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节计划复盘-目标设定与任务管理

前言

之前对2021春节计划进行了整体复盘,前一篇复盘的是内忧外患篇,那么本篇复盘的是目标设定与任务管理。

复盘的点

主要针对上次复盘中的第一点和第二点进行详细拆解。

1. 主要任务不超过三个

年前最开始给自己定的计划是:看三本书,学完k8s,完成校招系列文章编写,每周看一到五篇文章。

后来想了想:春节就十天假期,而且白天有一半时间会有春节时期的社交活动,所以基本上就五六天的时间可用于执行计划,我能在春节完成这么高密度的任务?

理性思考后,我决定安装优先级和重要度进行排序:

  • 从必选任务中去除了“学习k8s”,将其作为可选任务。
  • 其它三个任务作为必须任务。

最终事实证明,经过调整,我也是费了很大力气才完成任务目标。这比我想象中的难度大了很多,我对节假日的期待过高,导致之前节假日的任务执行总是不达标。

因此,做计划,任务和目标最多不超过三个

  1. 不管是每天/每周/每次假期的小目标,又或者是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的大目标。都尽量不要设定超过三个以上的目标和任务。因为“”能够定义出我们计划中最重要的目标。某段时间内我们可以定很多目标,但是要从优先级和重要度进行排序,我建议只有最多取前三个即可。
  2. 人类存在着生理上的极限,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坚持三个以上的目标并去执行”这件事对我们个人来说,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既然如此,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定好最重要的三个目标,竭尽全力完成即可。这样我们就可以战胜了90%以上的人。
  3. 在定义目标的时候,尽量考虑到目标的互补性。目标要各有不同,又应该相互互补,这样就能刺激我们的大脑,不断获得新鲜感。同时也能让目标之前的链接更紧密,更容易完成,就好像荤素搭配一样。这样的目标关系在三个的时候最容易设定好,如果目标超过三个,设定出这样的关系会非常错综复杂。

以后我会坚持给自己最多只定三个目标,踏实完成,坚持如此。

2. 任务尽量放到上午执行

我之前把年前的计划按照“上午”,“下午”,“晚上”进行了平均分配,实际在执行的时候,我发现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很多时候只有上午的时间被充分利用,而下午和晚上基本被一些社交事项所侵占,而且上午做事情的效率确实奇高,上午两个小时的时间基本等于下午或者晚上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效率。所以任何重要或者有难度的事情尽量放在早上去做。

  1. 上午是精力最充沛的时候,所谓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这里充分体现了早上时间的重要性,早起晨写,锻炼,然后读上一段文章,再吃早饭,饭后安排一件计划挑战的事情,效果绝对事半功倍。
  2. 如果一件事在早上都没有办法完成,那么很容易产生拖延效应。一个比较好解决拖延症的方法就是“先干五分钟就停”:欺骗自己,降低任务的难度,否则启动难度会比较大。在早上先干五分钟,说不定干着干着就停不下来了,这样也给一天带来了正面反馈,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也会更积极,更有效率。
  3. 上午的时间相对把控难度较低,我们可以早起,但是下午的时间段是基本确定的(中午12点到下午点),晚上的时间虽然可以延长,但是太晚的话会影响白天效率,唯有早起不但对身体好,还能最大化我们的工作效率。甚至我觉得应该上午工作五小时,下午工作两小时(虽然对于上班人不可能),这样的工作时间对于我来说最有效率。

以上就是我对目标设定任务管理的复盘。希望对你有帮助,有任何感悟和建议都可以在下方留言,你的留言也是鼓励我前进的动力,谢谢!

 

博主:测试生财(一个不为996而996的测开码农)

座右铭:专注测试开发与自动化运维,努力读书思考写作,为内卷的人生奠定财务自由。

内容范畴:技术提升,职场杂谈,事业发展,阅读写作,投资理财,健康人生。

csdn:https://blog.csdn.net/ccgshigao

博客园:https://www.cnblogs.com/qa-freeroad/

51cto:https://blog.51cto.com/14900374

微信公众号:测试生财(定期分享独家内容和资源)


 

posted @ 2021-02-23 08:39  公众号-测试生财  阅读(1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