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ar中的坏习惯详解

22种代码的坏味道,一句话概括:

如果一段代码是不稳定或者有一些潜在问题的,那么代码往往会包含一些明显的痕迹。
正如食物要腐坏之前,经常会发出一些异味一样。
我们管这些痕迹叫做“代码异味”。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sulliy/article/details/6635596
http://sourcemaking.com/refactoring/bad-smells-in-code
Code smells
Duplicated Code --------(重复代码)难维护。
[解决方法]:提取公共函数。
Long Method ------------(函数长)难理解。
[解决方法]:拆分成若干函数。
Large Class ------------(类大)难理解。
[解决方法]:拆分成若干类。
Long Parameter List ----(参数多)难用,难理解。
[解决方法]:将参数封装成结构或者类。
Divergent Change -------(万能类)发散试修改,改好多需求,都会动他。
[解决方法]:拆,将总是一起变化的东西放在一块儿。
Shotgun Surgery --------(天女散花的逻辑)散弹试修改,改某个需求的时候,要改很多类。
[解决方法]:将各个修改点,集中起来,抽象成一个新类。
Feature Envy -----------(红杏出墙的函数)使用了大量其他类的成员 
[解决方法]:将这个函数挪到那个类里面。
Data Clumps ------------(数据团)常一起出现的一坨数据。
[解决方法]:他们那么有基情,就在一起吧,给他们一个新的类。
Primitive Obsession ----(偏爱基本类型)热衷于使用int,long,String等基本类型。
[解决方法]:反复出现的一组参数,有关联的多个数组换成类吧。
Switch Statements ------(switch语句)
[解决方法]:state/strategy 或者只是简单的多态。
Parallel Inheritance Hierarchies ---------------(平行继承)增加A类的子类ax,B类也需要相应的增加一个bx。
[解决方法]:应该有一个类是可以去掉继承关系的。
Lazy Class -------------------------------------(冗赘类)如果他不干活了,炒掉他吧。
[解决方法]:把这些不再重要的类里面的逻辑,合并到相关类,删掉旧的。
Speculative Generality -------------------------(夸夸其谈未来性)
[解决方法]:删掉
Temporary Field --------------------------------(临时字段)仅在特定环境下使用的变量
[解决方法]:将这些临时变量集中到一个新类中管理。
Message Chains ---------------------------------(消息链)过度耦合的才是坏的。
[解决方法]:拆函数或者移动函数。
Middle Man -------------------------------------(中介)大部分都交给中介来处理了。
[解决方法]:用继承替代委托。
Inappropriate Intimacy -------------------------(太亲密)两个类彼此使用对方的私有的东西。
[解决方法]:划清界限拆散,或合并,或改成单项联系。
Alternative Classes with Different Interfaces --(相似的类,有不同接口)
[解决方法]:重命名,移动函数,或抽象子类。
Incomplete Library Class -----------------------(不完善的类库)
[解决方法]:包一层函数或包成新的类。
Data Class -------------(纯数据类)类很简单,仅有公共成员变量,或简单操作函数。
[解决方法]:将相关操作封装进去,减少public成员变量。
Refused Bequest --------(继承过多)父类里面方法很多,子类只用有限几个。
[解决方法]:用代理替代继承关系。
Comments ---------------(太多注释)这里指代码太难懂了,不得不用注释解释。
[解决方法]:避免用注释解释代码,而是说明代码的目的,背景等。好代码会说话。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windcao」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indcao/article/details/25773219

  

posted @ 2019-09-05 16:13  巴黎爱工作  阅读(8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