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属性:背景属性(图文详解)

本文最初发表于博客园,并在GitHub上持续更新前端的系列文章。欢迎在GitHub上关注我,一起入门和进阶前端。

以下是正文。

background系列属性

常见背景属性

CSS样式中,常见的背景属性有以下几种:(经常用到,要记住)

  • background-color:#ff99ff; 设置元素的背景颜色。

  • background-image:url(images/2.gif); 将图像设置为背景。

  •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设置背景图片是否重复及如何重复,默认平铺满。(重要)

    • no-repeat不要平铺;
    • repeat-x横向平铺;
    • repeat-y纵向平铺。
  • background-position:center top; 设置背景图片在当前容器中的位置。

  • background-attachment:scroll; 设置背景图片是否跟着滚动条一起移动。
    属性值可以是:scroll(背景图片不动)、fixed(背景图片跟着滚动条一起移动)。注意属性值的含义不要搞反了,它的含义是根据滚动条来定义的。

  • 另外还有一个简写属性叫做background,它的作用是:将上面的多个属性写在一个声明中。

上面这几个属性经常用到,需要记住。现在我们逐个进行讲解。

background-color:背景颜色的表示方法

css2.1中,背景颜色的表示方法有三种:单词、rgb表示法、十六进制表示法。

比如红色可以有下面的三种表示方法:

	background-color: red;
	background-color: rgb(255,0,0);
	background-color: #ff0000;

下面分别介绍。

1、用英语单词来表示:

能够用英语单词来表述的颜色,都是简单颜色。比如红色:

background-color: red;

2、rgb表示法:

rgb表示三原色“红”red、“绿”green、“蓝”blue。

光学显示器中,每个像素都是由三原色的发光原件组成的,靠明亮度不同调成不同的颜色的。r、g、b的值,每个值的取值范围0~255,一共256个值。

比如红色:

background-color: rgb(255,0,0);

黑色:

background-color: rgb(0,0,0);

颜色可以叠加,比如黄色就是红色和绿色的叠加: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0);

3、十六进制表示法:

比如红色:

background-color: #ff0000;

PS:所有用#开头的值,都是16进制的。

这里,我们就要学会16进制与10进制之间的转换。下面举几个例子。

问:16进制中28等于10进制多少?
答:2*16+8 = 40。

16进制中的af等于10进制多少?
答:10 * 16 + 15 = 175

所以,#ff0000就等于rgb(255,0,0)。

background-color: #123456;等价于background-color: rgb(18,52,86);

十六进制可以简化为3位,所有#aabbcc的形式,能够简化为#abc。举例如下:

比如:

	background-color:#ff0000;

等价于:

	background-color:#f00;

比如:

	background-color:#112233;

等价于:

	background-color:#123;

但是,比如下面这个是无法简化的:

	background-color:#222333;

再比如,下面这个也是无法简化的:

	background-color:#123123;

几种常见的颜色简写可以记住。如下:

	#000   黑
	#fff   白
	#f00   红
	#222   深灰
	#333   灰
	#ccc   浅灰

background-repeat属性(重要)

background-repeat:no-repeat;设置背景图片是否重复及如何重复,默认平铺满。属性值可以是:

  • no-repeat(不要平铺)
  • repeat-x(横向平铺)
  • repeat-y(纵向平铺)

这个属性在开发的时候也是经常用到的。我们通过设置不同的属性值来看一下效果吧:

(1)不加这个属性时:(即默认时)(背景图片会被平铺满)

PS:padding的区域也是有背景图的。

(2)属性值为no-repeat(不要平铺)时:

(3)属性值为repeat-x(横向平铺)时:

其实这种属性的作用还是很广的。举个例子,设计师设计一张宽度只有1px、颜色纵向渐变的图片,然后我们通过这个属性将其进行水平方向的平铺,就可以看到整个页面都是渐变的了。

在搜索引擎上搜“平铺背景”,就可以发现,周期性的图片可以采用此种方法进行平铺。

(4)属性值为repeat-y(纵向平铺)时:

background-position属性

background-position属性指的是背景定位属性。公式如下:

在描述属性值的时候,有两种方式:用像素描述、用单词描述。下面分别介绍。

1、用像素值描述属性值:

格式如下:

	background-position:向右偏移量 向下偏移量;

属性值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比如:100px 200px-50px -120px

举例如下:

2、用单词描述属性值:

格式如下:

	background-position: 描述左右的词 描述上下的词;
  • 描述左右的词:left、center、right
  • 描述上下的词:top 、center、bottom

比如说,right center表示将图片放到右边的中间;center center表示将图片放到正中间。

位置属性有很多使用场景的。我们来举两个例子。

场景1:(大背景图)

打开“暗黑3 台湾”的官网https://tw.battle.net/d3/zh/,可以看到官网的效果是比较炫的:

检查网页后,找到网站背景图片的url:https://tw.battle.net/d3/static/images/layout/bg-repeat.jpg。背景图如下:

实际上,我们是通过把这张图片作为网站的背景图来达到显示效果的。只需要给body标签加如下属性即可:

        body{
            background-image: url(/Users/smyhvae/Dropbox/img/20170812_1950.jpg);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background-position: center top;
        }

上方代码中,如果没加background-position这个属性,背景图会默认处于浏览器的左上角(显得很丑);加了此属性之后,图片在水平方向就位于浏览器的中间了。

场景2:(通栏banner)

很多网站的首页都会有banner图(网站最上方的全屏大图叫做「通栏banner」),这种图要求横向的宽度特别大。比如说,设计师给你一张1920*465的超大banner图,如果我们把这个banner图作为img标签直接插入网页中,会有问题的:首先,图片不在网页的中间;其次,肯定会出现横向滚动条。如下图所示:

正确的做法是,将banner图作为div的背景图,这样的话,背景图超出div的部分,会自动移溢出。需要给div设置的属性如下:

        div{
            height: 465px;
            background-image: url(http://img.smyhvae.com/20170813_1053.jpg);
            background-position: center top;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

上方代码中,我们给div设置height(高度为banner图的高度),不需要设置宽度(因为宽度会自动霸占整行)。效果如下:

上图可以看出,将banner图作为div的背景后,banner图会永远处于网页的正中间(水平方向来看)。

background-attachment属性

  • background-attachment:scroll; 设置背景图片是否固定。属性值可以是:
    • fixed(背景就会被固定住,不会被滚动条滚走)。
    • scroll(与fixed属性相反,默认属性)

background-attachment:fixed;的效果如下:

background综合属性

background属性和border一样,是一个综合属性,可以将多个属性写在一起。(在盒子模型这篇文章中专门讲到boder)

举例1:

	background:red url(1.jpg) no-repeat 100px 100px fixed;

等价于:

	background-color:red;
	background-image:url(1.jpg);
	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background-position:100px 100px;
	background-attachment:fixed;

以后,我们可以用小属性层叠掉大属性。

上面的属性中,可以任意省略其中的一部分。

比如说,对于下面这样的属性:

	background: blue url(images/wuyifan.jpg) no-repeat 100px 100px;

效果如下:

PS:以后的CSS3内容中,我们会接触到更多的background属性: background-origin、background-clip、background-size(在CSS2.1背景图片是不能调整尺寸,IE9开始兼容)、多背景。

我的公众号

想学习代码之外的软技能?不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生命团队(id:vitateam)。

扫一扫,你将发现另一个全新的世界,而这将是一场美丽的意外:

posted @ 2018-01-12 22:13  千古壹号  阅读(68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