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常用命令

最近新的项目中使用了MongoDB,所以也就花了点时间学习了一下。这篇文章给自己的学习做一个总结,打算日后把这篇文章当做API来使用,也分享给一些准备学习的小伙伴,希望能帮到你们。
date: 2018-04-25 20:49:12

MongoDB常用命令

  最近新的项目中使用了MongoDB,所以也就花了点时间学习了一下。这篇文章给自己的学习做一个总结,顺便日后把这篇文章当做API来使用,也分享给一些准备学习的小伙伴,希望能帮到你们。


基础知识

  • mongo使用的默认数据库名是test。 如果没有创建任何数据库,那么集合及操作的数据将被保存在test数据库。
  • mongo中数据全部使用类json的文档格式表示,mongo中称为“bson”,下文中我会用“document”进行代替。
  • mongo与mysql的数据集合对应关系:
    • db=database,数据库没什么好说的。
    • table=collection,在mongo中,集合有点类似于表的概念。
    • mongo中字段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mongo的字段不是根据collection的设定而决定的,是根据数据决定。比如,有如下两条数据在同一collection中:
    {"_id":1,"name":"Bob","age":18}
    {"_id":2,"city":"北京"}
    
    你在可视化工具中看到的字段可能是_id、name、age、city,只不过第一条数据city为空,第二条数据name与age为空;然而情况却并不是这样的,要讲两条数据分开理解,它们只是单纯的归属于同一个聚合下而已,通过collection.find("_id":1)获取回的数据,不会包含name与age,有点类似于二维数组,每一维的数组(数据)都是各自独立的。

数据库集合操作

  • use DATABASE_NAME
    例:use mydb
    将会跳转到名为mydb的数据库,如果该数据库不存在,则创建该数据库。
  • db
    查看当前选择的数据库
  • show dbs
    查看数据库列表
  • db.dropDatabase()
    删除当前数据库
  • db.collections.drop()
    删除当前集合

新增(Create)

  • insert
    db.COLLECTION_NAME.insert(document)
    若不指定_id则会自动生成一个随机唯一的id,插入多条记录可以使用
    db.COLLECTION_NAME.insert([doucument,document])
    例:
db.col.insert({
	title: 'MongoDB',by: 'bfsan',tags:['mongodb', 'database', 'NoSQL'],likes: 100
})	

此外还有inserOne()和inserMany(),使用这两个方法可以返回插入文档的id值,用法与insert一致。

更新(Update)

  • update
db.collection.update(
	<query>,
	<update>,
	{
	 	upsert: <boolean>,//true则对于不存在对应情况的记录会新增,存在则会修改
		multi: <boolean>,//true则会修改多条记录
		writeConcern: <document>//(可选)写安全,用的不多,详细内容请再查询
	})

例:

db.col.update( { "count" : { $gt : 15 } } , { $inc : { "count" : 1} },false,true );//对count>15的所有记录,count=count+1
db.col.update( { "count" : { $gt : 4 } } , { $set : { "test5" : "OK"} },true,false );//对查询是否存在count>4的记录,存在则为查到的第一条记录(增加/修改)test5=OK,不存在则增加一条test5=OK的记录
  • save
db.collection.save(
	<document>,
	{writeConcern: <document>}
)

save方法通过传入文档来替换已有文档,如不指定id则为新增,自动分配id,如果指定_id,替换包含_id的记录的全部数据。

删除(Delete)

  • delete
db.collection.remove(
	<query>,//当条件为空时,则清空该collection
	{
		justOne: <boolean>, //true或1,则只删除第一个文档
		writeConcern: <document>
	})

查询(Retrieve)

  • find
db.collection.find(<query>, <projection>)//query条件,省略则查询所有;projection投影出指定的列,省略则显示所有列

查询条件

功能 语法
等于
小于 {key:{$lt:value}}
小于或等于 {key:{$lte:value}}
大于 {key:{$gt:value}}
大于或等于 {key:{$gte:value}}
不等于 {key:{$ne:value}}
and
or {$or:[{key1: value1},{key2:value2}]}
not {key:{$not:value}}
in {key:{$in:array}}
not in {key:{$nin:array}}
all {key:{$all:array}}
是否存在 {key:{$exists:true/false}}
匹配某种数据类型的记录 {key:{$type:type}}

结果处理

.pretty()		//格式化结果显示,使结果格式自动缩进符合规范。
.limit(n)		//显示前n条记录
.skip(n)		//跳过前n条记录
.sort({key:1/-1})	//排序,1升序,-1降序

注:当查询时同时使用sort,skip,limit,无论调用先后,执行顺序总是sort-skip-limit。

连接查询

  • 借用变量进行中转,必需使用findOne方法才能存储进变量
var result = db.users.findOne({"name":"Tom Benzamin"},{"address_ids":1})
var addresses = db.address.find({"_id":{"$in":result["address_ids"]}})
  • $lookup指令
    mongo提供的左外连接查询,语法格式为
    $lookup:{from,localField,foreignField,as}
    需要使用聚合命令来操作,格式为
    db.COLLECTION_NAME.aggreate({$lookup:{from,localField,foreignField,as}})
    • from,所要关联的集合名
    • localField,本集合中的“外键”
    • foreignField,所要关联集合中的字段
    • as,输出连接的文档所到的字段名

聚合

db.COLLECTION_NAME.aggregate(AGGREGATE_OPERATION)
常用操作:
	{$project:{key:1/0}}	修改输入文档的结构。可以用来重命名、增加或删除字段,也可以用于创建计算结果以及嵌套文档。
	{$match:{query}}	用于过滤数据,只输出符合条件的文档。
	{$limit:n}		用来限制返回的文档数。
	{$skip:n}		在跳过指定数量的文档。
	{$sort:{key:1/-1}}	将文档排序后输出。
	$group			将集合中的文档分组,可用于统计结果。
posted @ 2018-08-30 21:13  薄峰  阅读(164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