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操作系统下安装 GAMIT10.5

 

有关 GAMIT/GLOBK 软件的 Ubuntu 下的安装博文已经很多了,但是在 CentOS 下的安装流程还不多。这里介绍一下我的安装过程。所用环境为 CentOS 6.5,GAMIT 版本为 10.5。

提示:在进行 GAMIT/GLOBK 软件的安装之前,你最好了解一下 Linux 的 cd 命令。该命令将用于在执行下文的一些命令时进行必要的文件目录跳转。

 

1. 配置 SHELL

由于 GAMIT/GLOBK 使用了 C SHELL 语言编写脚本,因此要运行 GAMIT/GLOBK,C SHELL 语言解释器是必不可少的组件。实际上,CentOS 操作系统已经安装了兼容 C SHELL 的 TC SHELL。在安装 GAMIT 之前,我们最好将系统的 SHELL 环境更改为 TC SHELL(如果你了解 SHELL 的运行机制的话,你会知道其实不更改默认 SHELL 环境的话也能运行 C SHELL 脚本。但是如果你希望能在日后通过编写和 GAMIT 风格一致的 C SHELL 脚本来扩展 GAMIT 的功能,那么将系统默认 SHELL 切换为 TC SHELL 将非常方便)。
首先查看你的默认 SHELL,在终端运行命令:

echo $SEHLL

如果系统输出的不是 /bin/tcsh 的话,那么你需要切换 SHELL,终端运行命令:

chsh

再输入:

/bin/tcsh

 即可默认 SHELL 更改为 TC Shell。
更改 SHELL 之后要注销一下,重新登陆系统。

 

2. 安装必要组件

2.1. 安装 libX11-devel

libX11-devel 是运行 GAMIT 所需的一个必要的图形库。

终端执行以下命令即可安装该图形库(若提示没有权限可以在命令前加上 sudo):

yum install libX11-devel

2.2. 安装 FTP 工具(用于自动下载数据)

终端执行下面的命令来安装 FTP 下载工具:

yum install ftp

 

3. 编译安装GAMIT

3.1. 为安装包分配权限

将解压后的安装包拷贝到 /opt 目录(当然,可以是你想将 GAMIT 安装到的任何路径,本文以 /opt 为例)。
然后进入 /opt 目录中执行:

sudo chmod 755 -R gamit10.5

 为 GAMIT 所在目录分配可执行权限。

3.2. 进行安装

进入 gamit10.5 文件夹,执行安装脚本:

./install_software

在提示安装参数:

MAXSIT 60
MAXSAT 32
MAXATM 13
MAXEPC 2880

处时,输入 n
打开 libraties 文件夹下的 Makefile.config 文件,需修改以下两处:

MAXSIT 60
MAXSAT 32
MAXATM 13
MAXEPC 2880

这几个数字为你的任务所需参数。

释义:MAXSIT(最大测站数,视你的解算任务);MAXSAT(最大卫星数,一般不用修改);MAXATM(最大对流层延迟数,建议修过为25)MAXEPC(最大解算历元数,一般不用修改)

修改

# ----- for Linuxfrom 0.0.1 to 3.0.0  -- #
OS_IDLinux 0001 3000

# ----- for Linuxfrom 0.0.1 to 3.0.0  -- #
OS_ID Linux 0001 2632

释义:该处的修改值是你 Linux 的内核版本号,修改值视情况而定,我的系统是 CentOS 6.5。可新开一个终端,执行 uname -a 命令查看你所用的系统版本。
更改以上之后,保存。重新执行:

./install_software

之后的一切询问输入 y,安装成功之后会提示:

++++++++++++++++
GLOBK  installed
++++++++++++++++

3.3. 配置运行路径

进入 /etc 文件夹,编辑 csh.cshrc 文件,在底部添加以下代码:

set gamitpath = /opt/gamit10.5
setenv PATH "$gamitpath/gamit/bin:$gamitpath/kf/bin:$gamitpath/com:$PATH"
setenv HELP_DIR $gamitpath/help/

保存,退出。
至此,GAMIT/GLOBK 软件安装完成。你可以在终端下运行 doy 命令检验。

另:若要完整使用gamit软件的各项功能,如绘图等,你还需要安装 Ghostscript,imagemagic 和 GMT 等软件。

 

posted @ 2016-07-24 12:05  purpleskyfall  阅读(5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