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我在这里所描述的抽象类和接口是基于C#的。
一、抽象类:
抽象类是特殊的类,只是不能被实例化;除此以外,具有类的其他特性;重要的是抽象类可以包括抽象方法,这是普通类所不能的。抽象方法只能声明于抽象类中,且不包含任何实现,派生类必须覆盖它们。

另外,抽象类可以派生自一个抽象类,可以覆盖基类的抽象方法也可以不覆盖,如果不覆盖,则其派生类必须覆盖它们。

public abstract class A
 
2    {
 
3        private int num = null;
 
4
 
5        public int Num
 
6        {
 
7            get return num; }
 
8            set { num = value; }
 
9        }

10
11        public virtual int getNum()
12        {
13            return num;
14        }

15
16        public void setNum(int n)
17        {
18            this.num = n;
19        }

20
21        public abstract void F();
22    }

23
24    public abstract class B:A
25    {
26        //public override void F()
27        //{
28        //    throw new Exception("The method or operation is not implemented.");
29        //}
30
31        public abstract void E();
32    }

33
34    public class C : B
35    {
36        private C()
37        {
38        }

39
40        public override void E()
41        {
42            throw new Exception("The method or operation is not implemented.");
43        }

44
45        public override void F()
46        {
47            C c = new C();
48            throw new Exception("The method or operation is not implemented.");
49        }

50    }

二、接口:
接口是引用类型的,类似于类,更和抽象类有所相似,以至于很多人对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比较模糊。和抽象类的相似之处有三点:
1、不能实例化;
2、包含未实现的方法声明;
3、派生类必须实现未实现的方法,抽象类是抽象方法,接口则是所有成员(不仅是方法包括其他成员);

另外,接口有如下特性:
接口除了可以包含方法之外,还可以包含属性、索引器、事件,而且这些成员都被定义为公有的。除此之外,不能包含任何其他的成员,例如:常量、域、构造函数、析构函数、静态成员。
一个类可以直接继承多个接口,但只能直接继承一个类(包括抽象类)。

public delegate void Del();
 
2    public interface ITest
 
3    {
 
4        //int ?a = null;
 5
 
6        int A
 
7        {
 
8            get;
 
9        }

10
11        void Test();
12        event Del OnDel;
13        int this[int index]
14        {
15            get;
16            set;
17        }

18    }

注意!还有另外一种类不能被实例化:
所有构造函数都被标记为private,这种类也是不能被实例化的,严格的说是不能在类外被实例化,可以在此类的内部实例化(这种方式可以用于实现单件设计模式)。注意一点,这样的类也不能够作为基类来继承。

三、抽象类和接口的使用:
抽象类用于部分实现一个类,再由用户按需求对其进行不同的扩展和完善;接口只是定义一个行为的规范或规定。
抽象类在组件的所有实现间提供通用的已实现功能;接口创建在大范围全异对象间使用的功能。
抽象类主要用于关系密切的对象;而接口适合为不相关的类提供通用功能。
抽象类主要用于设计大的功能单元;而接口用于设计小而简练的功能块。

例如:
Window窗体可以用抽象类来设计,可以把公有操作和属性放到一个抽象类里,让窗体和对话框继承自这个抽象类,再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扩展和完善。
打印操作可以作为一个接口提供给每个需要此功能的窗体,因为窗体的内容不同,就要根据他们自己的要求去实现自己的打印功能。打印时只通过接口来调用,而不用在乎是那个窗体要打印。

posted on 2009-05-30 22:35  钱途无梁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