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前世今生

 1965 年开始 Multics 工程计划,该计划由贝尔实验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通用电气公司联合发起,(目标是开发一种交互式的、具有多道程序处理能力的分时操作系统,以取代当时广泛使用的批处理操作系统。最终失败)。

 

UNIX 操作系统由肯•汤普森(Ken Thompson)和丹尼斯•里奇(Dennis Ritchie)发明。它的部分技术来源可追溯到Multics,以肯•汤普森为首的贝尔实验室研究人员吸取了 Multics 工程计划失败的经验教训,于 1969 年实现了一种分时操作系统的雏形,1970 年该系统正式取名为 UNIX。

 

1971-1972 年,肯•汤普森的同事丹尼斯•里奇发明了传说中的C语言,这是一种适合编写系统软件的高级语言,它的诞生是 UNIX 系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宣告了在操作系统的开发中,汇编语言不再是主宰。

 

Linux 内核最初是由李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在赫尔辛基大学读书时出于个人爱好而编写的,当时他觉得教学用的迷你版 UNIX 操作系统 Minix 太难用了,于是决定自己开发一个操作系统。Linux 是一个类似 Unix 的操作系统,Unix 要早于 Linux,Linux 的初衷就是要替代 UNIX,并在功能和用户体验上进行优化,所以 Linux 模仿了 UNIX(但并没有抄袭 UNIX 的源码),使得 Linux 在外观和交互上与 UNIX 非常类似。第 1 版本于 1991 年 9 月发布,当时仅有 10 000 行代码。李纳斯•托瓦兹没有保留 Linux 源代码的版权,公开了代码,并邀请他人一起完善 Linux。与 Windows 及其他有专利权的操作系统不同,Linux 开放源代码,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它。
据估计,现在只有 2% 的 Linux 核心代码是由李纳斯•托瓦兹自己编写的,虽然他仍然拥有 Linux 内核(操作系统的核心部分),并且保留了选择新代码和需要合并的新方法的最终裁定权。

 Linux 与 UNIX 有很多的共通之处,简单地说,如果你已经熟练掌握了 Linux,那么再上手使用 UNIX 会非常容易。

但二者也有两个大的区别:

  1. UNIX 系统大多是与硬件配套的,也就是说,大多数 UNIX 系统如 AIX、HP-UX 等是无法安装在 x86 服务器和个人计算机上的,而 Linux 则可以运行在多种硬件平台上;
  2. UNIX 是商业软件,而 Linux 是开源软件,是免费、公开源代码的。

由于Unix和Linux操作系统有一个问题是,虽然他很高效,但是上手比较难,这个主要是通过输入命令来执行;对于大多数没有接触过电脑的人来说,就很难学;

所以Bill Gates(比尔盖茨)发现了这个商机,他就潜心研究,自己开创了一个操作系统,叫Windows操作系统,也就是我们现在很多电脑所使用的操作系统。

posted @ 2019-08-27 08:59  k-java  阅读(5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