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Alibaba(6)---Nacos持久化Mysql8.0版本

Nacos持久化Mysql8.0版本

有关Nacos之前写过三篇文章。

Spring Cloud Alibaba(3)---Nacos概述

Spring Cloud Alibaba(4)---Nacos(注册中心)

Spring Cloud Alibaba(5)---Nacos(配置中心)

一、背景

我们服务的信息、配置的信息都放在哪的?官网有说过

当我们使用默认配置启动Nacos时,所有配置文件都被Nacos保存在了内置的数据库中。

这里所指的内置数据库其实就是内存中,既然是配置在内存中,那么每当我们重启Nacos的时候,所有配置好的信息都会丢失,这显然是我们不能够接受的,所以我们就需要去配置,

让配置数据存在Mysql中,这样当我们重启服务器的时候,配置数据依旧在。

架构信息

Nacos 1.4.2 + MYSQL 8.0.22

二、Nacos客户端部署

客户端部署其实官方给了两种方式 一种是 从 Github 上下载源码。另一种是 直接下载压缩包官方地址

之前在写Nacos概述的时候,是直接去官网下载 nacos-server-1.3.2.tar.gz 的压缩包,下载解压后 通过命令运行。这里我们需要用第二种方式,我们直接去拉nacos源码后,

自己打成nacos-server-1.4.2-SNAPSHOT.tar.gz 压缩包。

为什么要不用官方直接提供的压缩包,而需要我们自己下源码在打成压缩包,这样多次一举呢?

是因为,我们是 MYSQL 8.0.22 版本的,所以我们要下载源码,把pom文件中对应的连接数据库的驱动jar包改成8.0.22版本的,然后重新打成压缩包。

1、拉取源码

这个当前拉取的是1.4.2版本的Nacos,你也可以指定拉取版本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alibaba/nacos.git

2、修改Mysql连接驱动

1.4.2版本的Nacos所用的mysql-connector-java版本是8.0.21,这里修改成 8.0.22。

<dependency>
    <groupId>mysql</groupId>
    <artifactId>mysql-connector-java</artifactId>
    <version>8.0.22</version>
</dependency>

注意 其实这里可以不用修改,因为8.0.21和8.0.22,差异很小,所以我们不用修改都是可以的。就是说我们都不用取拉源码在通过命令打包,而是直接下载1.4.2版本的

压缩包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的是1.3.1以下版本的Nacos,那么Mysql驱动是5.7版本的那么这个是需要修改成8以上版本的。

3、打包

进入nacos目录

cd nacos

maven打包

mvn -Prelease-nacos -Dmaven.test.skip=true clean install -U 

如果直接成功后,在distribution/target/目录中就已经有相应的解压包了。

4、解压

tar -xvf nacos-server-1.4.2-SNAPSHOT.tar.gz

接下来我们先不启动服务器,因为我们还需要修改一些配置文件


三、修改配置文件

1、初始化数据库

Nacos的数据库脚本文件在我们下载Nacos-server时的压缩包中就有

进入nacos\conf目录,初始化文件:nacos-mysql.sql

此处我创建一个名为 nacos 的数据库,然后执行初始化脚本,成功后会生成 12 张表

2、修改配置文件

它的配置文件也在 nacos\conf目录下,名为 application.properties,在文件底部添加数据源配置:

spring.datasource.platform=mysql

db.num=1
db.url.0=jdbc:mysql://127.0.0.1:3306/nacos?characterEncoding=utf8&connectTimeout=1000&socketTimeout=3000&autoReconnect=true
db.user=root
db.password=123456

3、启动服务器

现在数据库和配置都已经修改了,那么就启动服务器

//先进入bin目录
 cd nacos/bin

启动命令(standalone代表着单机模式运行,非集群模式):

sh startup.sh -m standalone

如果您使用的是ubuntu系统,或者运行脚本报错提示[[符号找不到,可尝试如下运行:

bash startup.sh -m standalone

注意 执行命令地方在上面压缩的 distribution/target/nacos-server-1.4.2-SNAPSHOT/nacos/bin 位置下,而不是在distribution的bin下。

启动后,能够正常访问下面地址,那就说明已经配置成功,

http://127.0.0.1:8848/nacos

如果上面访问失败,那就去 nacos\log 目录下,名为 nacos.log 看下有没有错误日志


四 测试

1、在客户端新添加一条配置数据

看列表 也显示这条配置集已经创建成功

2、查看数据库

既然客户端都生成成功了,那就来看下数据库中有没有持久化这条数据

很明显 数据中也有这条数据,这样就算nacos重新启动这条数据也还是会有了。


参考

1、nacos官网快速启动

2、nacos数据持久化MySQL8.0以上版本

3、Spring Cloud Alibaba基础教程:Nacos的数据持久化


少说多做,句句都会得到别人的重视;多说少做,句句都会受到别人的忽视。(6)
posted on 2021-04-27 23:05  雨点的名字  阅读(14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