栅格数据与矢量数据

        GIS研究的数据是地理空间数据,这是区别于其他系统的根本原因。栅格数据与矢量数据是地理信息系统中空间数据组织的两种最基本的方式.

      栅格数据是以二维矩阵的形式来表示空间地物或现象分布的数据组织方式.每个矩阵单位称为一个栅格单元(cell).栅格的每个数据表示地物或现象的属性数据.因此栅格数据有属性明显,定位隐含的特点.而矢量数据结构是利用点,线,面的形式来表达现实世界,具有定位明显,属性隐含的特点。由于矢量数据具有数据结构紧凑,冗余度低,表达精度高,图形显示质量好,有利于网络和检索分析等优点。在GIS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特别在小区域(大比例尺)制图中充分利用了它的精度高的优点。但是,随着RS广泛的应用,同时数据压缩技术,计算机性能的提高克服了栅格数据的数据量大等缺点,栅格数据将越来越发挥更大的作用。栅格数据的大规模应用,并将会占具主导地位。主要基于以下优点:

      (1) 随RS技术的发展,并大规模的应用,栅格数据的使用将促使RS,GIS的一体化发展。RS成为空间数据动态更新的重要的数据源。遥感影像是以像元为单元的栅格结构存储的,图像处理技术极大的提高了栅格数据的前期处理能力。这些数据可以直接生成或转换为于GIS 的栅格数据。

      (2) 栅格数据可以极大的提高GIS 的时空数据分析能力,栅格数据在图像的代数运算,空间统计分析等具有广泛的应用,可以促成GIS模型的建立。ARCGIS软件的高版本在这一方面以有较突出的表现。

      (3) 三维可视化成为动态模拟现实世界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栅格数据是利用二维图像来模拟地理实体的,可利用栅格数据通过提高维数来实现三维可视化。

      (4) 随Web GIS 的发展,栅格数据数据结构简单,真实感强等特点,可以为大多数程序设计人员和用户理解和使用.特别是图像共享标准(如GIF)的建立,有利于GIS 的栅格数据的共享. 因此,栅格数据在信息共享方面更为实用. 因此,随GIS 发展,栅格数据和矢量数据均具不同程度的发展,但栅格数据要比矢量数据的应用更广泛,更有效.

posted @ 2008-11-17 16:27  pensir  阅读(67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