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桥杯——放麦子

                                                     蓝桥杯——放麦子

  题目:

  你一定听说过这个故事。国王对发明国际象棋的大臣很佩服,问他要什么报酬,大臣说:请在第1个棋盘格放1粒麦子,在第2个棋盘格放2粒麦子,在第3个棋盘格放4粒麦子,在第4个棋盘格放8粒麦子,......后一格的数字是前一格的两倍,直到放完所有棋盘格(国际象棋共有64格)。

    国王以为他只是想要一袋麦子而已,哈哈大笑。

    当时的条件下无法准确计算,但估算结果令人吃惊:即使全世界都铺满麦子也不够用!

    请你借助计算机准确地计算,到底需要多少粒麦子。

     答案写在“解答.txt”中,不要写在这里

      分析:

       这个题目主要考察高精度计算,2^0,2^1,2^2,…… 2^n 次求和?n的值较小一般用int 类型,就可以但是题中要求是的 2^64 ,并且求和。

         涉及到高精度计算一般用BigDecimal,或者用数组来做。我们就用BigDecimal来做,这比较方便求解。

   java code:

   import java.util.*;
import java.math.*;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BigDecimal fun(int n)
    {  
         double sum = 0;
     
       
        
       for(int i=1;i<=n;i++)
       {
           
         double temp = Math.pow(2, i);
         sum  = temp+sum;
       }
       BigDecimal b1 = new BigDecimal(sum);
        return b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fun(63));
        
    }

}
  运行结果:

 

   这个结果已经超过了int 类型的范围了。一般定义int类型变量难求解。 涉及到高精度计算,大数的加法或者乘法或者阶乘一类的。建议用BigDecimal ,或者数组。小编一般做这类题都是用BigDecimal ,没有用数组,数组比这稍复杂一点。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希望提供给小编,让小编学习学习。如果大家发现错误之处,希望大家积极给小编指正出来,小编会好好地去更改。

 

posted @ 2016-03-19 19:03  PengWenHao  阅读(5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