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学习第一天

前言

一个好的程序需要选择一个合理的数据结构和一个好的算法,而一个好的算法离不开描述实际采用的数据结构

定义

数据是描述客观事物的集合(数与字符),是能被计算机输入和处理的。

数据对象是同一性质数据元素的集合,属于数据的子集。

数据元素通常作为数据的基本单位,在计算机程序中通常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和处理。

数据项是具备独立意义的最小数据单位,也称为字段或者域。

 

数据结构是指所有数据元素以及数据元素之间的关系,可以看作是带结构数据元素集合。

包含以下三方面:

逻辑结构(具体问题的抽象数学模型)

存储结构(逻辑结构用计算机语言实现或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映像),即逻辑结构在计算机的存储方式)

数据运算(在前两点之上的操作,基于逻辑结构进行数据运算,最终在存储结构上用算法实现)

故数据结构是一门“描述现实世界实体的数学模型和在模型之上的运算如何在计算机上表现和实现”的学科
posted @ 2020-03-18 15:44  k-java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