才开始做,很遗憾的是部分功能没有完成,但在最后那几天我从未如此深刻的感受到原来我可以坐在教室从早学到晚,不停打代码到晚饭都不想吃,而且也是第一次和其他人合作打代码、深度交流代码,我们也合作的很愉快,刚拿到这个作业对于基础薄弱的我们来说根本不知道如何开始、怎样开始、从哪里开始,一点点查百度一点点发展起来,我们完成了这次作业。从结对编程作业接触的原型设计知识一直利用到团队作业,还有对接口的使用,对python的使用也更加熟练,也是从这次作业开始认识到这真的是软工实践,需要和队友合作的实践,两只无头苍蝇最后飞出菜鸡的牢笼,所以印象比较深刻。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 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我打算平均每周10+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我的期待,我相信这个时间只会只增不减”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75.5(h) 13.5(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Axure rp 用于原型设计
    • Adobe Photoshop 搞定各种P图,各种图片处理,极大地便利了生活需求
    • 剪映,视频剪辑,还学会了用AE制作简单特效,玩转剪辑新高度
    • ppt制作,平滑动画带来的高级体验感,可以应用到后续学习生活、职场工作中
    • Auto.js,打开新世界,原来还可以手动写安卓系统自动化脚本帮忙做各种懒人懒事
    • Python和写Python用的Pycharm,新学习的编程语言,简单易上手,此门语言还在数据库课程实践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Pycharm也是一款十分好用的软件
    • 小程序开发和微信开发者工具,js、HTML、css,小程序完整的开发流程,在此期间还学习了一丢丢服务器配置。
    • 单元测试,接口使用。
      总结,多种技能并进,技术与审美齐飞,向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学习。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人际交往,团队协作,在小组合作中,良好的沟通,不但可以提高整体团队的工作效率,你也能发现到对方的优点与缺点,用发现到的检验一下自己,取长补短,从说话到接人待物,都要向着别人可以接受的方面去说去做,做到尽善尽美。
    • 磨刀不误砍柴工,此条真理是在实践中得出的真知,并且贯穿软工实践,每次都要在动手写代码,写出一堆翔之后才知道如果我提前就设计好整体架构也就没这么多bug了。
    • 赶DDL会让你变得糟糕,大战拖延症。终于在团队作业中为了维护集体的利益,把拖延症的解决掉(但在结束后却报复性反弹)。
    • 善于应用百度搜索。
    • 自学能力的提升,成功毕业于B站大学。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无论是个人编程还是结对编程还是团队编程,都是有别人的帮助的,他们的帮助也让我这一路走得更稳更出彩,比如个人编程遇到bug向同学询问,整体代码架构也向同学询问最终得出一个完整的代码。
  • 1+1>2,以前对合作找队友有心理阴影,加上总有些许自信,相信很多事情自己认真努力就可以做的很好,有一种“独”的思维,在尝试与其他人合作之后,发现别人也是拥有你想不到的灵感与创意,比如结对编程中,我和小伙伴一起进行原型设计,两个人的灵感掺和在一次,做出的界面别人也夸很好看,也偶然发现小伙伴绘画很好的blingbling~闪光点。
  •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正式开发前一定要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不然到最后来回修改代码逻辑,来回返工,真的会写代码写到吐血,结对编程我负责的部分写出了一堆翔,整体架构很差,还没写接口,导致前端同学很辛苦。
  • 一个项目的完成是这个项目的所有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样的,一个项目的开发也必然是离不开所有成员的互相沟通,不管是组长与组员的沟通还是组员之间的相互沟通都十分的重要。相互沟通可以更好的制定好开发规范,以及各个模块的分工协作。只有良好的沟通了在开发期间才能够事半功倍,正是这个经验让我们小组一路相扶走到最后,并且几乎每次成绩都在前三名,期间在团队项目中因为最初前后端没有做好沟通,整体项目进度拖后,并且导致前端写的部分功能后端没有接口(按照日期选择日记),后端写的接口前端没有写样式,就很拉垮。
  • 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软工实践的确是一门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课,但是同时也意味着占据了很多课余时间,如果不能妥善处理,那么!!!就要熬夜!!!如果熬夜,那么!!!就快要去西天了!!!如果不能熬夜,那么!!!其他科就会挂!!!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让我来絮絮叨叨说一说,要感谢的人很多,没有最感谢,因为大家都帮助我很多,他们是我过往经历的重要组成
  • 首先,结对编程队友,林珏同学,刚好选择了一个目标一致、三观融洽的队友,愿意陪我搭建垃圾堆代码山,有人一起学习就不会累!后续团队作业我们也是共同的负责前端,总有一种我写的垃圾堆她都能吸收的错觉。
  • 其次,感谢团队小组成员和组长,我们小组都是女生!是八个小仙女组成的仙气飘飘的组合!都是女生出色的完成了各种任务!看!哇!是8个可爱的仙女!一个正经的划分哈哈哈哈哈------->感觉组长能负责整体团队的协作把大家都凝聚起来的灵魂人物也是非常厉害的存在,如果让我当组长我估计会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乱飞,和组员们相处也非常融洽,每个人各有所长,本以为女生会差点,结果各个方面都有人涉猎,是一个强大的小队哈哈哈,大家都是非常优秀的,灵感多多,都不划水,爱这个小队。
  • 感谢董晓鸥同学,软工实践k班、摸鲨鱼小队前端服务工作者编外人员,也是我的舍友,有很多创意,审美别具一格,堪称摸鲨鱼小队前端服务工作者审美天花板,对我们的小程序具有很多的指导性意见,让我们有质的飞越,也借助她的苹果手机让我们测出来一堆bug去改,经常拉着她来对我们的项目进行测试,作为局外人给糊里糊涂的局中人提供自己的见解。
posted @ 2021-12-21 21:36  Luckyy_tree  阅读(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