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RAID 10的介绍与创建

一、RAID 10的简介

 

 

 

定义:

RAID10也被称为镜象阵列条带。象RAID0一样,数据跨磁盘抽取;象RAID1一样,每个磁盘都有一个镜象磁盘, 所以RAID 10的另一种会说法是 RAID 0+1。RAID10提供100%的数据冗余,支持更大的卷尺寸,但价格也相对较高。对大多数只要求具有冗余度而不必考虑价格的应用来说,RAID10提供最好的性能。使用RAID10,可以获得更好的可靠性,因为即使两个物理驱动器发生故障(每个阵列中一个),数据仍然可以得到保护。RAID10需要4 + 2*N 个磁盘驱动器(N >=0), 而且只能使用其中一半(或更小, 如果磁盘大小不一)的磁盘用量, 例如 4 个 250G 的硬盘使用RAID10 阵列, 实际容量是 500G。

实现原理:

Raid10其实结构非常简单,首先创建2个独立的Raid1,然后将这两个独立的Raid1组成一个Raid0,当往这个逻辑Raid中写数据时,数据被有序的写入两个Raid1中。磁盘1和磁盘2组成一个Raid1,磁盘3和磁盘4又组成另外一个Raid1;这两个Raid1组成了一个新的Raid0。如写在硬盘1上的数据1、3、5、7,写在硬盘2中则为数据1、3、5、7,硬盘中的数据为0、2、4、6,硬盘4中的数据则为0、2、4、6,因此数据在这四个硬盘上组合成Raid10,且具有raid0和raid1两者的特性。
虽然Raid10方案造成了50%的磁盘浪费,但是它提供了200%的速度和单磁盘损坏的数据安全性,并且当同时损坏的磁盘不在同一Raid1中,就能保证数据安全性。假如磁盘中的某一块盘坏了,整个逻辑磁盘仍能正常工作的。
当我们需要恢复RAID10中损坏的磁盘时,只需要更换新的硬盘,按照RAID10的工作原理来进行数据恢复,恢复数据过程中系统仍能正常工作。原先的数据会同步恢复到更换的硬盘中。

总结:

磁盘空间利用率:50%。

读性能:N/2*单块硬盘的读性能

写性能:N/2*单块硬盘的写性能

冗余:只要一对镜像盘中有一块磁盘可以使用就没问题。

二、RAID 10的创建

一、添加5块硬盘

如若不会,可进我主页看RAID 5的创建里的第一步。

二、打开终端。输入:“fdisk -l ” 查看磁盘信息,记住磁盘名称

 

 

 三、使用mdadm命令创建RAID10,命令:“mdadm -Cv /dev/md0 -a yes -n 4 -l 10 /dev/sdb /dev/sdc /dev/sdd /dev/sde”

  -C代表创建操作,-v显示创建过程,-a yes检查RAID名称,-n是用到的硬盘个数,-l是定义RAID的级别而后面写上要加入阵列的硬盘名称。

 

 

 

 四、格式化并挂载使用

将RAID磁盘格式化为ext4格式   输入命令:mkfs.ext4  /dev/md0

 

 五、   接下来建立文件夹挂载

    输入命令:  mkdir  /media/raid10

    输入命令: mount   /dev/md0   /media/raid10

           df -h 查看挂载情况

 

好了,如下

 

 

 

 

 

 

 

 

 

 

posted @ 2019-10-24 23:25  戚源  阅读(46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