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理工宅男的目标与坚持

    最近论坛有人说到同事跳槽,社会浮躁,其实都是钱的问题。我认为钱的问题其实是很正当的理由。主要的问题在于是为了短期利益还是为了中长期的价值提升。短期的意思是1-2年。中长期是3年和3年以上。类似气宗和剑宗。如果天性够机灵,把招式玩出花。一样能娶美貌如花的大佬女儿,前呼后应,腰缠万贯。社会上玩得转,靠跳槽和抖机灵就能获得很大利益。
    但是长期的观察我发现,作为IT理工男出身的制作人员,99.999% 都会高估自己这方面的聪明劲儿。最终下场也许就是为了一个月1000人民币的利益放弃高10倍的利益。
    一般人都这么想:我要知道这件事肯定能成,我就一定坚持做.这个想法逻辑的荒谬之处,不用我提了。但多数人的想法恰恰就这么荒谬。这样很好。否则大家都是成功人士都精明要死,笨人就没机会了。
 说钱是正当的理由。关键在于如何达到目标。而且我的意思不是不争,而是要更聪明的争。不过说实在的,其实更多情况是,很多人争的根本不是这个目标,而是争心态。要做主策,要做主程,要做主要人物。他们把要做主要人物要面子,和实现目标给搞混了。比如论坛里说的那个情况。项目成功之际跳槽了。其实在经历过一个成功项目之后即便拿着不高的薪水,那也预示着今后更高的起点。何止当前薪水的一倍。非得冲着DOUBLE的薪水跑到一个从新开始的项目里,没有成功经验的团队,最后带来的必然是下一次跳槽。
    坚定地为了首付和老婆孩子热炕头而坚持,和为了做成功的游戏和制作人员而坚持,本质没区别。都是坚持。只不过很多人根本不是为了某个目标而坚持。只是为了和目标无关的东西在不断取舍。以及转换目标。这是一种年轻人都会犯的可笑错误。我为此付出很多代价。
    举个例子。比如我的目标是做3D MMO游戏。然后从3D技术开始搞。但失败了很多次。后来总结。得到一个很奇幻的结论。我其实是把搞3D技术当成了目标。而不是3D游戏。这会导致什么?很简单。没注重市场,产品开发,策划,管理,工具,团队组建,资金。除了绘制三角形我几乎什么都没注重。下场如何?很简单,三角形都画不好了。这就是典型的以为自己在为目标努力,其实根本没有为真正目标做任何(很少)事情。
    人年轻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努力干着一件和真实目标关系不大的事情。并且自己还给自己找很多借口。比如很多技术人员,努力提高技术,钻研,写代码,熬夜。然后抱怨30岁的时候无法首付。这是一件很荒谬的事,你的目标是提高技术。你的目标根本不是把技术转为产品实现价值。搞技术不等于利用技术赚到首付。这根本是两码事。2个目标。你在为第一个目标奋斗,可是却在为无法实现第二个目标而抱怨。
    真想明确自己的目标,本身就很难。明确后专注为目标做事。就更难。但是一旦明确,并且专注做。必然有成效。这是我在H3D得到最宝贵的东西之一。
    有人说,荒谬之处并不尽然,比如大家都有各种理由。如,1.家庭责任;2.社会地位,和昔日同学同事比较后的落差,毕竟我们国家还是个攀比型国家,总人很多人会把社会地方和个人价值和房屋挂等号的;3.技术提高的附加值是薪酬提高,大多数人是因为生存或没更好的选择而从事技术,面对现实中房价的攀升和本身技术能力的瓶颈无法首付而抱怨是很正常的,没有爱和理想是很难理解为了理想而甘愿舍弃一切不断努力拼搏的行为的。另外人的毅力和斗志是大大不同的,当理想和热情被消磨光的时候大多数人剩下的就是糊口。
   我觉着事情没有绝对的。我说的是个人观察到的普遍性问题。不说最好。只说最坏情况。那就是过快的更换目标。今天要搞技术,明天要家庭责任,后天要社会地位,大后天要技术附加值。 那么我问一下,这到底是在要什么呢?目标有优先级。可以多个同时搞,但一个时间只会有一个是优先级最高的。所以那3个理由,并没有回答我说的不合理现象。那就是,自己所努力做的,并不是自己的真正目标。那些客观原因必定存在,但就目标而言,只是一些借口。
   
posted @ 2011-05-16 21:51  puzzy3d  阅读(114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