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二):SMO算法

注:关于支持向量机系列文章是借鉴大神的神作,加以自己的理解写成的;若对原作者有损请告知,我会及时处理。转载请标明来源。

序:

我在支持向量机系列中主要讲支持向量机的公式推导,第一部分讲到推出拉格朗日对偶函数的对偶因子α;第二部分是SMO算法对于对偶因子的求解;第三部分是核函数的原理与应用,讲核函数的推理及常用的核函数有哪些;第四部分是支持向量机的应用,按照机器学习实战的代码详细解读。

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一):支持向量机的公式推导

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二):SMO算法

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三):核函数和KKT条件的理解

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四):支持向量机的Python语言实现

1 SMO算法的概念

这里补充一点,后面的K () 函数是核函数,是把低维度的数据投射到高维度中,即把非线性转换成线性分类。知道k 是核函数就可以了,后面会再详细讲解k 函数。我们在上篇中得到关于对偶因子的式子,对其求 α 极大,现在添加符号转化成求极小,两者等价。

转化后的目标函数:

其中 约束条件中 C 是惩罚系数,由对非线性加上松弛因子得到的。

1998年,由Platt提出的序列最小最优化算法(SMO)可以高效的求解上述SVM问题,它把原始求解N个参数二次规划问题分解成很多个子二次规划问题分别求解,每个子问题只需要求解2个参数,方法类似于坐标上升,节省时间成本和降低了内存需求。每次启发式选择两个变量进行优化,不断循环,直到达到函数最优值。

2 SMO算法原理分析

我们的目标:求解对偶因子 α (α1, α2, ... , αN

2.1 目标函数化成二元函数

SMO算法是通过一定的规定选择两个参数进行优化,并固定其余 N - 2 个参数,假如选取优化的参数是 α1, α2 ,固定α3, α4 , .., α,对目标函数进行化简成二元函数得:

  

 

 

这里强调一下,式子中的 Kij 是核函数,知道意思就可以,不了解不太影响SMO算法的推导。

 2.2 将二元函数化成一元函数

 约束条件:

    得到     ,其中 ζ 是一个定值。

让两边同时乘以y,化简得到:

 

将(2)式带入到(1)中可得:

              

2.3 对一元函数求极值点

对(3)式求导并等于0,得:

假设求解得到的值,记为α1new α2new 优化前的解记为α1old α2old ,由约束条件知:

   得到:       

再设支持向量机超平面模型为:f (x) = ωTx + b ,  ω = Σ αyi xi  即 f (xi) 为样本xi 的预测值,yi 表示 xi 的真实值,则令Ei 表示误差值。

      

由于   可得:

     

     

将上面的式子(4)(6)(7)带入求导公式中,此时解出的 α2new  没有考虑到约束条件,先记为 α2new unclipped  ,得:

 

 带入(5)式子,得:

   

2.4 求得最终的对偶因子

 以上求得的 α2new unclipped 没考虑约束条件:

clip_image025clip_image027异号时,也就是一个为1,一个为-1时,他们可以表示成一条直线,斜率为1。

 

 横轴是clip_image009[9],纵轴是clip_image012[4]clip_image009[10]clip_image012[5]既要在矩形方框内,也要在直线上,因此 L  <= α2new   <= H

最终得到的值:

再根据  得到 α1new 

   

2.5 临界情况的求值

对于大部分情况 η = K11 + K22 - 2K12 > 0 ,求解方式如上;但 η <= 0 , α2new 取临界点L或H。

η<0时,目标函数为凸函数,没有极小值,极值在定义域边界处取得。 
η=0时,目标函数为单调函数,同样在边界处取极值。 

计算方法:

3 启发式选取变量

 3.1 对第一个变量的选取

第一个变量的选择称为外循环,首先遍历整个样本集,选择违反KKT条件的αi作为第一个变量,接着依据相关规则选择第二个变量(见下面分析),对这两个变量采用上述方法进行优化。当遍历完整个样本集后,遍历非边界样本集(0<αi<C)中违反KKT的αi作为第一个变量,同样依据相关规则选择第二个变量,对此两个变量进行优化。当遍历完非边界样本集后,再次回到遍历整个样本集中寻找,即在整个样本集与非边界样本集上来回切换,寻找违反KKT条件的αi作为第一个变量。直到遍历整个样本集后,没有违反KKT条件αi,然后退出。 

 

3.2 对第二个变量的选取

SMO称第二个变量的选择过程为内循环,假设在外循环中找个第一个变量记为α1,第二个变量的选择希望能使α2有较大的变化,由于α2是依赖于|E1E2|,当E1为正时,那么选择最小的Ei作为E2,如果E1为负,选择最大Ei作为E2,通常为每个样本的Ei保存在一个列表中,选择最大的|E1E2|来近似最大化步长。 

 4 阈值b的计算

每完成两个变量的优化后,都要对阈值 b 进行更新,因为关系到 f(x) 的计算,即关系到下次优化时计算。

 

这部分结束了,通过SMO算法解出的对偶因子的值,可以得到最优的超平面方程 f (x) = ωTx + b ,即对样本能够划分。以上大多借鉴了台的blog 文章,他写的已经很清晰,我只是在他的基础上

 增加或删去不好理解的内容。下篇是对核函数和KKT条件的解释。

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一):支持向量机的公式推导

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二):SMO算法

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三):核函数和KKT条件的理解

机器学习之支持向量机(四):支持向量机的Python语言实现

参考:

1 【机器学习详解】SMO算法剖析  http://blog.csdn.net/luoshixian099/article/details/51227754 

2  支持向量机(五)SMO算法

3 支持向量机通俗导论(理解SVM的三层境界)

posted @ 2017-11-18 22:03  追寻的鹿  阅读(57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