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15团队作业3——需求分析与设计

需求分析

软件的最终目的是用来解决用户的某些问题,需求分析就是要理解要解决的问题,真正明确用户需求。

1、 访问软件项目的真实用户(至少10个),确保软件真正体现用户的需求,为软件最终可用奠定基础。

调查问卷地址:https://www.wjx.cn/jq/22571427.aspx
用户问卷调查统计:
年龄段:

性别:

是否玩过俄罗斯方块:

接触俄罗斯方块的途径:

玩游戏的频率:

如何评价俄罗斯方块:

俄罗斯方块的遍及程度:

2、项目的NABCD

N (需求)

当代人现实中压力比较大,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的压力,大家都渴望在休息的时间,如上课的课间,工作的闲暇时间能够有一个东西来打发时间,缓解一下压力。俄罗斯方块游戏是一个经典的小游戏,由于它简单有趣,因而得到了广泛的流行,男女老幼都适合。而俄罗斯方块游戏的设计工作复杂且富有挑战性,它包含的内容多,涉及的知识广泛,与图形界面联系较大,包括界面的显示与更新、数据收集等,在设计的过程中,必将运用到各方面的知识,这对于visualbasi语言设计者而言,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A(方法)

我们搜集资料、查看书籍,由于上学期对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这门课程只是停留在略懂皮毛的理论阶段,因此这个学期的实际操作对于我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我们针对俄罗斯方块游戏,初步地定下了要实现的功能,并将整个游戏分成若干个部分。接下来是人员的分工,每个人负责不同的功能,将复杂的程序变成简单的部分。鉴于水平能力问题,对于俄罗斯方块的核心程序我们并未能形成一个有机的概念,对于其核心算法也未能准确掌握。诸如某些库函数已提供的方法,我们也不太了解。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上网查找了大量资料,借鉴了前人程序的一些方法,经过深入研究学习后,再加工提炼,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我们自己的想法,
并进行设计。

B(好处)

一、幼儿

幼儿是通过玩游戏认识这个世界的。从他们出生开始,最先接触到的东西就是玩具,他们通过玩游戏来了解外部世界的构造,这样可以激发幼儿对外界的认知兴趣,锻炼思维水平,对开发智力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研究表明,高趣味、零压力的创意游戏,最能启发0~3岁宝宝的潜力,经常玩游戏的幼儿对世界的认知能力和智力水平要比不玩游戏的幼儿高出很多。
二、学生

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重,娱乐时间少,人际交往少,烦恼和压力也因此相应增加。其实玩游戏不仅帮助学生调节情绪,还可以锻炼与提高他们的反应能力和手脑的快速配合能力,据调查显示,经常玩游戏的学生思维活跃、善于表达、情绪乐观,解决问题时会更加灵活。
三、白领

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每个上班族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努力工作,否则随时可能被市场淘汰。白天在公司忙了一整天的上班族,晚上需要一种轻松的方式来自我舒缓压力,放松情绪。于是游戏就很好的满足了这种需求,操作简单,画面漂亮,就像《俄罗斯方块》游戏,任由发挥,可以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C (竞争)

和其他小组的比拼。
市场上的游戏太多,需要在众多游戏中脱颖而出。
市场上的俄罗斯方块千变万化,需要创新。

D (推广)

可以通过线上的QQ群,QQ空间,朋友圈,微博等渠道宣传。
也可以通过一些游戏周边类平台或者原创平台推广游戏。

原型设计

原型设计工具:Mockplus
俄罗斯方块的游戏界面包括游戏区域边框、下落方块绘制、左部计分和游戏选项等。

任务分解WBS

任务分配

团队WBS链接

编码规范

链接:https://gitee.com/cpjzgl/codes/uekqjmpnzi8sylrx7cbd066

系统设计

个人感想

刘阳航

俄罗斯方块的结局永远只有输,可是为什么还是经久不衰,并且成为最经典的游戏之一呢?最主要的原因我觉得是反馈的频度和质量。视觉上,无数的“方块”会随着你的努力一次次的消失;数字上,随着快速的挑战,分数在不断的上涨;难度上,迎接越来越大的挑战。用户和游戏的持续的互动和及时的反馈,让玩家可以看到自己的努力对这个世界的影响,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

丁树乐

俗话说“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蚂蚁之所以能把米搬进洞里,是因为团队合作的力量,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会产生一种经久不衰的动力。

陈文俊

一群有信念的人在团队中,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相互支持合作奋斗,会更好的调动团队成员的才智,效率也会提高不少,经常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希望我能与团队共同进步。

林庭亦

团队合作是建立在团队的基础上的,发挥团队精神、互补互助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对于团队的每个成员来说,要的不仅是个人能力,更需要有与其他成员协调合作的能力。

郑子熙

在这个团队里,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团队具有目标一致性,感受到了一种归属感,正是这种归属感使得我感到在为团队努力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实现目标。与他成员在一起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激起了我更强的学习动机,对于目标贡献的积极性油然而生,使得效率比个人单独时要高出很多。

posted @ 2018-04-15 20:54  四个臭皮匠一个猪葛亮  阅读(4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