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PTA指针作业

2018-01-22 12:25  西柚yu  阅读(1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PTA实验作业--指针

1.

(1)PTA截图

 

 

最终代码

(2)算法描述

动态分配n个学生的存储空间,依次输入学生的成绩,用sum进行求和 ,调用avg函数求平均数;将*p1的值赋给m1,m2,再分别调用maxmin函数求出最大值和最小值;依次输出平均数,最大值,最小值。其中avg函数是将x/y得出平均值;max是将x.y进行比较,大者为max;min函数也是将xy进行比较,小者为min

(3)问题分析

需要动态分配数组遇到一些难度,后来参考书本上习题进行分配考虑过定义一个函数能够同时求出maxmin,但是不知道该如何返回,所以之后写两个函数来分别求值

2.

(1)PTA截图

 

 

最终代码

(2)算法描述

用一个for循环,求出每个字符串的长度l,定义一个m用来存放最大l长度 ,每次求出的长度值l都与m比较,若l大于m,则将l的值赋给m,最后返回m,得出最大长度值。

(3)问题分析

于求最长字符串长度l,不知道该怎么得出最大的长度值;想过重新定义一个数组,发现过于复杂;后来定义一个m,每次将m的值与l比较,若l更大,则将l的值赋给m,最后返回mm即为最大长度值,求得最大值。

3.

(1)PTA截图

 

 

最终代码

(2)算法描述

义一个二维数组,用于存放星期;用一个for循环来判断字符串s是否与某个星期相等,如果有相等的返回该星期的编号,如果都不相等,则返回-1

(3)问题分析

原先没有想到定义一个二维数组,用strcpy进行赋值,步骤繁琐;定义一个二维数组是程序简单化。

二、同学互评代码

我的代码

同学代码(牛磊)

本题是关于指针的题目,该同学没有使用指针来完成;if语句有些让人看不明白,可以用一个for循环来完成,比较简便;我的代码中求平均数采用了定义函数的方法,该同学之间的主函数中来完成,也很方便;该同学子函数中代码排布有些混杂,每行可采用适当空格,方便阅读。

三、PTA截图

四、总结

学会如何使用指针变量,如何定义指针数组,引用函数指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