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sploit简单使用——payload(攻击载荷)

一、模块路径

payload模块路径:/usr/share/metasploit-framework/modules/payload

 

Payload中包含攻击进入目标主机后需要在远程系统中运行的恶意代码,而在Metasploit中Payload是一种特殊模块,它们能够以漏洞利用模块运行,并能够利用目标系统中的安全漏洞实施攻击。简而言之,这种漏洞利用模块可以访问目标系统,而其中的代码定义了Payload在目标系统中的行为。

二、payload模块的三种类型

payload 模块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Single、Stager、Stage。

  • Single是一种完全独立的Payload,而且使用起来就像运行 calc.exe 一样简单,例如添加一个系统用户或删除一份文件。由于Single Payload是完全独立的,因此它们有可能会被类似 netcat 这样的非metasploit处理工具所捕捉到。

  • Stager这种Payload负责建立目标用户与攻击者之间的网络连接,并下载额外的组件或应用程序。一种常见的Stager Payload就是reverse_tcp,它可以让目标系统与攻击者建立一条tcp连接,让目标系统主动连接我们的端口(反向连接)。另一种常见的是bind_tcp,它可以让目标系统开启一个tcp监听器,而攻击者随时可以与目标系统进行通信(正向连接)。

  • Stage是Stager Payload下的一种Payload组件,这种Payload可以提供更加高级的功能,而且没有大小限制。

在 Metasploit 中,我们可以通过Payload的名称和使用格式来推断它的类型:

Single Payload的格式为:<target>/ <single>  如:windows/powershell_bind_tcp
Stager/Stage Payload的格式为:<target>/ <stage> / <stager>  如:windows/meterpreter/reverse_tcp

三、Stager中几种常见的payload

windows/meterpreter/bind_tcp       #正向连接
windows/meterpreter/reverse_tcp    #反向连接,常用
windows/meterpreter/reverse_http   #通过监听80端口反向连接
windows/meterpreter/reverse_https  #通过监听443端口反向连接
 
正向连接使用场景:我们的攻击机在内网环境,被攻击机是外网环境,由于被攻击机无法主动连接到我们的主机,所以就必须我们主动连接被攻击机了。但是这里经常遇到的问题是,被攻击机上开了防火墙,只允许访问指定的端口,比如被攻击机只对外开放了80端口。那么,我们就只能设置正向连接80端口了,这里很有可能失败,因为80端口上的流量太多了
 
反向连接使用场景:我们的主机和被攻击机都是在外网或者都是在内网,这样被攻击机就能主动连接到我们的主机了。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建议使用反向连接,因为反向连接的话,即使被攻击机开了防火墙也没事,防火墙只是阻止进入被攻击机的流量,而不会阻止被攻击机主动向外连接的流量。
 
反向连接80和443端口使用场景:被攻击机能主动连接到我们的主机,还有就是被攻击机的防火墙设置的特别严格,就连被攻击机访问外部网络的流量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只允许被攻击机的80端口或443端口与外部通信

 四、Meterpreter

Meterpreter属于stage payload,在Metasploit Framework中,Meterpreter是一种后渗透工具,它属于一种在运行过程中可通过网络进行功能扩展的动态可扩展型Payload。这种工具是基于“内存DLL注入”理念实现的,它能够通过创建一个新进程并调用注入的DLL来让目标系统运行注入的DLL文件。

 

Meterpreter是如何工作的?

首先目标先要执行初始的溢出漏洞会话连接,可能是 bind正向连接,或者反弹 reverse 连接。反射连接的时候加载dll链接文件,同时后台悄悄处理 dll 文件。其次Meterpreter核心代码初始化,通过 socket套接字建立一个TLS/1.0加密隧道并发送GET请求给Metasploit服务端。Metasploit服务端收到这个GET请求后就配置相应客户端。最后,Meterpreter加载扩展,所有的扩展被加载都通过TLS/1.0进行数据传输。

 

Meterpreter的特点:

1. Meterpreter完全驻留在内存,没有写入到磁盘

2. Meterpreter注入的时候不会产生新的进程,并可以很容易的移植到其它正在运行的进程

3. 默认情况下, Meterpreter的通信是加密的,所以很安全

4. 扩展性,许多新的特征模块可以被加载。

 

posted @ 2020-10-08 12:21  戚源  阅读(39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