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 to win--来自小黄衫

写在前面

  • 首先非常荣幸、非常侥幸能以微弱的优势得到这次小黄衫,感谢各位老师同学的帮助,也谢谢来自《构建之法》团队的小黄衫赞助!
  • 这次能够获得小黄衫,就像汪老师上课说的那样,其实,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因为到目前为止,这学期的《高级软件工程》课程的作业,其实已经接近尾声,所以,这相当于是一种交代吧。同时也是一种惊喜,虽然我之前上课听老师讲过会发小黄衫,也有想过拿到它,但是,没想到真的能拿到,感谢太多人,哈哈哈。
  • 汪老师说,拿到小黄衫的同学需要写一个获奖感言,所以,我再这里想写一下这个学期以来学习《高级软件工程》的总结。

感谢《构建之法》

  • 很荣幸能够学习《构建之法》这本书,也很感谢汪老师的讲解。

  • 其实我手里的这本《构建之法》是在上半年买的,也就是这学期的课程还没开课之前,作为一个本科非软件工程的跨专业的学生来讲,知道以后肯定是要学习软件工程相关的课程,然而本科并没有学过,哈哈哈,所以,赶紧买了书去补,在查找书的时候,《构建之法》推荐度极高,也就马上下单,开始了自己学习。

  • 翻开书,显示被第一页的Build To Win,Effective Software Engineering所吸引,它正好契合我的期待。我们去build,当然是要win。同时,也说明了这本书不是传统的软工书籍,剑走偏锋,高效软工,很新奇!

  • 之后读到的书本的内容,也是让我收获颇丰,各种专业知识,但是并不死板,而是引入了人的角色,使得书本呈现的有血有肉,生动形象。

  • 书本的learning by doing的倡导,也是我一直相信的,我自己的理解是:只有去做,才会发现缺什么,那也就会去学什么。只有去做,才会将书本上学习到的理论,结合实际,这样,就会对理论又有了深一步的理解。也就是说,learning by doing,可以让读者对书本上的概念或者软件工程中的方法的理解上,不只是知其然,更达到了知其所以然。

学习历程

  • 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学习的态度,遇到问题就要去学习怎么解决,这点很重要。同时还要敢想、肯做。

  • 邹欣老师说的learning by doing,这让我受益匪浅。我记得在国庆的数独作业中,是有附加题的,记得是为之前写好的数独程序加上GUI界面。这时候就想起了之前暑假学习过几天的Qt,当时会的就是一点点基本的使用,所以想要做出来就得再去学习它,也就慢慢的感受到了Learning by doing。

  • 感谢汪老师在教学中践行的learning by doing 的模式。

1.我们之前看书也知道结对编程的好处,但是,由于没有真正去公司做开发,所以也体会不到,也就是只知道它好,好在哪里,也都是书本上说的(虽然《构建之法》已经说的很生动形象),在教学中,老师布置的结对作业,相当于通过一种强制的手段使得我们切切实实的做了结对编程这件事情,也就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它所带来的好处,learning by doing。

2.我们也知道团队编程,是需要协作的,通过github等版本管理工具进行管理,但是,我们也没用过。团队作业要求我们将github融入到团队一体,也算是提前感受到了公司开发的感觉。

3.确定的alpha、beta冲刺也是一样,给了我们一个模仿公司开发产品周期的机会,有确定的事件,做确定的工作。在实践中,收获颇丰。

  • 在这里还要感谢助教给的分数,其实在设计模式中,单从画图或是代码上来讲,我的分数应该还是落后第一名一点的,但是,助教看到我为了防止自己忘记的笔记总结的时候,就因为有这个小总结多给了3分,十分感谢。

  • 也感谢这门课程的学习,在交作业的时候采用交博客的方式,一开始对于写博客还是挺不解的,既然做出来了为什么还要去写,哈哈哈,但是到了现在,自己在学习中的有些记录会主动记录在博客(虽然没有发布,哈哈哈)。

总结

  • 其实还是那句话,保持学习的态度很重要,也要积极倡导Learning by doing,做了才知道缺什么。在实践的路上,要敢想、肯做,慢慢做,说不定就能成功。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 感谢《构建之法》,感谢汪老师,感谢助教老师,感谢一直给予我帮助的同学们。

posted on 2017-12-24 22:46  简单_J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