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的十万个为什么?

随着 Python 在近些年的火爆,网上出现了很多这个方向的公众号和博客,文章也层出不穷。

受到此风气的影响,我也把自己“培养”成了一名技术博主,写作近两年来,陆陆续续写过不少的系列文章(https://shimo.im/docs/6ggy3rRhyOcEu84a)。

近期看到短视频火热起来,看到某些短视频平台的发展数据,看到我国 5G 建设的落地加速。这新的风气慢慢就感染了我,我也想在视频方向上做点尝试。

目前主要的想法是录制一个“Python 为什么”系列节目,主要关注 Python 的语法、设计和发展等话题,以一个个“为什么”式的问题为切入点,试着展现 Python 的迷人魅力。

标题中的“十万个”是种夸张说法,也许最终只能做到几百个。我对于自己的问题意识和持久耐力是比较自信的,所以不管数量多少,我会保证它的质量,并一直发展下去。

我会认真准备和制作短视频,同时也会把文稿材料整理发布出来。视频时长将控制在 3 分钟内,主要发布的平台暂定在 B 站(https://space.bilibili.com/97566624)。

前面已经发布了两期:为什么使用 len 函数为什么使用缩进 ,关于后续的内容,我已经有了很多的选题想法。

其中一个方向是 Python 官网列出的 27 个“为什么”问题:

我会用自己的方式,慢慢把这些都阐述出来。同时,我还想到了下面这些选题:

  • 为什么不用分号“;”作结尾?
  • 为什么不支持“复制”字符串?
  • 为什么没有“else if”写法?
  • 为什么不支持三目运算符?
  • 为什么不支持“i ++”自增语法?
  • 为什么没有元组生成式?
  • 为什么会存在 GIL ?
  • 为什么 range() 不是迭代器?
  • 为什么不推荐使用匿名函数?
  • 为什么 Python 3 会不兼容 Python 2?
  • 为什么把 print 语句变为 print() 内置函数?
  • ……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我一方面想告知大家这个计划,但更主要的是希望能得到一些反馈:

  • 关于前面列出的那些话题,大家最关心哪些呢?
  • 除了所列举的问题,大家还比较关心哪些话题呢?

我把这两个问题提交成了一份问卷:https://www.wjx.cn/m/77821760.aspx ,恳请读到这里的爱学习的同学们,花 1 分钟填一下。谢谢大家的支持,无限感激!

posted @ 2020-05-17 19:40  豌豆花下猫  阅读(3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