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数据的一些看法

众所周知,如今的时代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那什么是大数据?什么又是人工智能?作为IT界的我们是否应该去多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呢?

在我看来,即使未来我们不从事这方面的内容,但是我觉得作为IT人才,不仅仅求得是深度,更多的是追求一种广度。比如大学学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算法分析处理、计算机组成原理等等,即便现在忘得也七七八八,但是未来当我们触及到这个方面的内容的时候,不就会很容易上手和理解了吗?

我也是第一次开始正式学习这方面的课程,所以现在和大家一起走进——大数据时代。

我会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来带领大家了解和认识大数据。

       1.大数据是什么?

       2.大数据对思维方式的重要影响。

       3.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4.我对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看法,以及你在这次大数据浪潮中想扮演什么角色。

 

 1.大数据是什么?

      大数据也称之为巨量资料,指的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就比如餐厅来说,什么样的食物人们更喜欢去吃,什么样的食物人们不爱吃。这种数据的搜索不再是曾经的就是出去派派传单那么的简单了,而是通过新的处理模式,在网络上寻找各个资料进行挖掘,从而达到更为标准的答案。其实这也需要一个数据的总量做底子,当然,在这个共享数据的年代,各式各样的数据都可以共享,至于如何去进行挖掘和搜索,就看如何去运用新技术了。

 

2.大数据对思维方式的重要影响。

     大数据时代对于人类思维方式的影响是非常巨大而且深厚的,我通过几篇文章,来总结一下我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1.个体思维转向集体思维。过去的数据量仅凭借个人的统计或者计算,可以得出一个较为标准的答案。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数据量越来越膨胀增长,个人的思维已经无法去将庞大的信息量进行消化,从而迫使人们开始寻求相互之间的合作。

     2.  机械思想转向全方位思想。在过去的传统数据年代,思维活动其实很多时候在是通过小范围,局限并且表象的数字进行分析,充满着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但如今的大数据时代的如今,很多时候就是在意这数字背后所隐藏的“风险”。比如这样说,当“人们穿高帮鞋的和放水鞋的”和“天气预报说今天要下雨”其实是交叉的,也就是相互联系的,而不仅仅是单一的天气预报下雨这么的简单。

     3.人脑思维到机器思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逐渐膨胀,人脑已经无法进行这么大量的计算和分析数据得出准确结论了,这时候也就是运用到了机器思维,也就是所谓的云计算功能,当然人工智能也同样运用到了这一点。当过一些算法和数据结构,在大量的数据中挖掘出符合情况的数据,同时进行分析和总结,最后得到需要的结论运用到生活当中去,也就是这种机器思维的转换。

 

3.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其实按如今的发展趋势来说,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共同成就了如今的潮流,人工智能,人工+智能。

为什么这样说呢?人工智能(AI)。

它的背后,有着巨大的基石,就是大数据。如何让人工智能做的更智能更有意义?通过大数据的数据收集、分析处理、交换和存储,得到可以进行深度学习算法的价值,这无疑是它的最强力基石。

云计算则是人工智能的强大助力器。何为云计算?就是将我们传统的IT工作转为以网络为依托的云平台运行的工具。未来,真的是“智能”,会进行自我的学习和成长,而不需要人工的一步步的加工和补习,这就是云计算的作用。

那么,物联网就是精准计算器。物联网能够让人工智能延伸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家里的电磁炉里面的芯片,就可以通过物联网进行信息采集通过将信息发送给人工智能,最后让数据更为的准确。未来,人工智能将会通过物联网延伸到世界各个角落,真正做到准确无误的效果。

 

4.我对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看法,以及你在这次大数据浪潮中想扮演什么角色。

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也将会迅速的引领这个社会快速发展下去。不管是大数据还是云计算,还是物联网,无不说明社会步伐的加快。曾经的一味发传单进行信息集合,到现在敲打着代码就可以获得更为准确的信息量。曾经在小说里面看到的模拟床,模拟世界的游戏体验,我想也将会在不久运用于生活当中去。当然,作为新时代的自己,还是想要贡献自己巨大的力量的。

因为如今的自己,较为擅长于安卓的移动互联网的开发,当然,未来我也将会触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步伐,任何东西都是相互联系的嘛。我想将人工智能方面的内容运用到移动互联网上,将手机体验做到极致,这就是我想扮演的角色。同时,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为研究性人才,对如今的大数据时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新时代的引领者。

 

其实呢,对于我这种大数据的小白说这个可能过于的肤浅,仅仅是想提出我自己的看法,通过搜索文章里面的一些内容,总结出来。如有不正确,可留言说明。欢迎一起讨论。

posted @ 2018-03-06 19:52  166黄仲浩  阅读(15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