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猫荐书系列:文也深度学习,理也深度学习

 

最近出了两件大新闻,相信大家可能有所耳闻。

我来当个播报员,给大家转述一下:

1、中国队在第 11 界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RMM)中无缘金牌。该项赛事是三大国际赛事之一,被誉为中学奥数的最高难度。其中一道题,令中国队全军覆没。

2、一个出自清华姚班,毕业于斯坦福的女博士,她的毕业论文成了学术圈的“爆款”。这篇论文研究的主题是——如何让机器学会理解人类语言?

每天的新闻多如牛毛,唯独这两件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们跟本期的荐书栏目也是强关联,下面就给大家说道说道。

上图标出了中国队成绩最好的三名队员。前两人在其它题目全部满分的情况下,第三题竟然是 0 分!什么样的题目能让我们的顶尖高手都束手无策呢?

算了,题目我就不放出来了(我看不懂,不自找其辱。总之你们知道它很难就得了)。但是,那道题是图论的问题,关于图论,我们可以说说它跟计算机科学的关系。

图论是数学的一个分支,它研究的最著名问题有柯尼斯堡七桥问题四色地图问题 ,相信大家都曾见过,而在计算机领域,它也带来了诸多的研究成果:最小生成树问题、旅行商问题(NP困难)、拓扑排序算法、广度优先算法、深度优先算法,等等。

奥数就这样跟程序员的职业联系了起来。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个新闻:它研究的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话题,想构建一个在深度神经网络之上的阅读理解模型 。简单地说是,教会计算机来阅读文本的能力。

这项研究与大家熟知的数字个人助理不同(如 Alexa、Siri、Google Assistant、Cortana),它的难度超越了简单会话与信息匹配的一般性问题,想克服的是文本级阅读理解,与开放性问答等高度抽象层面的难关。

它的研究成果将给数字个人助理带来质的提升,而对于人类语言文本的阅读理解能力,也必然带来更广阔的应用前途。这一切,都归功于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我很感兴趣的领域。

我们有幸生在这个时代,见证了 AlphaGo 打败人类的顶尖棋手,正在见证各种 AI 技术的出现,无人驾驶、医疗诊断、AI 翻译、金融科技、深度法律……

我们的未来将被人工智能深远地影响。

本期Python 猫荐书栏目(系列之六),就以此为话题,推荐给大家两本书:

它们都叫《深度学习》,但是内容很不一样。

第一本从应用数学,到深度学习的各种模型、算法与科研问题,走的是极其专业的路线。

而另一本讲的是深度学习的 60 年发展史,以及对智能时代的一些前瞻性预测,走的是通俗科普的路线。

如果要强行划分的话,前一本属理科,主要给相关领域的学生与程序员阅读,而后一本则属文科,面向所有对人工智能的历史与未来感兴趣的人群。

事实上,第一本书被很多人誉为深度学习的圣经,知名度极高,有一个昵称叫作“花书”。

简单梳理一下它的内容:

  • 第一部分是深度学习的基础,包含线性代数与概率论等数学知识,以及梯度优化、拟合、偏差、最大似然估计与监督学习等基础概念;
  • 第二部分是深度学习的关键部分,涉及深度前馈网络、正则化、模型优化的方法、卷积网络、序列建模、与实践应用内容;
  • 第三部分是深度学习研究,例如线性因子模型、自编码器、表示学习、结构化概率模型、蒙特卡罗方法、直面配分函数、近似推断、深度生成模型,等等。

要知道,本专栏是兴趣大于能力,没办法深入剖析这本书的精华,再讲出些令行家也折服的话,但是,这本书值得推荐之处也很显著:它是一种正统的、学院派的、知识全面的、一丝不苟的、偏重理论的书籍,没错,正像是大学里相关专业的指定参考书。

这就意味着,如果想进入深度学习领域,这本书将是你最好的老师。(而且不用考试,手动滑稽)

至于第二本《深度学习》,书的副标题是“智能时代的核心驱动力量 ”。其实这只是翻译的结果,原书的英文名是《The Deep Learning Revolution》。

20 世纪 70 年代到 90 年代是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寒冬,本书作者既是深度学习的先驱与奠基者,也是打破此寒冬,令深度学习东山再起的大功臣。他名叫特伦斯·谢诺夫斯基 (Terrence Sejnowski)。

特伦斯是谁呢?世界十大AI科学家之一,美国四大国家学院(国家科学院、国家医学院、国家工程院、国家艺术与科学学院)在世仅3位的“四院院士 ”之一,全球AI专业会议NIPS基金会主席。

深度学习的核心技术玻尔兹曼机 ,正是由特伦斯与杰弗里·辛顿共同建立的。

那书的内容是什么呢?这本书在前言中称:这是一本关于深度学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指南。 在如此宏观的视角下,它主要讲到了一些重要概念的发展、科研群体研究的内容和传承,以及深度学习对当今社会的影响。

也就是说,它不再关心微观的原理、底层的细节、繁复的逻辑。与第一本书的调性截然不同。

这本书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带入了很多个人的动态:读书经历、研究课题、演讲与会议、人际关系、趣闻、甚至还有八卦(例如差点跟女朋友分手的一次会议。PS:他们在一起了,现在也没分开)。

因此,第二本书的阅读门槛不高,还饶有趣味。

往期荐书回顾:
第一期:《编写高质量代码改善 Python 程序的 91 个建议
第二期:《Python最佳实践指南
第三期:《黑客与画家
第四期:《Python源码剖析
第五期:《Python高性能编程

-------------荐书完-------------

世事无巧不成书。似乎每期荐书都会发生一些巧合,因此我得额外交代几句:

1、我早知第一本书的大名,也翻看过数学部分的一些内容,但是兴趣就止步于此。有打算纳其入荐书系列,但没想到会这么快。至于第二本书,恰好是在上期荐书发布后,中信出版社的营销人员找我约稿,当时这本书还没上市。我并非深度学习领域的专家,只能写写旁观者的言语,既然无法深入,干脆就将它们凑在一起了。

2、荐书栏目不是专业书评,无法讲透全书的技术精粹,但我仍大着胆写了(之所以拖了这么久才动笔,就是因为过于担心)。一方面逼使自己阅读和查资料,快速归纳与写作;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文笔,能够使一部分读者获知到原先不知的信息,产生阅读的兴趣。

3、就在前几天(2 月 28 日),一位知名的 Python 博主@Vamei 因抑郁症自杀了。我在看资料的时候,发现他也写了第二本《深度学习》的书评。他发布的时间是 1 月 31 日,而在这个时间,新书还未上市。这意味着他可能跟我一样,都收到了出版社的预读本,我们就是那么巧合地在同样的时间里阅读着同一本还未上市的新书。我想,这本书大概就是在给我传递一个讯息。我有很多次想过放弃邀约(无稿费,赠书一本)、放弃写这一篇荐书,直到前几天才真正开始动笔。这个神秘的讯息就这么巧地传过来了。荐书,见人。

4、Vamei 的豆瓣主页写道:

Vamei 是赤道附近一个台风的名字。按照气象规律,台风不常出现在赤道。所以,Vamei是一个离群的风,无所顾忌地生长,不着边际地游荡。

5、Vamei的书评: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928103/

posted @ 2019-03-08 21:34  豌豆花下猫  阅读(4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