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脚本总结

一、SHELL脚本是什么?它是必需的吗?

  一个SHELL脚本就是一个文本文件,它包含一个或多个命令。系统管理员会经常需要使用多个命令来完成一项任务,此时可以添加这些所有命令在一个文本文件(SHELL脚本)中来完成这些日常工作任务。

二、可以在SHELL脚本中使用哪些类型的变量?

  在SHELL脚本,可以使用两种类型的变量:系统变量和用户变量:

  •  系统变量是由系统自己创建的。这些变量通常由大写字母组成,可以通过“set”命令查看。
  •  用户变量由系统用户来生成和定义,变量的值可以通过命令“echo $<变量名>”查看。

三、SHELL脚本中“if”语法如何嵌套?

 1 if [ 条件 ]
 2 then
 3 命令1
 4 命令2
 5  6 else
 7   if [ 条件 ]
 8   then
 9   命令1
10   命令2
11 12   else
13   命令1
14   命令2
15 16   fi
17 fi

四、如何找出CPU消耗最大的进程,并从大到小进行排序?

1 ps -aux | sort -rnk 3 | head -20

  输出的第3列就是CPU的耗用百分比。最后一列就是相对应的进程。

  也可以使用top命令,步骤如下:

  ① 在命令行提示符执行top命令

  ② 输入大写P,则结果按CPU占用降序排序。输入大写M,结果按内存占用降序排序。

五、如何持续ping百度的地址并将结果记录到日志?

  使用如下命令,输出的结果会记录到/tmp/pingbd.log中,每秒钟新增一条ping记录

 

1 ping www.baidu.com | awk '{ print $0"    " strftime("%Y-%m-%d %H:%M:%S",systime()) }' >> /tmp/pingbd.log &

  

https://mp.weixin.qq.com/s/fqF_Vx7itG1ZcqSj7issqw

posted @ 2019-07-09 21:55  小婷儿  阅读(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evels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