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 Hololens MR开发入门

一、Hololens概述
Hololens有以下特性
1、空间映射借助微软特殊定制的全息处理单元(HPU),HoloLens 实现了对周边环境的快速扫描和空间匹配。这保证了 HoloLens能够准确地在真实世界表面放置或展现全息图形内容,确保了核心的AR体验。
2、场景匹配HoloLens 设备能存储并识别环境信息,恢复和保持不同场景中的全息图像对象。当你离开当前房间再回来时,会发现原有放置的全息图像均会在正确的位置出现。
3、自然交互HoloLens 主要交互方式为凝视(Gaze)、语音(Voice Command)和手势(Gesture),这构成了 HoloLens的基本输入要素。同时传统的键盘鼠标等设备也被支持,自然的交互方式更贴近人类习惯,提高了交互效率。
4、 通用应用HoloLens 平台的操作系统为 Windows Holograpic,同样基于 Windows 10 定制。所以Windows 10 UWP 通用应用程序可以顺利地在 HoloLens 上运行。这不仅降低了研发和迁移成本,也让开发效率能够大幅提升。当然,说了很多 HoloLens 独特的特性和优点后,HoloLens 开发者版本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视野较窄、凝视体验不佳、抗光线干扰弱和重量续航等问题。 但瑕不掩瑜,HoloLens 带来了真正的混合现实体验,拥有着强烈的冲击感,未来将大有作为。
二、开发环境搭建
开发Hololens之前需要准备以下环境(以下为我准备的环境)
1、Visual Studio 2015 Update 3
2、HoloLens Emulator (build 10.0.14393.0)
3、Unity HoloLens Technical Preview
4、Windows 10 SDK (10.0.14393.33) VS中进行安装
更加详细的环境配置可参考
https://developer.microsoft.com/en-us/windows/holographic/install_the_tools
三、集成HoloToolkit-Unity项目
在创建了标准 Unity 项目之后,我们需要集成微软官方提供的 HoloToolkit-Unity 项目。HoloToolkit-Unity 项目是微软官方的开源项目,用于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 HoloLens 应用,能够快速为项目集成基本输入、空间映射和场景匹配等特性。
关于该项目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考微软的开源项目https://github.com/Microsoft/HoloToolkit-Unity
集成步骤
1、下载HoloToolkit-Unity代码 https://github.com/Microsoft/HoloToolkit-Unity.git
2、使用unity打开HoloToolkit工程,右击Assets,导出Package

3、在自己的工程中使用HoloToolkit-Unity package
新建自己的Unity工程,Assets -> Import Package -> Custom Package 选择刚才导出的HoloToolket-Unity package, 导入成功后,可以看到HoloToolkit菜单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四、构建场景
1、新建空白场景后,我们需要删除原有的 Main Camera 对象,同时从 HoloToolkit/Utilities/Prefabs 目录中拖拽一个 Main Camera Prefab 组件到场景中
2、点击“ Create Empty” 创建一个空游戏对象,并将其命名为 Input,为 Input 对象添加核心脚本组件,分别为 GazeManager.cs、 GestureManager.cs、 HandsManager.cs 和KeywordManager.cs。这样就集成了凝视、手势和语音命令三大核心特性。对于凝视射线、手势识别和语音命令功能,均建议使用单例来进行管理,这样可以避免功能混乱,方便管理。同时为凝视设置可视化的指针,可以提高用户的交互体验和效率。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3、从 HoloToolkit/Input/Prefabs/ 目录下拖拽 CursorWithFeedback Prefab 组件到场景中。这样当凝视在全息对象时,其表面会出现可视化凝视组件。 当用户手势被识别到时,会出现一个蓝色的手掌图像,能够贴心的告诉用户可以操作了。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4、创建一个Cube对象并创建一个新的C#脚本,命名为 HoloTest.cs。

using UnityEngine;
using System.Collections;
 
public class HoloTest : MonoBehaviour {
 
 // Use this for initialization
 void Start () {
 
 }
 
 // Update is called once per frame
 void Update () {
 
 }
 
    public void OnSelect()
    {
        gameObject.GetComponent<MeshRenderer>().material.color = new
            Color(Random.Range(0, 255) / 255f, Random.Range(0, 255) / 255f,
            Random.Range(0, 255) / 255f);
    }
}

5、HoloTest.cs 脚本的功能为随机更换对象的材质颜色,遵循 GestureManager.cs 中预设的OnSelect消息名称进入 Input 组件检视选项卡,为 KeywordManager.cs 组件配置语音命令。语音命令触发时将会执行相应的组件行为。 本例中,当我说出“ test”时,触发Cube的 OnSelect 方法,来随机改变 Cube 颜色。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6、为了满足HoloLens的需求,我们需要在 Player Settings 里面开启Virtual Reality Support,并在下拉列表中选中Windows Holographic,只有这样 HoloLens 才会将此应用渲染为3D应用,这一点十分关键。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五、编译运行
1、生成vs工程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2、打开vs工程,打开microphone权限,设置在模拟器中运行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3、运行,如下为在Hololens模拟器上的运行效果
按空格键选中cube,或者说出指令”test”, 触发OnSelect事件,cube的颜色将随机发生变化
Hololens入门之使用Unity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

posted @ 2017-02-04 20:14  乔高建  阅读(98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