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全体同学及教师去吉林省吉林市1日游,请为这次活动给出规格说明书。

编写:杜月

用户:2016级计算机技术全体同学

日期:2016/11/23

 

 

1.引言

  1.1 编写目的及背景

  1.2 预期的读者和阅读建议 

2.计划概述

  2.1 出行目的

  2.2用户分析

  2.3人员分配

  2.4 假定和约束

3.计划详述

  3.1出行工具选择

   3.2目标景点选择

   3.3进餐方式选择

   3.4前期准备

    

4.总结

 

1.引言

  1.1 编写目的及背景

     编写目的是为了详细介绍计算机技术全体28名同学以及杨贵福老师去吉林市一日游的需求,规划一日游的具体行程。

      背景:本计划由杨老师提出,全体同学强制执行。本文档主要说明师生29人从长春市到吉林市一日游要乘坐的交通工具、计划游玩的项目等问题。

  1.2 预期的读者和阅读建议

  本文档的预期读者有本班同学(计算技术)、教师(本校及各外校参与构建之法计划的教师)、想要吉林市一日游的真是游客。本文档包括要去吉林一日游的计划阐明与基本注意事项。

2.计划概述

   2.1 出行目的

   就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集体旅行。增进同学与同学之间、教师与同学之间的情感,并且放松身心,有助于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

    2.2用户分析

用户类型

相关特点

男同学(17)

体力较好

女同学(11)

体力较差,可能不喜欢户外运动

教师(1)

年纪稍大,生活经验可能更丰富

   2.3人员分配

     分成两个大组,分别由班长和学委带队(两组中的男生和女生尽可能平均分配)。

 

   2.4假定和约束

 

     约束

       如果安排的不合理可能会是同学之间产生不愉快情绪,失去游玩目的。

    假定

       假定同学们都没去过,对目标景点都很满意,不存在不想去的情况。

       假定同学们都能听从个负责人安排。

 

 

3.计划综述

   3.1出行工具的选择

     考虑到此次出行的人员数量较多,共29人,为方便组织人员管理,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并且出行的目的是放松身心,所以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可以选择较为舒适的,换乘较少的交通工具。

     如果选择乘坐动车,则路线为学校——长春北站——吉林市火车站——目标景点。期间要乘坐轻轨或公交到车站,然后动车去往吉林市,再乘公交到达景点。经费粗略估计为2200元左右(不包括餐费)。

如果选择租车,可以租两辆十五座中巴(带司机,不包括过路费和燃油费),省去中间换乘的麻烦,经费约为1300-1500。

    对比来看我们可以选择租车的出行方式。

   3.2目标景点的选择

     吉林市的著名景点有北山、雾凇岛、松花湖、吉林天主教堂、红叶谷、文庙等。

     由于现在处于冬季,红叶谷景点没有可观赏性,不予选择。

    雾凇岛的雾凇很美,但是观赏条件苛刻,很多游客反映去到以后没有看到雾凇,不予选择。

    吉林天主教堂,有宗教文化特色,景点较小,游玩时间太短,不予选择。

    松花湖,冬季并没有开发旅游项目,不能游玩。

    最终决定选择北山与文庙两个游客推荐最多的景点,且两个地点距离较近,一天的时间也比较充裕。

  3.3进餐方式选择

     由于现在的季节原因,天气较为寒冷,游玩选择自带食物野餐的方式不太合适,一是户外活动体能消耗较大,应该在食物上得到及时补充;二是天气过于寒冷,进入景点后选择集体野餐的地点比较困难。综上应该选择在结束一个景点后,去就近的饭店吃饭。

  3.4前期准备

  在天气比较冷的情况下进行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衣物的保暖,戴好手套帽子。可以随身携带水和可以补充能量的巧克力等食物;选择爬山注意鞋子的舒适度;户外活动有可能或受伤,负责人应准备好救急药物,如创可贴等。

4.总结

  大致行车路线: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市北山景点——文庙——长春市

  花销:约为65/人(不包括餐食费)                  

  注意事项:一定要听从负责人安排,不要擅自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