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SP——交换机基础配置

原理:

       交换机之间通过以太网电接口对接时需要协商一-些接口参数, 比如速率、双工模式等。交换机的全双工是指交换机在发送数据的同时也能够接收数据,两者同时进行。就如平时打电话一样,说话的同时也能够听到对方的声音。而半双工指在同-一时刻只能发送或接收数据,就像一条比较窄的路,只能先通过一边的车, 然后再通过另一边的车, 若两边一起通过的话就会撞车。如果交换机两端接口协商模式不- -致,会导致报文交互异常。接口速率指交换机接口每秒钟传输数据的多少,在交换机上可根据需要调整以太网接口速率。默认情况下,当以太网接口工作在非自协商模式时,它的速率为接口支持的最大速率

例子:

     某公司刚成立,新组建网络,购置了3台交换机。其中S1和S2为接入层交换机,S3为汇聚层交换机。现在网络管理员需要对3台新交换机进行基本配置,保证交换机间的接口使用全双工模式,并根据需要配置接口速率。

 

 

拓扑图:

 

 

 编址:

 

 

1.基本配置

  根据表中相应的IP进行配置,并ping通

 

 

2.配置交换机双工模式

自协商:接口的双工模式是和对端接口协商得到的。但有时候需要全双工,但是自协商状态下协商的是半双工,这时我们执行auto duplex full命令使接口的可协商双工模式变为全双工模式

我们接下来关掉S1,2,3的自动协商功能,手工指定为全双工(s2,s3一样)(S3要设置两个接口)

 

 接下来设置一下速率,速率也是和对端接口协商得到的,如果协商的速率与实际不符,我们就可以设置一下,速率不同的话,无法正常通信。

设置GE接口速率100Mbit/s,配置Ethernet接口速率为10Mbit/s其他几个端口也是类似设置(三个都得设)

 首先关闭接口自协商模式,然后配置以太网接口的速率(命令很多是Tab补齐的,注意分辨清楚)

 

 

 

 

 

 

 

posted @ 2019-11-25 15:56  戚源  阅读(125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