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感悟

    中国没有唱片业,因为盗版,只有走穴(商演)业。走穴这个词, 最近几天问过一些年轻人,他们都不知道了。  音乐人靠做音乐无法糊口,只能靠现场卖艺来赚钱。  
    这种生活我也过经历过小一年。拿着卡拉OK CD到处商演。和汪峰也在一个屋子候过台。 没记错似乎是在北大。没怎么聊过。当时我奋勇地还在笔记本上设计H3D ENGINE 的前几版UML 图。 想来也是10年前的事情了。
    到处演出的经历,遇到过唱歌圈内各种艺人。听行内人聊起来多多少少知道些他们过去经历。当时特别有感触。抛开卖脸卖胸昙花一现的小艺人不提,做艺人其实也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经营的行业。经营的是自己,和自己的音乐。换句话,经营的娱乐产品是自己(如果有唱片业,经营的其实可以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音乐)。这个行业尤其需要执着,长久持之以恒的努力。以及很高的情商,很好的心态。 其实和平时我们说做好任何一个行业需要的成功方法论差不多。只不过这个行当需要100%的努力和100%的天才。才能真的出头。没见过一个不持久努力付出,不承受其他人承受不了的压力,就能成功的艺人。就算是卖脸卖屁股,这种付出也是普通老百姓承担不了的。台上的光辉骄傲和床上被人压在下面,心态的落差基本就能打败99%的普通人。 和一个电台电视台,或者哪个商演签了约,如果病了,就是抬也得把自己抬上台。朝九晚五的人好歹还能有个请假。我亲眼见过不止一次同去演出回来被抬下飞机的艺人。有少女也有大叔。
    话说回来,任何人如果有了这股劲头,有了坚持,以及放下自己和心态,追寻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基本都回有不错的回报。这和行业无关。也和屁股的位置无关,只和你用什么态度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关。这就是我从艺时期获得最大的感悟之一。 


  

posted @ 2012-03-11 20:21  puzzy3d  阅读(6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