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 Git 不区分大小写导致的文件冲突问题

有些同学在 Git 仓库对文件/文件夹进行命名时,刚开始是小写,后来为了保持团队一致,又改成了大写,然而 Git 不会发现大小写的变化,此时就出了问题:导致仓库里出现了 大小写 同时存在的两个文件。但在 Windows、Mac 的电脑磁盘里,肉眼却能只看到一个文件,实在奇葩。

问题复现路径

(1)新建一个 test 文件(大小写不敏感的状态下),并提交。

(2)本地修改 test 变为 Test,文件内容无变更,无法提交。

(3)执行 git config core.ignorecase false,设 置Git的规则为 区分大小写(大小写敏感),然后 git push 提交,查看结果,此时远程仓库会存在 大小写 同时存在的文件,但本地仓库却只看到其中一个文件。

(4)甚至可能出现这种异常情况:本地暂存区的文件,怎么删也删不掉。再之后,从 test 尝试改为 Test 时,提示命名冲突。

错误的解决办法

git mv test Test

执行上面的命令时,会报错:fatal: renaming 'Test' failed: Invalid argument

正确的解决办法

# 将本地的 test、Test 目录都删掉,并生成一个新的目录 Temp
git mv Test Temp

# 将 Temp 目录改成 Test 目录。此时,项目中只会存在 Test 目录,不会存在 test 目录。目标达成。
git mv Temp Test 

执行完上面的两个命令之后,项目中只会存在 Test 目录,不会存在 test 目录。目标达成。

关于 是否区分大小写 的补充说明

我们知道:针对文件/文件夹,Windows 系统和 Mac 系统是不区分大小写的;Linux 系统是区分大小写的;Git 默认是不区分大小写的,也可以通过改配置项,改为区分大小写。

不分区大小写,也有它的好处,比如:文件夹/文件的路径,很多时候就代表了网站地址、页面url的路径。而网站地址也是不区分大小写的,这是很关键的原因之一。

关于 Git是否区分大小写 的补充

前面讲到,Git 默认是不区分大小写的,可以通过命令git config --get core.ignorecase查到,默认值是 true。

我们也可以修改 Git 的这一配置项,改为区分大小写,配置命令为git config core.ignorecase false

但我建议你保留 Git 的默认配置项,不要随意自行修改,避免产生其他的麻烦~

参考链接

posted @ 2022-02-17 19:21  千古壹号  阅读(59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