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2

1.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824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如何运用数组去解决问题
学号 20209045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七章 数组 7.17.1 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1.学生知道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构造数据类型—数组进行数据的处理

2.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

3.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1,7-1 年龄与疾病 (10 分)
代码如下:

7-2 选择排序法 (100 分)
代码如下: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代码如下: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代码如下: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代码如下: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从计算量来看从少到多为解法一、解法二、解法三,其中解法二个人感觉从理解难易和效率两方面来看是最优,解法三虽然计算量少但是需要先排序,这是解法三的缺点。如过是这种计算,我觉得没有比这好的算法了,如果计算再大些方法二和方法三结合会更好。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冒泡排序 头尾互换,将最大的数字沉底,最小的数字浮上。
快速排序 选择一个数字作为基数,每次将比该数字大的放在后面,比该数字小的放在前面。
选择排序 选出最小的数和第一个数交换,再在剩余的数中又选择最小的和第二个数交换。
归并排序 将已有序的子序列合并,得到完全有序的序列;即先使每个子序列有序,再使子序列段间有序。若将两个有序表合并成一个有序表,称为二路归并。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日期 这周所花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困惑的问题
3.1-7 7h 79 读取文件 无法很顺畅的解决问题
3.8-15 10h 100 数组 字符串 还有许多问题存在,很多细微的地方做的不够全面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学习感悟

经过这周的学习,让我能够运用数组的解决问题,之前有许多问题需要运用数组但是自己却不会,现在学会了就发现自己又进步了,
又攻克了多组数据的处理问题,计算机知识博大进深,学无止尽,多学习,多理解,多查找,不懂就问。

posted on 2021-03-16 20:13  上课会偷偷看她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