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速的学习掌握新知识

graph LR B((学习方法)) B --> C[练习详细阐述] B --> D[与己知的事物相联系] B --> E[将新知识置于较大的背景] B --> F[建构心智模式]

导览

1,练习详细阐述

用自己的语言详细描述所学的内容;详细详尽的。

2,与己知的事物相联系

利用生活实例,将抽象转换为具象;具体的确定的。

3,将新知识置于较大的背景

在所学新知识点中,这个知识点在知识领域学科处于什么位置,与联系相关的背景知识来进行学习;多种知识的对比或者思维导图。

4,建构心智模式 Mental model

在所学新知识中提取关键概念,然后构建一种心智模式。将原来有的知识与心智模式相结合。在学习复杂知识的时候更有优势和效率。

心智模式又叫心智模型,是指深植我们心中关于我们自己、别人、组织及周围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并深受习惯思维、定势思维、已有知识的局限。也通常指人们一种习以为常、理所当然的认知。(本个段落来源于MBA) 对于作者(徐锅)自己认为,心智模式就是已经掌握的一种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是已经经历过或基于形象假设的局限思维而产生的。


-管理者个体的不良心智模式常见的有

  (1)管即官,我说了他就应该听,最起码不应当面顶撞。

  (2)这事有风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稳定平安最要紧。

  (3)有才难用不如不用。

  (4)你好我好大家好,争来争去伤和气。

  (5)年轻人懂得什么,纸上谈兵。


-管理者团体不良心智模式的主要特点有

  (1)管理群体把他们所作出的假设合理化,当遇到与他们已有的假设冲突的意见时,他们总是要维护这种假设。

  (2)对独出心裁或怀疑群体观点的人,群体往往在心理上排斥并对他施加压力。

  (3)由于管理团体过去形成的某种氛围,那些持有怀疑或不同看法的人,为了尽力避免与群体观点的不一致,往往保持沉默,或者有意减少自己与群体观点的分歧。

  (4)好象存在一种无疑义错觉,如果某个人保持沉默,大家往往认为他表示赞同,缺席者也就被看成是赞成的。

posted @ 2020-07-08 11:53  徐锅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