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农,企业,和资本


看到这篇挺百感交集 

http://blog.csdn.net/myan/article/details/5910877

里面谈到了对周鸿祎新员工讲话看法。
周的讲话链接:http://wenku.baidu.com/view/774230c60c22590102029d4d.html

站在不同视角看,结论和感受截然不同。 每个人从事的工作和思维决定了自己的角度。 粗分其实可以归纳为3个角度。

1 技术生产方,就是技术员自身

2 企业方

3 资本方 

这三方分别靠技术(广义的技术,泛指一门IT特长给人打工)吃饭,靠办企业吃饭, 靠钱生钱(投资)吃饭。 
    很多人是从1开始的。 做程序员(马化腾等),做技术管理者(雷军)都是靠技术吃饭。 之后是进入2,主管企业(创业也算,那些耳熟能详IT大佬们)。 最后有了钱,大家都开始做3 。3个挣钱形式,自然有了3个出发点。 三者之间有交集也有对立。 


才知道马化腾,雷军,周鸿一,李彦宏都是学计算机出身的) 
  
     而能力,目标和人生格局不同,也决定了每个技术人员自己的技术生涯。 比如象我这种只知道在一个老旧BBS论坛整天扯蛋灌水,每天最开心时光是中午和同事吃13块一餐的食堂,最喜欢开的车是几万块改了避震的二手手挡车。注定了人生格局有限有限的格局导致视野狭窄,目标近视。 做到了快40,也还是个过气的老3D程序员。 
     喜欢技术和做技术是一个技术人才的起点。做好的技术工程师是每个出来打工技术员起码的自我要求。好技术员比不好的技术员,价值高,对企业贡献大,都是不言而喻的。 差100倍还是差10倍还是2倍,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关键不在倍数上重要的是每个人的目标(与为之的努力道路)在哪里。 

从第一个角度(技术员自身)来讲,好技术员是自我修炼出来的。好技术员工作效率高,获得的报酬就有可能高。 而且技术本身就有乐趣。也有可能为社会带来价值。 所以沿着技术深入,目标是纯技术。无可厚非。 


     但是由于局部技术需要一个人搞。搞深了,容易变为个体劳动者。这有个危险,就是在信息时代成为了技术小生产者(技术农民--码农)。 所以立志永远在技术领域深入的技术员,不断扩大视野,树立更宏观的目标,不让自己成为技术农民是个挺关键的事。 

目标与目标之间,可以说没有可比性,但又可以说必须要比。每个人有自己活法,别人无权品头论足说优说劣。 比如我工作外时间就愿意在论坛上浑水摸鱼找找自我良好的感觉,而不是去读paper,看看dx11,研究一下新图形发展。别人无权说我浪费生命。 但社会,企业,资本,对技术人员的需求是客观,普世的。 你的目标影响这个社会对你的需求。这是铁律。 所以,虽然别人对你的目标没有权利评判。但总是有一把尺子悬在那里,要对你进行终极考量(比如,你丈母娘!)。

成为一个不错的技术员之后。是一个人能创造价值的效率提高到一定水平了。但软件产品是个工程。是多人智慧与劳动的结果。所以,提高软件生产效率,也需要人去做。 光靠优秀代码还不够,还需要有人决定方向,决策,管理开发过程,和管理提升开发人员。 这就需要技术管理人才出现在软件工程层面,继续提高软件产品开发的效率。这种技术管理型人才也是技术人员出身容易做。比如雷军的早期。 

  coder和一个pm 或者技术部门经理,只是在软件工业的不同层面做着差不多的事情--软件生产,提高个人能力,提高软件生产效率与质量。 


     从第二个角度(企业)来讲,私营企业唯一的目的就是赚取利润。这是私营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自由市场的责任有限公司,就成了大多数技术员的雇佣者。用什么样的策略雇佣和建立技术团队,才能达到中长期盈利的目的。这是IT企业关于雇佣首先要考虑的。 作为技术员个体而言,用什么策略发展自己的能力,才能在更好的雇佣平台上创造与获得更大价值。是技术员要考虑的。这就不止限于纯技术(info tech)能力的发展了。比如克制自以为是,比如能和别人把一个技术工作用最少的话说清楚,比如能够做管理,这都是能够在雇佣平台上获取更多利益创造更多价值的有效技能。(有效管理与优秀代码一样能够提升软件开发质量和效率,至于管理形式是多样的,甚至包括码农集体管理------VALVE)


     从第三个角度(资本)来讲,企业家都是雇佣对象。企业主都是资本用来赚钱的旗子与道具。这个层面离我们技术员很远。但多少了解一点有好处。我们的社会已经是资本推动的社会了。 那些风光IPO的大佬其实也是打工仔。捞到最大好处的是那些投资资本家们。 认识到我们在为谁打工,有助于树立比较良好的心态。心态很重要。理解资本,你在向天使或者VC要融资时,也许就会精明一些。不会傻割股份,也不会直到临死也还死咬只存在你脑子里的公司价值。  
以上信息,其实参与过一定时间和规模创业的技术员都会认为是不言而喻,废话连篇的。 可架不住我手快,打字速度惊人,爱浪费时间灌水。 并且据我观察,也并不是总有人有这样的经历,能够跨几个角度去综合描述这些。原BLOG作者(孟岩)比较客观从程序员和企业2个角度阐述了一些观点。大部分我都比较赞同。只是觉着关于程序员自身,并未说得足够通透。说到底,做技术只是这个世界上劳力(智力体力)不劳心的工作之一。技术员如我喜爱它,视它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手段与养家糊口的途径。并因之感到智慧的愉悦。是工作也是享受。但一件事如果是享受,就会有一些副作用。那就是只顾享受,而陷入技术的细节,人生的细节,拔不出来。 该拔的拔不出来,在人生有些阶段,是会要人命的!

此文献给喜爱软件技术的同好。

posted @ 2012-11-04 13:05  puzzy3d  阅读(60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