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简单介绍

031702440,我是不知道说啥的孙承恺,我的爱好是听歌弹琴,食堂最喜欢的菜,麻辣香锅和炒饭吧,不分上下;最近最喜欢的曲子:Why Do I Feel Sad;这是我博客第二篇自我介绍了,有点诡异,博客园md的代码块格式我至今没修改成功。


初入大学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Q: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这个原因很多,我从高中阶段开始接受NOIP的算法编程竞赛的训练,这可以说是我开始接触计算机专业的开始,我还记得当时接触的第一款语言是Pascal,然后是c++,苦于当时高中的压力,在拿到省3之后就草草退场了,高考志愿其实当时我的第一志愿不是福大,但是福大填的第一志愿是计算机。当时我认为我适合这个专业,当然现在我也没有改变这个想法,也有可能和我不喜欢出门和热衷于蹲在一处做一件事的性格相吻合吧。也有可能觉得这很cool吧。不过现在反倒是越来越对数学有着更深厚的热情了……

Q: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基本符合,但又不完全符合,无论是数学课,软件课还是硬件课都是在我的意料之中的,不过我一开始对硬件相关的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仅仅停留在希望能让我了解我手上的这一堆宝贝。到大学后,第一门我开始真切感受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应该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这门课,在当时有着含量微弱的软工色彩。然后便是大二的组原和网络课,总体来说,虽然不是所有课都是我所喜欢和乐于所知的,但是基本都是符合我所设想或所猜想的(计算机的领域好大)。其中唯一不能让我有所理解的课程是大学物理,虽然计算机专业作为工科,但是这门课程至今除了膈应我以外,在我后续的学习和研究中,没有让我感觉到它存在的意义,我想还不如删了,不过还是留着吧,想学弟学妹们也多感受一下。

Q: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我不知道,至少现在是,喜不喜欢,我现在也能说喜欢。虽然这道题没有问为什么,但是至少我能从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有时候虽然来的没那么快,但是还是足够的。而且头发也确实掉的猛烈。

Q: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正常来说,我会的,我也愿意。现在我是在做看起来比较偏门的网络领域的研究。没有考虑过想去哪个城市,可能我的父母会更希望我呆在离他们近一点的地方吧。至少本科完,我希望能够继续求学,之后无论是去公司还是回到大学,我其实更希望能继续做科研。很自闭但是也很有共鸣。


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Q: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谈论我会什么,一直是我最薄弱的能力,我大部分时候我觉得我都不会,但是反而最后都能够完成。专业知识的话,基础的数学能力,编程的思想,计算机领域的基本了解。技能的话:我接触过的语言工具很少:c,c++,python,html,js,c#,要硬说pascal也算,我觉得罗列会啥语言工具是件很蠢的事情,反正真正用起来还是离不开搜索引擎。做一些小项目,设计一些小实验,对计算机硬件一知半解,会装机会小范围修理。说到能力的话,无论对于什么专业,尤其是计算机专业,自学应该是最重要的一个能力了,计算机的世界太庞大,感谢前人打开了网络这扇大门,可以说这两天几乎所有的工作和学习都离不开网络带给我的便利。可以说在能够自学之前,都不能入门……

Q: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说实话,差的很多,在大学的前两年,当过无情的编程机器,也做过开发小组的组长。也许在专业知识和一些技能上倒是还好,和文中那些人差的最多也许就是实战经验和一个良好的学习规划了吧。


大三的选择

Q: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想要考研。

Q: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不好说,劣势的话可能是我容易焦虑的心态吧。

Q: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倒不是针对我的选择,除了保持好大三的绩点以外,我最希望的是能够完成手上的idea。在这一年写出高水平论文投出去。当然还有别忘了英语。


未来的期望

熬夜是肯定的,两年为了项目还是比赛熬过的夜还是不少的。对课程的期待更多的是贴合现实的开发体验吧,至于一周会花多少时间,这个就说不好了。这是一个随机函数,但是会做到自己满意的程度。

posted @ 2019-09-08 12:42  水喵桑  阅读(28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