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git 中忽略文件 gitignore 与 exclude

在git中如果想忽略掉某个文件, 不让这个文件提交到版本库中,可以使用修改 .gitignore 文件的方法。
这个文件每一行保存了一个匹配的规则 例如


# 此为注释 – 将被 Git 忽略
*.a       # 忽略所有 .a 结尾的文件
!lib.a    # 但 lib.a 除外
/TODO     # 仅仅忽略项目根目录下的 TODO 文件,不包括 subdir/TODO
build/    # 忽略 build/ 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doc/*.txt # 会忽略 doc/notes.txt 但不包括 doc/server/arch.txt


这样设置了以后 所有的 .pyc 文件都不会添加到版本库中去。

另外 git 提供了一个全局的 .gitignore
你可以在你的用户目录下创建 ~/.gitignoreglobal 文件,以同样的规则来划定哪些文件是不需要版本控制的。
需要执行
git config --global core.excludesfile ~/.gitignore
global
来使得它生效。
这里有一个例子:


# Compiled source #
###################
*.com
*.class
*.dll
*.exe
*.o
*.so

# Packages #
############
# it's better to unpack these files and commit the raw source
# git has its own built in compression methods
*.7z
*.dmg
*.gz
*.iso
*.jar
*.rar
*.tar
*.zip

# Logs and databases #
######################
*.log
*.sql
*.sqlite

# OS generated files #
######################
.DS_Store
.DS_Store?
._*
.Spotlight-V100
.Trashes
Icon?
ehthumbs.db
Thumbs.db


另外 git 还提供了另一种 exclude 的方式来做同样的事情,不同的是 .gitignore 这个文件本身会提交到版本库中去。
用来保存的是公共的需要排除的文件。
而 .git/info/exclude 这里设置的 则是你自己本地需要排除的文件。 他不会影响到其他人。也不会提交到版本库中去。

另外的另外:
.gitignore 还有个有意思的小功能, 一个空的 .gitignore 文件 可以当作是一个 placeholder 。当你需要为项目创建一个空的 log 目录时, 这就变的很有用。 你可以创建一个 log 目录 在里面放置一个空的 .gitignore 文件。这样当你 clone 这个 repo 的时候 git 会自动的创建好一个空的 log 目录了。

posted @ 2012-07-16 10:12  LemonLi  阅读(4682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