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3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3/homework/11822
这个作业的目标 运用数组解决问题
学号 20209167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七章 数组 7.17.1 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1.学生知道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构造数据类型—数组进行数据的处理
2.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
3.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二、本周作业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

(1)

(2)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
(1):第一种是穷举法,通过两个循环找出所有符合条件的每对数。
(2):第二种是通过特定值减去给定数组中所有元素,得到的元素在一个新的数组K[]中,再找出两个数组中相同的元素给到新的一个数组z[]中,
但是有时候相同元素的个数是奇数不能直接输出,所以还要通过循环找出其中相加等于特定值的每对满足条件的数。
(3):第三种方法是再数组排好顺序后从数组的两边同时找,如果找到的和大于特定值,或小于特定值,则缩短边界,继续往下找,找到一对就输出一对。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

(1)选择排序:首先,找到数组中最小的那个元素,其次,将它和数组的第一个元素交换位置(如果第一个元素就是最小元素那么它就和自己交换)。其次,在剩下的元素中找到最小的元素,将它与数组的第二个元素交换位置。如此往复,直到将整个数组排序。这种方法我们称之为选择排序
(2)插入排序:1、从数组第2个元素开始抽取元素。
2、把它与左边第一个元素比较,如果左边第一个元素比它大,则继续与左边第二个元素比较下去,直到遇到不比它大的元素,然后插到这个元素的右边。
3、继续选取第3,4,….n个元素,重复步骤 2 ,选择适当的位置插入。
(3)冒泡排序:把第一个元素与第二个元素比较,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则交换他们的位置。接着继续比较第二个与第三个元素,如果第二个比第三个大,则交换他们的位置….
我们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这样一趟比较交换下来之后,排在最右的元素就会是最大的数。
除去最右的元素,我们对剩余的元素做同样的工作,如此重复下去,直到排序完成。
(4)希尔排序:希尔排序就是为了加快速度简单地改进了插入排序,交换不相邻的元素以对数组的局部进行排序。
希尔排序的思想是采用插入排序的方法,先让数组中任意间隔为 h 的元素有序,刚开始 h 的大小可以是 h = n / 2,接着让 h = n / 4,让 h 一直缩小,当 h = 1 时,也就是此时数组中任意间隔为1的元素有序,此时的数组就是有序的了。
(5)归并排序:将一个大的无序数组有序,我们可以把大的数组分成两个,然后对这两个数组分别进行排序,之后在把这两个数组合并成一个有序的数组。由于两个小的数组都是有序的,所以在合并的时候是很快的。
通过递归的方式将大的数组一直分割,直到数组的大小为 1,此时只有一个元素,那么该数组就是有序的了,之后再把两个数组大小为1的合并成一个大小为2的,再把两个大小为2的合并成4的 ….. 直到全部小的数组合并起来。
(6)快速排序:我们从数组中选择一个元素,我们把这个元素称之为中轴元素吧,然后把数组中所有小于中轴元素的元素放在其左边,所有大于或等于中轴元素的元素放在其右边,显然,此时中轴元素所处的位置的是有序的。也就是说,我们无需再移动中轴元素的位置。
从中轴元素那里开始把大的数组切割成两个小的数组(两个数组都不包含中轴元素),接着我们通过递归的方式,让中轴元素左边的数组和右边的数组也重复同样的操作,直到数组的大小为1,此时每个元素都处于有序的位置。
(7)堆排序:堆的特点就是堆顶的元素是一个最值,大顶堆的堆顶是最大值,小顶堆则是最小值。
堆排序就是把堆顶的元素与最后一个元素交换,交换之后破坏了堆的特性,我们再把堆中剩余的元素再次构成一个大顶堆,然后再把堆顶元素与最后第二个元素交换….如此往复下去,等到剩余的元素只有一个的时候,此时的数组就是有序的了。
(8)计数排序:计数排序是一种适合于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值不是不是很大的排序。
基本思想:就是把数组元素作为数组的下标,然后用一个临时数组统计该元素出现的次数,例如 temp[i] = m, 表示元素 i 一共出现了 m 次。最后再把临时数组统计的数据从小到大汇总起来,此时汇总起来是数据是有序的。
(9)桶排序:桶排序就是把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的数进行瓜分,例如分成  10 个区间,10个区间对应10个桶,我们把各元素放到对应区间的桶中去,再对每个桶中的数进行排序,可以采用归并排序,也可以采用快速排序之类的。
之后每个桶里面的数据就是有序的了,我们在进行合并汇总。
(10)基数排序:基数排序的排序思路是这样的:先以个位数的大小来对数据进行排序,接着以十位数的大小来多数进行排序,接着以百位数的大小……
排到最后,就是一组有序的元素了。不过,他在以某位数进行排序的时候,是用“桶”来排序的。
由于某位数(个位/十位….,不是一整个数)的大小范围为0-9,所以我们需要10个桶,然后把具有相同数值的数放进同一个桶里,之后再把桶里的数按照0号桶到9号桶的顺序取出来,这样一趟下来,按照某位数的排序就完成了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

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1-3/1--1-3/5 2.5 测试数据写入文件,使用测试程序检验代码 对于文件这部分知识还是很懵
3-6--3/20 13 使用数组解决问题 数组的基础及进阶用法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1):学习到这个部分的时候,发现有多种方式解决同一个问题,并且能找到更好的方法优化原有的代码。
(2):多思考,多实验。
4 去了解冒泡排序,并用自己的话进行说明
冒泡排序:把第一个元素与第二个元素比较,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则交换他们的位置。接着继续比较第二个与第三个元素,如果第二个比第三个大,则交换他们的位置….
我们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这样一趟比较交换下来之后,排在最右的元素就会是最大的数。
除去最右的元素,我们对剩余的元素做同样的工作,如此重复下去,直到排序完成。
posted @ 2021-03-15 17:45  全湖广  阅读(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