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路径问题

java路径存在两种写法"/""\\"

String path="D:\\1.txt";       

String path1="D:/1.txt";    

 

①正斜杠”/”的话,一般在配置文件路径时,指向下一个路径只要使用一个

②而反斜杠”\”的话,在配置文件路径时,由于它本身在java中有特殊意义,作为转义符而存在,所以具体意义上的反斜杠要两个

例如:"D\\demo\\1.txt";这里的第一个反斜杠是作为转义符存在的,第二个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斜杠

③在windows平台下可以认为是"/"的作用等同于"\\"

④最好用“/” ,因为java是跨平台的。“\”是windows环境下的路径分隔符,LinuxUnix下都是用“/”,而在windows下也能识别“/”。

 

Java(File类)路径问题:

加/代表的是绝对路径(包括盘符在内的完整文件的路径)

  ①前端(jsp,js等)之间的跳转使用,起始就是服务器的IP地址

  ②后台(File类 获取文件等),从盘符开始

不加/代表的是相对路径(在当前文件目录下的文件的路径)

  ①前端(jsp,js等)之间的跳转使用,起始就是所在文件的父路径

  ②后台(File类 获取文件等),相对路径的根目录是项目的根文件夹(项目名所在文件夹路径)

 

 

后台使用工程相对路径是靠不住的。

 

使用CLASSPATH路径是可靠的。

 

对于程序要读取的文件,尽可能放到CLASSPATH下,这样就能保证在开发和发布时候均正常读取。

 

 

注:如有问题,请指正,谢谢

 

 

 

 

posted @ 2019-08-01 10:16  k-java  阅读(23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