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了解软件开发,提高自己的工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通过分析软件,从间接经验中学习

一.调研,评测

1.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

可以看到csdn app的主要功能有博客,blink,帖子,学习课程等。其中博客的功能与网页版类似,blink和帖子相当于一个社交功能,学习课程类似于腾讯课堂的方式。

2.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对于由csdn网页版到csdn app的用户来说,主要的需求是查看博客,因此在这一方面该产品解决了用户的基本需求。

一些分析:

  • csdn在数据量的方面是毋庸置疑的。
  • 界面总体比较简洁,符合简练风格。但可能由于手机限制,对于部分长代码的显示效果比较差。
  • 功能方面,主要的博客功能与网页版几乎没有差距。添加了一些其他功能,个人觉得比较冗余。
  • 准确度令人比较不满,搜索内容往往达不到预期。

3.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希望能够基于用户的搜索记录来提供用户感兴趣且适合用户水平的博客。

4.BUG描述

  • 确定网络没有问题的前提下,在使用时经常会出现数据访问异常的状况,尽管经过一两次刷新就可以正常显示内容,但是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会影响使用热情。

  • 在添加关注界面中,仅仅只有添加推荐用户的功能,而没有使用用户名添加关注的功能,因此我认为这个界面的功能属于鸡肋功能,可以说是无用的设计。

5.结论

综合上述分析,我对csdn app的评价是d(好,不错)

定量分析:

类别 描述 评分
核心功能 核心功能 发布内容,查看博客,分享交流经验 9
细节 细节方面做的不是很好 6
用户体验 app上广告不多,但是收费内容比较多 6
辅助功能 blink实现了社交功能 8
差异化功能 在一个这样技术交流的app上拥有社交功能对部分用户吸引力比较大 7
软件的效能 在加载内容时的效果不尽人意 6
软件的适应性 断网时不能操作 7
成长性 具有一定成长性 8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8

二.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同时有多种登录途径,你必须要想出一种合理的逻辑来将它们‘整合’,最常见的当然是账号绑定,例如给你的账号绑定手机号码,这样就能用手机号来登录同样一个账号,对微信登录也同理,但如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们都挺厌恶注册流程的,所以往往会要求直接手机登录或者直接微信登录,自动完成注册过程,那考虑这种情况,如果用户先用微信登录,然后再用手机登录,而不是绑定,那么就会产生两个不同的账号,而且无法将其再‘整合’起来,我们得想出一套比较完善的方案……”
--引用自这篇博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上网搜索了相关内容,发现了我引用的这一段话,这段话打消了我原本以为两三个月就能做成的念头。诚然csdn这样一个app支持的功能可能并不算特别多,并且还有csdn网页版的支持,但是在一个app的设计开发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方面是非常之多的,仅仅一个登录背后也是需要严密的逻辑支持的。因此我认为仅6人的团队想要做到csdn现在的程度,至少需要6个月。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类似的软件在解决编程相关问题方面有博客园、知乎等类似软件;在课程方面,有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等。

在单一方面,该产品的质量不会太高,名列所有同类产品数量的二分之一。但综合起来,同时拥有该app所有功能的可能几乎没有(暂时没有发现),在这一方面,它可以排第一。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由于该软件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博客,最重要的应该是能让用户感觉这个软件非常懂自己,会推荐适合自己水平的博客,用户能觉得从这个软件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因此给出的具体建议是:

  • 根据用户浏览记录对该用户的感兴趣内容进行分类和分级
  • 尽量推荐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和适合用户学习的内容
  • 根据用户的浏览记录不断更新推荐内容

这样能让用户持续使用该软件。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针对数据异常的bug,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bug,会影响用户的正常体验。可能的原因是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只有没有测试,才会不修复这个bug。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在我使用的时候,刚好出现了这个bug,软件团队还没有能够修复。

针对添加关注的bug,要修复起来应该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并没有修复,可能的原因是对用户的需求掌握不够好。

三. 建议和规划

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1.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由于社会发展趋势,程序员或者说想要学习编程方面知识的人越来越多。而与csdn app类似的软件很少,使用该app的用户以千万计。

移动端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特别是此类以博客为主体的软件。因此潜在用户会越来越多,如果算到日后编程的普及,用户数量可能会增加50%甚至更多。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目前市场上最有对比的产品是博客园,知乎,网易云课堂等等。

单从博客这一方面说,csdn app是独一号的,市场上的博客园app下载量与csdn app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因此谈不上有竞争。

而在其他方面,csdn app又做得远不如其他产品好。

因此csdn优势在于功能繁多,劣势在于没有着眼于突出自己的优势项目,如果能更注重博客方面的功能,用户会更多。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有两种:

  • 已经拥有一定知识水平,对某一方面技术有自己的见解,经常发布博客。
    • 学历一般在本科以上
    • 年龄在25以上
    • 专业与计算机有关
    • 爱好与计算机编程有关
    • 中等收入及以上
    • 表面需求是分享经验,获得知名度或收入
    • 潜在需求是在分享经验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水平
  • 初学者,希望通过使用app提高自己的水平,或者是踏过第一道坎。
    • 学历不限
    • 年龄不限
    • 专业不一定与计算机有关
    • 如果不是计算机专业,那大概率爱好是计算机有关
    • 收入不限
    • 表面需求是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
    • 潜在需求是成为第一种用户
posted @ 2020-03-26 17:43  检石  阅读(2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